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我教的课期末考结束后才二天,研究室便从“门前冷落车马稀”转成“门庭若市”,时时刻刻都有同学来访,让我不得不公告:来拜托加分的扣十分,读博士班的扣十五分。

看了由助教改的考卷,其中两位学生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一位缴了白卷,是完全空白的,答卷上只写题号、姓名和系级。另一位的答卷上则是字体工整,论述逻辑且抓到核心的答文,成绩接近满分,这是位外系来修课的学生。我调阅他们第一次期中考成绩,缴白卷的期中考分数高,而那位外系生却考了全班最低分-零分。一个学期下来,两位同学的表现竟有天壤之别。

过不久,缴白卷的同学也来找我,我们谈了近半小时,我才知他已考上了全国排名第一的大学研究所,正取排名很前面,且已到该大学找好指导教授进入研究室研读。他来找我,是因若过不了可能会影响到研究所的入学。我问他考试成绩为何会有如此大的落差?他的回答令人震惊:“这次期末考试题是全新的,没有考古题,我答不出来”(不知道是不是要怪我在今年课程中加入奈米矽晶发光材料新课题?)。唉,叹口气,随机测试问他一题期中考题目,他居然完全答不出!他还透露,不仅是我的课,其他老师的课也是靠着背考古题答案方式来高分过关,这让我有严重的挫折感。

还好,外系生给了我一个截然不同的答案,让我有安慰,得回热诚。

期末考后带同学到科学园区工厂作课外教学时,我和那位外系生有些对话。我问她第一次期中考为何考得这么糟?她说她没读过先修课程,刚开始时完全听不懂,后来一面补读一面修课,到第二次期中考时可以掌握课程内容。“没有修过预修科目,为何选这门课?胆子不小喔!”我问她。她回答“哦,我对这门课感兴趣啊。”

切慕的心可改变一个人,切慕的对象更能引人走到不一样的结局。仅半学期这两位同学就逆转出完全不同的成绩。我不责怪交白卷的同学修课心态,因他切慕的是文凭,但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在诗篇里大卫咏唱“神啊,我的魂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把对神深深的爱诉说出来。保罗爱弟兄们,于是在书信里写道:“我们这样切慕你们,不但乐意将神的福音分给你们,连自己的性命也愿意分给你们,因你们是我们所爱的。”他们的切慕,使他们成为了神所重用的器皿。


感谢水深之处提供素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