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路不能你的事

“心中的苦楚自己知道,心裏的喜樂外人無分。”這是聖經中的箴言。

 

最近不少人在討論網路時代的孤單。到底有了網路的我們,是聯繫得更緊密了?還是變得更疏離了?

 

我們會問,網路不是將很多有相同興趣、相同思想、相同需要的人拉在一起嗎?他們不是找到了孤單的解藥嗎?只是我們忘記了,人真正需要的不是更多人。人真正需要的是關心和被關心,而那是需要付出的。

 

上次你收到一封信,是甚麼時候呢?一封信,不是電子的,是實體的,一封信。

 

我還記得那段日子,每天坐在座位上、書桌前,拿著筆,一個字一個字寫信給一個人的日子。為了寫信,我去了書店,在琳琅的陳列中,找尋合適的信紙。使用的筆有點普通。但是一個字一個字寫,感覺上,心意也寫進裏面了。這是我的付出,在我有限的時間和心力裏,我盡了我所能的。

 

那些網路不能給你的事,是因為網路不能為你付出。在天涯海角的螢幕兩端流下眼淚的丈夫和妻子,不是因為facetime的HD畫質感動落淚,是因為他們不能被時空拆散的感情,因為他們曾經一起經歷過的點滴。看著鏡頭裏面的孫子微笑的爺爺奶奶,看到的不只是一個新生命,也看到了旁邊的爸爸,他不是還是個孩子嗎?甚麼時候,那個孩子也有了自己的孩子。現代社會的悲哀,是在華麗的包裝下,連這種最質樸而動人的時刻,也逐漸失去蹤跡了。那是你用臉書的搜尋也找不回來的時刻。

 

保羅在他的信中寫著,“我們這樣切慕你們,不但樂意將神的福音分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分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愛的。”(帖前二8)“我們在一切貧困和患難之中,藉著你們的信心,就在你們身上得了安慰;因為現今你們若在主裏站立得住,我們就活了。”(帖前三7~8)今天在召會中,還有許多保羅。他們不需要facebook帳號,因為他們可以直接摸著我們的心。這裏有愛。這裏有生命。這是保羅對召會的付出。這是我們為甚麼珍惜這種生活。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還好,這是聖經中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