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题纲
第十六题 生命的价值

读经:

太十六26 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么益处?人还能拿什么换自己的魂生命?

壹   人贵在生命:

一     人为万物之灵。人所以为万物之灵,因为人有一个超过万物的生命。

二     人这一个生命,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灵魂。所以人之宝贵是贵在他有灵魂,这灵魂就是人的生命。

三     要证明灵魂的实在,也说明灵魂的性质。比方良心是灵魂的证明,要形容人作错事后良心如何谴责。再用爱来比方人有灵魂,爱是看不见的东西,但确有爱的存在。最后证明灵魂是精神的,是属灵的,也是内在的。

贰   生命的价值:

一     人对于自己最忽略的,就是自己的生命。有人注意养生,其实他是注重养身,不是养生。有的人也注重头脑的教育,这教育也不过仅仅为着头脑心理而已。人虽注重身体头脑,却忽略了自己的生命,就是灵魂。

二     人所忽略的这一个生命(灵魂),在主耶稣的估价里,比全世界都贵重。要引主的话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灵魂),有什么益处呢?”宇宙中任何东西,都不能和生命来比较。

叁   生命的丧失:

一     生命的丧失乃是由于人的忽略。人只注意身体心理而忽略生命,就叫人丧失生命。

二     生命的丧失也是由于人只注重物质。人因着注重身体和心理,所以人就注重身体和心理所需要的物质。许多人为发财、为升官、为积蓄、为学问、为地位、为名利,而赔上灵魂。这就是主耶稣所说,赚得全世界,而赔上灵魂。

肆   生命的得着:

一     要轻看物质,就是轻看今世,也就是轻看身体及心理的需要。

二     要重看灵魂和将来。身体心理如何和今世相连,灵魂也如何和将来相连。

三     要接受主耶稣作救主。惟有祂是灵魂的拯救者,祂能叫人的罪得赦免,祂也能叫人的灵魂得拯救,因祂能赐人永远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