诗歌:补801首 读经:约十五1~2、4~5、8、16,十二24,徒五42,二46~47,二十20

壹   召会的扩增与开展就是基督的扩增与开展,就是借着基督这宇宙中真葡萄树的枝子结果子,作三一神的生机体;这一位开展的基督,在地上显出来就是召会;真正的扩增和繁殖,乃是一个定律问题—约十五1~2、4~5、8,徒五14:

一      说到召会的扩增,我们要认识,召会绝不是一个组织的东西;所以,召会各面的实际数量,不在于组织,也不在于组织力,乃在于生命—约十五1~2、4~5。

二      基督与召会乃是一棵宇宙的葡萄树,作三一神的生机体;信徒是这棵树上的枝子,与三一神有生机的联结—1~5节。

三      结果子的定律就是我们要住在主里面,与三一神有联结;我们就要按着生命的定律结果子,而不是神迹奇事性的结果子—5节。

贰   召会扩增与开展的基础是建立排聚会—徒二46~47,五42,二十20:

一      小排是当前召会生活实行的命脉;如果我们小排作得强,人数必定大为繁增;建造召会的基层是在于小排聚会—二46~47,五42,来十24~25,弗四12。

二      小排是召会繁增的命脉;我们带人得救,能不能留住人,能不能托住他们,全在于小排的建立;主所要的乃是祂的扩展,祂的扩展乃是在家里—徒五42:

1     排聚集应当构成我们召会生活的百分之八十—42节与注2。

2     我们不结果子,主要的乃是因为缺乏排聚集;小排在“守”一面的功用是托住、挽回弟兄姊妹;小排在“攻”一面的功用是传福音—二46~47,五42。

叁   增排带进召会的扩增;排聚会的确是扩增的凭借—二46~47,九31:

一      没有一个排聚会该长期人数相同,每个排一年内该再分为两排;这是扩增的路—46节:

1     例如,年初我们也许浸了两、三个人;我们可以在家聚会中作工在他们身上,并逐渐把他们带在一起,形成排聚会—来十25。

2     这样排聚会就要成长;所有的新人都要学习作我们所作同样的事;到年底,这个排要预备好分为两个排;只要实行新路一年,人人都会有学习—弗四16,徒九31。

二      小排要繁增,就一定要分排;小排留在一起越久,所能作的就越少,用处也越少—参八1:

1     我们总要记得:小排是为着主的繁增,不是仅仅为着我们自己的享受—五42,六7:

a     然而,在许多地方,那些聚在一起的人不愿意分;就一面说,他们彼此相爱,盼望留在老旧的排里;这是绝对错误的—罗七6,结三六37,弗四12。

b     不分排,不分家,繁增可能就到此为止,弟兄姊妹要受造就,就大受限制了—12节。

2     我们都必须学习这条新路,不再耽延了;若一年内没有果子,没有学习,也没有新排,我们就浪费了一年—罗七6,约十五2。

3     我们不仅该看见新人有规律的进到我们中间,年复一年,我们也该看见新的排聚会—徒二46~47。

 

职事信息摘录:

信徒结果子召会扩增、繁殖的定律

按照约翰十五章,基督与召会乃是一棵宇宙的葡萄树;这棵葡萄树是三一神的生机体,三一神—父、子、灵,都在这棵葡萄树里。千万不要以为,我们为了繁殖与扩增,只要大家一奋发、鼓动,三、五个月就能带进三、五万人。我们必须按照约翰十五章所启示生命的定律。一棵果树照着内里生命的定律,按时候结果子,乃是顶自然的一件事。这完全是生命的故事。

以弗所四章说,灵、主与神,都调在基督这个身体里(4~6);而基督的这个身体,就是那棵宇宙的葡萄树,有三一神调在其中,是三一神的生机体。信徒是这棵树上的枝子,与这位三一神有生机的联结。

照约翰十五章,我们既是枝子,就需要结果子。我们结果子,就是召会扩增、繁殖了。这个结果子是有个定律的,绝不是今天高兴结果子,明天早晨果子就结出来;也不是祷告一周,到第八天,果子便丰丰盛盛、累累下垂。结果子乃是有一个定律的。要好好培植一棵葡萄树,需要施肥、加水并修剪。不仅如此,肥料还不能给得太多,否则果树会死;但若给得太少,树也会长得不好。同样的,水也不能浇得太多,否则会把树淹死,但若浇得不够,又会让树枯死。所以,这里有一个培植环境的讲究,而培植的环境,包括时间因素的配合,以及阳光、空气等。若这几面都能配合得好,三个月后,果树便会开始结果;再过三个月,就能完全成熟。这是一个定律。这个定律是什么?就是我们要住在主里面,与三一神有联结。然后我们就要按着生命的定律结果子,而不是神迹奇事性的结果子。(划时代的带领—召会的扩增与开展,第四篇)

小排是召会生活的命脉

根据行传二章四十六节,五章四十二节,二十章二十节,小排就是挨家挨户的聚会。以上三处经节给我们看见,初期圣徒在耶路撒冷所过的召会生活,主要是在家里,以家为基础。他们挨家挨户作四件事:擘饼、祷告、教导真理、传福音。这不是我们自己的发明或说法,乃是我们从圣经中读出来,摆在众人跟前的。圣经既然提起这四件事,我们就得研究,如何挨家挨户擘饼、祷告、教导人真理、传福音。(划时代的带领—召会的扩增与开展,第二篇)

小排是当前召会生活实行的命脉。这一年半来,召会人数是扩增了,但那个扩增率并不叫人受鼓舞,原因是小排没有作起来,作得不够强。如果我们小排作得强,人数必定大为繁增。我盼望圣徒们观念能转过来,召会生活的内容,不再是以大聚会为主,而是以小排为主;这样,在日常生活中,小排就能作到彼此看望,互相照顾。如果以大聚会为主,就顾不到生活的层面,那是很可惜的。盼望弟兄姊妹看清楚这一点,明白只有作小排,才能普及、并落实我们的生活。

从理论上来说,一个基督徒得救了,最低限度一周要有一次家庭聚会,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圣经的榜样给我们看见,凡愿意每周打开家,让亲友邻舍有机会听福音的,这能福音化他们的全家,拯救他们的家少犯罪、少发肉体,而多得主的祝福和光照。没有一对夫妻是不拌嘴、吵架的,但每周有这么一次家庭聚会,会拯救夫妻不吵嘴。有时软弱,一周都不读经;但在小排里,至少还能读到一次圣经。一年读经五十二次,这也是很大的一件事。

个个家打开,召会大复兴

我请求众长老重视这件事,并且认识,要叫你所在的会所或召会兴旺扩展,生养众多,就非把小排作起来不可。这是惟一的路,必须成功。不要仅仅在刚强的信徒家中有小排聚会;乃要每位圣徒都把家打开为着小排。我们若作到这个地步,家家每周都有一天为主打开,主不知将要赐下何等无限量的祝福!

圣徒们,我们爱主不能只在言语和舌头上,乃要在行为和信心上。把我们的家打开为着主,乃是爱主最好的表现。这样作不只能使我们蒙福,也能带下神的复兴。我们必须看清楚这事实。“天可废,地可弃,小排聚会不可不聚。”我们作大聚会已作了二十多年,不知耽误了主多少的事。现在我们必须醒悟,好好作小排,让主有路。(划时代的带领—新路实行的异象与具体步骤,第五篇)

排是繁殖扩增真正的基础

根据行传二章四十六节,五章四十二节,二十章二十节,小排就是挨家挨户的聚会。以上三处经节给我们看见,初期圣徒在耶路撒冷所过的召会生活,主要是在家里,以家为基础。他们挨家挨户作四件事:擘饼、祷告、教导真理、传福音。这不是我们自己的发明或说法,乃是我们从圣经中读出来,摆在众人跟前的。圣经既然提起这四件事,我们就得研究,如何挨家挨户擘饼、祷告、教导人真理、传福音。

建立小排还有一个好处。比方,主若答应我们的许愿,明年我们会繁增一倍,并且恢复一些久不聚会的圣徒,立刻台北召会主日聚会的人数,就会超过一万。如果我们仍然倚靠大聚会,届时这些人该到那里聚会?恐怕连分会所聚会都成问题,即使要赶造新会所也来不及。然而如果基础是家,有没有会所就不成问题;即使没有会所,这么多人还是能分在各家聚会,受照顾。反之,如果把家的单位除去,许多人会变得无家可归。

因此,我们的眼光要清楚,不能单靠大聚会,倒要倚靠小排。假使台北召会现在有五千位圣徒聚会,至少需要有五百个排;若是繁增到一万人聚会,就要建立一千个排。原则上,增加多少人就要按比例增加多少家,建立多少排。这样一来,有没有会所都能过召会生活,都能顾到人。只要有家作基础,把家作得好,基本的问题足能应付。这意思是,即使没有学校给与高等的教育,至少也能给与一般的国民教育,甚至好一点也可给与中学教育。所以,当前的首要之务是恢复排,并且要恢复得比从前更有力。

盼望众人对此都能得着深刻的印象,接受这样的交通;不是为别人,乃是为自己,好使我们每个人的家都打开,并且是挨家挨户的打开。这就是召会扩增与开展的凭借和基础。我们相信只要这条路一打通,即使是基督教各团体,也会逐渐采取这个政策。今天整个基督教所以不够繁荣,就是因为倚靠大聚会,依赖一个传道或牧师。这不能说没有帮助,毕竟聊胜于无;但这不是正确的政策和作法。正确且准确的作法乃是使用排,只要排一建立起来,必定有繁增。(划时代的带领—召会的扩增与开展,第二篇)

分排产生繁增

已过一个月,小排聚会,也就是家中聚会人数,整整加了一千人。我曾说,小排人数一超过十二人,就该分两排。但现在有的排超过二十四人,还不肯分。我也知道你们的心情,因为我也是个人。某个会所有一个很好的排,陆陆续续带了一百多人。我曾去参加,真是“门庭若市”。他们告诉我,他们不愿意分,因为都喜欢那个小排。我也不敢去摸,恐怕一摸就有人不聚会了。好比温室里的花朵,一动就死了。再者,人是习惯群居的;常常来在一起,就会有感情,都愿意亲热、密切。然而我们要看见,不分排,不分家,繁增可能就到此为止,弟兄姊妹要受造就,就大受限制了。所以这个会所的那个排,现在扩增不了,停滞不前了。到处都是类似的光景。

生物的定律乃是老了就难结果子,属灵的原则也是如此。比方一个家移民到新的地方,要扩展主的福音,传讲神的真理。一年内可能带进十五人,然后繁增至三十或五十人。一旦到了五十人,繁增的速度就减缓了,如同人老了生不出孩子,树老了不结果子。要结果子,必须要有新枝。若要这五十人结果子,就得分家分排;但人情很难免除。不仅如此,人都喜爱排场。这么多人一聚起会,唱诗,祷告,真有味道,内容、话语真是好,若是分家就了了。但是不分,要繁增就很难。比如种树、植草,如果不分散种,就会挤在一起;散开来种,开始时很难看,过半年、一年就繁生遍野,非常美丽。盼望长老们都能改观念,看清这是一件不得了的事,而能好好的去作。(划时代的带领—新路实行的异象与具体步骤,第六篇)

我们都必须学习这条新路

排聚会的确是扩增的凭借。因此,没有一个排聚会该长期人数相同。每个排聚会一年内该再分为两排。这是扩增的路。例如,年初我们也许浸了两、三个人。我们可以在家聚会中作工在他们身上,并逐渐把他们带在一起,形成排聚会。这样排聚会就要成长。所有的新人都要学习作我们所作同样的事。到年底,这个排要预备好分为两个排。然而,在许多地方,那些聚在一起的人不愿意分。就一面说,他们彼此相爱,盼望留在老旧的排里。这是绝对错误的。按新路,一个排到年底就要成为两个排。然后在次年年底,要有四个排。这等于每年百分之百的扩增。只要实行新路一年,人人都会有学习。因此,人人都能成为领头人。小排本身会产生领头人。我们都必须学习这条新路,不再耽延了。若一年内没有果子,没有学习,也没有新排,我们就浪费了一年。然后我们就很难从这种情况中得拯救。

小排留在一起越久,所能作的就越少,用处也越少。我们不仅该看见新人有规律的进到我们中间,年复一年,我们也该看见新的排聚会。(关于召会事奉的谈话,第九章)

借这条神命定的路,每个人都会得着成全,每个人都会有用,并且每个人都会在神圣的生命里发展他的性能。每位圣徒都会有事可作,不会浪费时间、精力或人力。人数会增加,生命和属灵的认识会增长。我们需要与我们的主合作,走祂命定的路,生机的建造基督的身体。(长老训练(九)长老职分与神命定之路(一),第十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