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儿子,恭喜你,今天是你满二十岁的生日。

你出生时的哭声,你出生时的模样,至今依然记忆鲜明。那天我对怀中的你说过,我要把当时的情景铭刻在我心上,二十年的日子,不曾或忘。你吃的第一口奶,是我亲手喂的,你让我心中满满的爱有了出口!

我把襁褓时期你的照片,拿来跟我的放在一起,居然很难分出哪个是你哪个是我。其实,你比我多几分秀气,我的肤色比你黝黑。你出生在台北市,而我是在屏东的山区。

一岁左右的你在游戏床里,口里不知在念什么,后来我才听出来,原来你听着我编曲,然后把鼓点记起来了。我吃惊之余,不敢告诉別人,怕人家会以为我夸大其词。其实我早知道,你是音乐天分很高的孩子。日后当我提起你,总是语带保留的说:你的天分比我高,如果我的是70分,你就有90分。

你的情绪平和而稳定,甚至没有看过你发大的脾气。我其实是有把握,你应该不会被我惯坏,不会恃宠而骄,所以我对你的教育方式,是比较开放的。

我让你玩电视遥控器,我相信你不会去摔坏,顶多设定跑掉。我也让你超龄的用我的笔电接触midi,当然我没想到你居然做了一段8分钟的音乐。我也让你用我的手机拍影片,只不知你会做出一段有许多电影效果的影片。

你曾经抬着头看我说:爸爸,你好高喔!当时我回答,爸爸一点都不高~

是的,孩子,我一点都不高!不只是你178的身高,超过我许多,你在许多方面,都早已远远超越我!

我后悔,后悔太晚生你!早知道你是我的第一个儿子,我就不用熬到38岁才生你,早个十年那该多好!

我抱歉,因为没能给你一个最好的环境!我当了你的爸爸,才开始学怎么当爸爸。我有许多缺失,甚至可能给过你压力或伤过你的心。请原谅我,因为我也只是个平凡人!

我最欣慰的,不是你的表现如何,不是你可能会有的前途与机会。而是每当你出门,我们还能亲嘴说掰掰——如你小时候,所不同的是当时我怀抱着你,现在是你怀抱着我。

我没打算要在人前如何夸耀我的儿子,也不会因你而沾沾自喜,甚至大肆宣扬!你的能力是你努力的结果。当然我也希望你了解,我几乎很少到你的学校去,或者跟你的老师有接触,我明白这样会带给你的压力。你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

二十岁的你,有无限的可能摆在你面前,我既然一直以来都尊重你的选择与决定,今后更是如此。所以你开始要为自己,也要为他人担负责任。你已经是个成年人了。

你的本性善良,宽大不自私,面对现今的社会可能因此而吃亏。但是,亲爱的,我们宁可吃亏,却不要失去我们的善良与宽大。人都是拼命抓,拼命抢。我们要可以让,可以给。人都是不停算计,满口诡诈。我们却要有清洁的心,正直的灵!等你再更成熟,就会明白,“估量生命原则,以失不是以得”。

我不知道,未来的你会是怎样的你,但是我总在每一次的祷告中,把你交在神的手中。你小学时爸爸送你上学,后来因为你而写的诗歌“走吧 走吧”至今仍时时吟唱。而这几天,我们出门时,开车的是已经拥有驾照的你。你真的长大了!

但愿那保守我直到如今的神,恩典眷临,引导你前面的路。愿祂记念我的祷告,时时与你同在,带领你的脚步!但愿你一生,活在主前,荣神益人!


感谢水深之处提供素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