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不朽的名曲弥赛亚》

名曲《弥赛亚》是一首颂赞救主基督全生涯的作品,从旧约圣经的预言,到主耶稣的出生、生活、受难、受死及复活,以及荣耀的再临。这部奇妙的音乐中,有庄严的大合唱和动人的独唱,自从这部神曲问世之后,几百年来一直为人们所热爱。世界各地都可以听到它。千千万万的人们被它所感染。音乐把光辉的信息注入人们的心灵,激动人心的音乐,使人们感受上帝的威严圣洁、慈爱与恩典。

《弥赛亚》的作者是韩德尔(G. F. Handel),《弥赛亚》是他一生所作的23部神曲之中最杰出的作品。《弥赛亚》的创作也是一个被圣灵充满的,富有神的启示的过程。

创作《弥赛亚》时,韩德尔已经年近60岁。有一天晚上,他漫不经意的翻阅桌上摆的一个剧本,那是他的诗人朋友珍宁士(C. Jennens)送来请他配曲的;还在信上特别写明,这剧本是由“神的启示”写出来的。他一页一页地翻阅下去,随着那些“神的启示”的语句,奇妙的旋律一连串地涌上他的心头,没有思考,只有如同火山爆发的灵感。他抓起笔来,坐下就写,难以置信的,迅速把一页一页的音符写了出来。韩德尔日以继夜地写,有时跳跳蹦蹦,有时走上走下,有时放声高唱着“阿利路亚!阿利路亚!”。据说当韩德尔写完《哈利路亚》合唱曲后,他的仆人看到他泪珠夺眶而出,激动地说:“我想我是看见了整个的天堂,还有至尊的上帝”!他这样持续创作24天,不朽的《弥赛亚》完成了。1742年4月13日,这部作品在爱尔兰首府都柏林第一次公唱,立刻引起轰动,当时听众拥挤,几乎引起骚乱。紧接着,在英国皇室贵族和广大民众的渴望下,这个曲目来到伦敦演唱。当时英皇乔治二世在座,合唱至“阿利路亚”时,他被感动得不由自主地站了起来,肃立致敬。直到现在,每逢演唱《弥赛亚》到最后“阿利路亚”合唱时,听众都要站立起来。

《弥赛亚》全曲主要精神虽然注重救赎的信息,却超越了教会的教义,成为一种非礼仪的圣乐,而向全世界人类传达救恩的喜讯。耶稣就是旧约圣经中应许要来的弥赛亚,就是基督,拯救世人脱离罪恶苦难。基督作王直到永远,这首称颂基督的名曲也普天同唱,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