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六系列 三一神

第四篇 实质(Hypostasis)与身位(Persona)

林后十三14 “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

神在祂的经纶里是三—父、子、灵。第四、第五世纪的大神学家说到神圣三一的三是三个实质(hypostases,单数为hypostasis)。

这不是三件分开的东西,乃是一件东西的三方面,正如主、神、圣灵不是三位分开的神,乃是“同一位不分开,也不能分开之神的三个实质。”(PhilipSchaff,薛夫。)实质,原文指在底部的支撑,就是在下面支撑之物,支撑的实质。(其单数字,用于来十一1,见该节注3。)父、子、灵是三一神支撑的实质,构成一位神格。

举例说,一张桌子有四条腿支持着,桌子的四条腿就是桌子的四个实质。照样,有一位神,但祂是父、子、灵。这三者—父、子、灵—是三个神圣的实质。用于希腊文神学着作的hypostasis(实质),英文也可译为substance。后来,神学进入拉丁文,就用persona`。然后在英文里,这字成为person(身位)。因此说,父、子、灵是三个身位。然而,我们不该照着一般对身位这辞的领会,把这话领会成祂们是三个分开的身位。

参读:圣经恢复本,林后十三14注1;李常受文集一九九〇年第二册,主恢复的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