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题纲
第十八题 上流人的需要

读经:

约三1~5 但有一个法利赛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犹太人的官。这人夜里来到耶稣那里,对祂说,拉比,我们知道你是从神那里来作教师的,因为你所行的这些神迹,若没有神同在,无人能行。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

壹   一个上流人;尼哥底母是一个上流人,因为他有道德,有学问,也是一个上了年纪的犹太人的官,并且也敬畏神。这几点加起来,才是一个上流人。

贰   作人的问题:

一     这人来和主耶稣谈到人在神面前作人的问题。

二     他把人的问题,看作一个行为的问题。因为他称主为夫子,他也承认主是从神那里来作师傅的;师傅教导人如何遵守律法,如何在神面前作人。

三     主的答案给他看见,人在神面前作人的问题,不是行为问题,乃是生命问题。主的答案,是驳他的问题,改他的眼光。

四     主就借着这个答案,给上流人看见他的需要不在修改行为,乃在得着生命。

叁   必须重生:

一     人的生命是邪恶败坏的,又是不能改变的。

二     所以人修改无用。

三     人必须另外再得一个生命,就是必须重生。

肆   重生的意义:

一     重生的字义是再生一次。所以,尼哥底母领会重生乃是进母腹再生一次。

二     但是重生的意义,乃是从神再生一次。重生就是在自己的生命之外,再得着神的生命。

伍   如何重生:

一     客观方面—就是借着基督的死而复活。基督的死,消除人的罪;基督的复活,释放出祂的生命。祂的死,把罪的难处除去;祂的复活,把祂的生命分赐给人。

二     主观方面—第一,我们要承认自己的生命是败坏的、不能改变的;第二,我们要承认主替我们死而复活;第三,我们要接受死而复活的主,作我们的救主,就是仰望钉十字架的耶稣,像旧约的以色列人仰望铜蛇一样,一仰望就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