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读经

马太福音十一章二至六节:约翰在监里听见基督所作的事,就打发两个门徒去,问祂说,那将要来的是你么?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耶稣回答说,你们去把所听见所看见的事告诉约翰;就是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痲疯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因主跌倒是什么意思?主说,“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太十一6)因主跌倒,意思就是主所作的事我们不满意;我们不喜欢主所作的。我们甚至有理由不喜欢祂所作的。按我们自己的看法,我们有理由被绊跌。主所作的,或没有作的,的确使施浸约翰跌倒。约翰不是因法利赛人和税吏跌倒;他乃是因主跌倒。从他的观点看,他有理由被绊跌。

为什么他被绊跌?他盼望以色列复国,盼望主带进复兴。第一位以利亚曾上迦密山,并且显出大能;以色列得复兴,并且以利亚的职事得表白。但第二位以利亚被下在监里,并且快要被杀。他打发人带信给主,因为他被绊跌了。他想,“当然你该作些事。那将要来的是你么?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他要主作些事,证明祂是谁。但主没有作什么表明祂是谁,或表白祂的职事。

“不因我跌倒,”意思就是不因主所作的跌倒。我们觉得主没有作我们所要的。祂没有作我们觉得祂所该作的,祂没有表白我们。我们满意主对我们的作法么?这不是认识并行神旨意的问题,乃是我们喜不喜欢祂作法的问题。常常我们能哭着行神的旨意。我们哭,因为我们因祂的作法跌倒了;我们被祂的作法、祂的方法所绊跌,似乎我们被绊跌是很有理由的。

这与我们的主对付我们的肉体或我们己的生命无关。那种对付的水平低得多。我现在是说到一个全心为着神的人。我们已寻求认识祂的旨意,我们为着自己一无所要,我们要祂的荣耀,但在神对我们的许多作法上,我们很失望。我们来到极大的难处中,并且没有出路。我们病了,我们期望祂医治我们,而我们没有得医治。我们软弱,但没有力量来到。我们缺钱,但钱没有来。似乎神没有达到我们的期望。这些事一再发生的时侯,我们就因主跌倒了。许多人还不够资格因主跌倒;他们因着肉体和世界而跌倒。主似乎使他们失望,其实错的是他们。

不因主跌倒是最高的管教。常常我们觉得主必须进来顾到祂的见证,祂的尊贵和祂的信实濒临危险;但祂不愿进来。神带领以色列人经过旷野。他们从埃及出来以后,被仇敌追赶且困住。他们左右和背后有山,他们前面有海;然后神由海中开路。每当我们到了被困住的境地,我们总期望神由海中开路,但许多时候祂没有这样作。监门没有开,钱没有来,局面没有改变。这时试验就来了。那些爱主道路的人能抬头说,“你不喜欢我们死在埃及。但你若喜欢我们死在红海边,就愿事情如此成就。无论红海分开不分开,我们都满意,我们都快乐。”盖恩夫人(Madam Guyon)曾说,“我信神过于祂的工作。”即使神似乎不遵守祂的应许,我们总是信祂。这就是不因祂跌倒。

当我们有彻底的奉献,把自己献上为着事奉祂,我们就期望神为我们作些事。我们若有那么彻底,就有极大的期望。我们若没有达到那么彻底的地步,就能以我们的软弱为理由来解释一切,说这是因为我们有不对之处。但我们彻底奉献的时候,就期望看见神的拯救。神没有进来,我们就觉得有权利叫神进来,这就是因主跌倒。那些不因主跌倒的人,就有福了。我们要能说,“神若照着祂的应许行动,固然是好的;若不然,也是好的。”有一天,一切事都要得着解释,我们也要看见神是对的。祂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有许多事是我们现在不能明白或领会的。我们站在审判台前的时候,不仅是我们要受审判,不仅我们要向主解释许多事,神也要向我们解释许多事。将有许多事例,我以为自己是对的,其实却错了。也将有一些事例,神要说,“我是对的,但你也是对的。”

摘自倪柝声弟兄《特会、信息、及谈话记录(卷六)》第一八四篇


感谢水深之处提供素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