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稣是罪人的朋友

耶稣从那里往前走,看见一个人名叫马太,坐在税关上,就对他说,跟从我。他就起来,跟从了耶稣。耶稣在屋里坐席,看哪,有好些税吏和罪人来,与耶稣和祂的门徒一同坐席。

税吏是替罗马政府收税的人,他们几乎个个滥用职权,假借名义,讹诈勒索。纳税给罗马政府,令犹太人非常痛苦。百姓藐视那些从事收税的人,认为他们丝毫不值得尊重,因此将他们与罪人同列。

马太福音九章十节说,“耶稣在屋里坐席,看哪,有好些税吏和罪人来,与耶稣和祂的门徒一同坐席。”这启示出马太是怎样的人。他是有罪、受人藐视的税吏,和许多罪人为友。

圣经对主有两个名称,一个是罪人的救主,一个是罪人的朋友。救主,是说祂救赎罪人;朋友,是表明祂与罪人有来往,罪人一切的痛苦难当的感觉,祂也感觉着。感谢赞美神,主耶稣不只作罪人的救主,也作罪人的朋友!您有时遭遇艰难,您有时觉得孤单,许多的脸色使您难堪,许多的声调使您伤心,四围的光景,在您看来都是灰色,但是,您要知道,洪涛巨浪漫过您身的时候,主不只作您的救主,祂也作您的朋友!祂与您同样的感觉艰难,祂与您表同情,祂与您一同经过这一切的境遇。

同情,是主在地上的特点。圣经中有多次记载主与人表同情。我们的心若开起来,就要看见主的同情倾倒在我们身上。祂未作罪人的救主,已先作了罪人的朋友。我们知道,我们的主到世上来,为的是来死。祂向着死往前走的时候,对于祂所遇见的那些需要祂的人,祂都与他们表同情。哦,何等慈爱的主!

您可以这样祷告:哦,主耶稣,你是何等慈爱的主!你知道我不只需要一位救主,也需要一个朋友,一个懂得我的孤单,同情我的软弱,并与我一同度过艰难的朋友。主啊,你来了,不只作我的救主,也作我的朋友。你与我同欢喜,也与我同忧伤。当洪涛巨浪漫过我身的时候,我也不孤单,不害怕,因为你与我一同经过这一切的境遇。主耶稣,你是我最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