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因为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西二9)

神格的丰满是神所是的彰显,与任何知识道理﹑传统道德不同。在祂成肉体以前,神格的丰满是在神的话里,没有形体。但基督在祂人性里所穿上的肉身,使神所是的丰富都居住在这有属人身体的基督里,成了有形有体的彰显。


2、“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西一15)

这里的像不是指物质的形状,而是神属性和美德的显出。神的爱子是那看不见之神的彰显,为要将神永远的荣耀显明。基督不仅是神,是创造者,祂也是人,属于受造之物的一部分。神叫基督从死人中复活,就是要使基督作万有的元首,在复活的新造里居首位。

 

3、 “论到祂的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按圣别的灵说,是从死人的复活,以大能标出为神的儿子。”(罗一3~4

这里说到了主耶稣的人性与神性,祂的肉体从人而来,是实实在在的人;祂的神性从神的灵而来,也是完整的神。神使耶稣从死人中复活,立为基督,就是将基督标出为神的儿子。神借着这过程将神性带进人里面,也将人性带进神儿子的名分里。神以此为生产者﹑为模型,为了要将罪人也作成祂的众子,在复活大能的荣耀里被标出,像主耶稣基督一样,一同彰显神﹑荣耀神。


4、“祂也是召会身体的头;祂是元始,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万有中居首位。”(西一18)

神渴望得着一个完整的彰显,来彰显祂的一切所是与荣耀,就是借着召会作基督宇宙的身体,成为神的丰满。但这个彰显需要在一个带领之下,所以神使耶稣从死人中复活,立祂为基督,成为身体的头,将万有都归于基督之下。这个头是复活新造的起头,叫这位头的身体—召会,都在复活的新造里与祂联结。


5、 “经上也是这样记着:‘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活的魂;’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

首先的人亚当就是人的始祖,借着受造成了属魂的身体,使人因天然的生命而活着。末后的亚当乃是指基督,是从死人中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成了属灵的身体,使人能借着信入基督,领受那灵而得着神圣的生命。人天然的生命是必死的,但生命的灵所赐下的生命乃是复活的神圣生命,使我们重生并挥别旧造,进入永远不死的新造里。

 

6、“列祖是他们的,按肉体说,基督也是出于他们的,祂是在万有之上,永远受颂赞的神。阿们。”(罗九5

虽然耶稣在肉体里是出于以色列犹大支派,是完整的人,但祂确是在万有之上,是永远的神。这经节使我们儆醒,叫我们不用属人﹑属肉体的观念来思念神属灵的事。因为是神的怜悯与智慧,让我们能借着基督,有分于神的生命与性情。赞美神!


7、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的名称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远的父、和平的君。”(赛九6)

这是旧约对耶稣基督降世的预言,说出了基督在各方各面就是神,乃是为了我们而成为婴孩出生。祂不仅计划了一切,将要担负的神圣行政与管治放在基督身上。祂也是全能的神,有能力及力量完成这计划。祂更是永远的父,因祂赐下这子给我们,使我们能借着基督的管治成就和平。


8、 “所以,以色列全家当确实的知道,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神已经立祂为主为基督了。”(徒二36)

旧约的律法及天然的宗教观念,蒙蔽了当时的犹太人,使他们无法得见耶稣的所是就是神自己,是要成为以色列家的救赎。这样的蒙蔽甚至推动他们钉死了耶稣。神将耶稣立为万有的主,立为基督,是要完成神的旨意,将万有都归于基督之下,成为基督的身体来彰显神的荣耀。我们若能丢弃自己天然的观念,神必施怜悯,叫我们能确实知道,耶稣基督是万有的主,也是我们的救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