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333首 读经:歌一2~4,约四24,弗六18,约二十1~18,士五15~16

壹   我们这些寻求基督的人,必须到我们调和的灵里与祂有交通—约四24,林前六17:

一      耶稣今天不再是肉身的救主,乃是那是灵的基督;这一位乃是“私下的”和”属灵的”;祂探访我们是私下的而不是公开的,是属灵的而不是肉身的。

二      雅歌中的寻求者,被带进王的内室,就是王的居所,与王有交通;基督的内室是指我们重生的灵─歌一4中。

三      唯有在灵里,我们才实在的摸着基督;因为神的本质是灵,神的一切都在灵里,我们若不在灵里,就永远不能摸着神—约四24。

四      要帮助一个人回到灵里,没有第二条路,唯一的路就是祷告—犹一20,弗六18。

五      我们作基督徒,要吸取主自己,一定要借着读经祷告,亲近主并享受主;这不是道理的问题,乃是实际、实行的问题—提后三16,申三十14。

贰   我们必须建立与基督有“个人”、”情深”的关系,并寻求祂—歌一2~4:

一    我们在主的恢复里不要有运动;人可以受感动加入运动,却与主没有任何个人的接触—约五39~40。

二      要实行高的真理,我们需要对基督有个人的、情深的经历—歌一2、4。

三      我们所追求的这位神,乃是个人的、情深的;我们与祂之间,该有温暖、亲密、亲近的情爱—可十六7,约十三23:

1   主耶稣题彼得的名,约翰躺在主的怀里,都是个人的、情深的。

2   惟有彼得所见的泪眼,惟有司提反所仰望的荣脸,也惟有陪着马利亚同哭的慈心,能使我们脱离偶像,脱离这世界的吸引(诗歌三三三首)─路二二61,徒七55。

四      我们都需要这种每早晨、每天与主亲密的接触;在这件事上没有人能代表我们或为我们作什么,这必须是个人的—可一35,哀三22~23。

五      清晨是遇见主最好的时候,也是与主交通最好的时候—约二十1~18:

1   每早晨有一、二十分钟,或者半小时读经祷告,灵里就能饱得主的供应。

2   与主交通,能经历主有时光照,有时责备,有时安慰,有时鼓励;无论如何,总叫我们里面得着主。

六      我们都需要出一点代价;人太安逸,就失去祝福;我们出代价,牺牲一点睡眠,早起守晨更享受主,这是一件太重要的事—箴六9~11。

叁   圣徒们都要立志实行追求认识主,并与主交通;我们要将所感觉到的,都带到祷告里;有了感觉,就要祷告;多祷告,就是让神圣的空气在我们里面流通得更多、更深入、更深刻,这样的操练帮助我们的灵健康并强壮—士五15~16。

 

职事信息摘录:

唯有在灵里,我们才实在的摸着基督

我们要一再注意在灵里这件事,在灵里乃是在基督里的实际生活。基督被我们经历,绝对是在灵里的事。我们若不摸着灵,不在灵里,一切对基督的谈论,就不过是道理、字句。唯有在灵里,我们才实在的摸着基督。因为神的本质是灵,神的一切都在灵里,我们若不在灵里,就永远不能摸着神;神之于我们,也不过是道理和知识。唯有在灵里真实的摸着灵,才是实际的活在神里面,实际的经历基督。如此,才是在建造里。

要帮助一个人回到灵里,没有第二条路,唯一的路就是祷告。没有一个人不祷告,而能回到灵里。连你去作一件小事,都得凭着灵。你得先祷告,才能回到灵里。不祷告而想要回到灵里,是不可能的。好比,我们今天要去探望一位弟兄,要凭着灵和他有交通。若是我们都不回到灵里祷告,怎能凭着灵和他交通?只有一条路能进到灵里,就是祷告。所以,圣经里很少说到要不住的作什么,却清楚的说要不住的祷告(帖前五17)。等候有引导才祷告,这是不准确的看法;祷告不需要等候,不需要引导;祷告是随时随地、不住的。没有一个时候可以不祷告,这如同呼吸一样。有的圣徒说,我现在没有引导要祷告;这话是错误的。你没有理由说,在某个时候可以不祷告,也不能推辞说,你没有事需要祷告。我们无时无刻不需要祷告。没有一个地方,没有一件事,使你不能祷告。

有圣徒说:“我们学习作祭司,要有这么多祷告,但我们都没有题目可以祷告了;常常是用重复的话祷告:“要进入至圣所,摸主施恩座,作祭司事奉,祷告要操练运用灵。”我们觉得这些话都老旧、不新鲜了。”事实上,可以祷告的题目太多了。保罗说,要“凡事谢恩”(18),意思就是要凡事祷告感谢。你们若真领会凡事谢恩,还有什么事不能祷告?需要祷告的题目太多了。“进入至圣所,摸主施恩座,”不一定是祷告的题目;但你身上和身旁的每一件事都是祷告的题目。无论你在什么地方,遇到什么事,要作什么事,都可以成为你祷告的题目。(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二十篇)

早起亲近主,天天读经祷告

其次,我们定规要与主交通,早起亲近主,天天读经祷告。我们作基督徒,要吸取主自己,一定要借着读经祷告,亲近主并享受主。这不是道理的问题,乃是实际、实行的问题。有的信徒得救多年,还不懂怎么与主交通,摸不着与主交通的门窍,所以摸不着主,享受不到主;这样的基督徒定规不正常。试问一个人不吃饭,不喝水,身体怎会健康?营养不足的人,百病丛生;基督徒属灵营养不足,灵命上也会患病。

我们要与主交通,就要认识主是无所不在的。圣经说,“主就是那灵,”(林后三17)祂是灵,住在我们灵里,所以我们随时可以与主有交通。并且主也是话,主说,“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六63)“这话与你相近,就在你口里,也在你心里。”(罗十8)我们若常读经接触主的话,就能接触主自己。然而要留意,读圣经不能光用眼睛看,用头脑读,乃要用灵接触圣经的话。这样,我们就能从主的话得着主作供应。

读主话,祷告主,里面从主得供应

读经之后还要祷告;我们随从灵祷告,灵里就能接触主。每早晨有一、二十分钟,或者半小时读经祷告,灵里就能饱得主的供应。与主交通,能经历主有时光照,有时责备,有时安慰,有时鼓励。无论如何,总叫我们里面得着主。人得着主,里面就像吃饱一样。最好不仅早晨这样,中午或下午还要找时间安静在主面前,与主交通,晚间睡前也要如此。主是我们的真饮食,真阳光,也是真空气;我们若吃祂,喝祂,呼吸祂,接受祂光的照耀,灵就会刚强。

可惜,有些基督徒不知如何真实接触主,因此他的基督徒生活有名无实,不过是个宗教徒。这样的人只懂道理字句,不会用灵也不知用灵,所以时常灵里瘪气。又因为没有与主交通,犯错无所谓,冷淡也无所谓。我们若真是得救的人,必定摸着与主交通的路,常在灵里接触主,读主话,祷告主,里面从主得供应。这样,我们一定会在许多事上接受主的对付,经历主的要求、约束、限制和破碎。这种经历越多越好。

我们要将所感觉到的,都带到祷告里

然后,我们要将所感觉到的,都带到祷告里。有了感觉,就要祷告。多祷告,就是让神圣的空气在我们里面流通得更多、更深入、更深刻。这样祷告后,就像作完深呼吸一样,灵里会感觉畅快;这样的操练帮助我们的灵健康并强壮。进一步,我们就可以在祷告中接受引导,有时也会经历圣灵充满或圣灵浇灌。灵窍开了,才有福音的负担、福音的灵。我们里头活了,向别人传福音时,就会活而有灵,不至干瘪枯竭。

盼望圣徒们都要立志实行追求认识主,并与主交通。与主交通包括的范围很广,我们所说早起亲近主、读经、祷告,都是指这件事说的。若是我们不读经,不祷告,也不早起亲近主,主怎么祝福?若是有人早晨来不及守晨更,也不一定那么呆板,可以用其他时间。不过,早晨是最合式的时间。以洛杉矶的圣徒为例,他们真是拼,老老少少,早晨六点就在一起守晨更。有的人早晨不到五点就起来,开一个钟头的车,赶六点钟晨更。一个人早起亲近主固然好,但几个人在一起更有帮助。我们都需要出一点代价;人太安逸,就失去祝福。我们出代价,牺牲一点睡眠,早起守晨更享受主,这是一件太重要的事。守晨更一定要读经祷告,但读经不要太长,重在能吸收,多祷告,彼此交通。(神救恩的目的,第八篇)

个人、情深的接触

我们既是从神生的,就成为祂的儿女(约一12~13)。约翰三章六节说,“从那灵生的,就是灵。”神既是灵,我们又从祂而生,那我们是什么?从牛生的,就是牛。从中国人生的,就是中国人。从神这灵生的,也就是灵。这是合逻辑的。约翰三章六节可意译为:“从神这灵(GodtheSpirit)生的,就是灵,就是神(spirit­-God)。”我们由神这灵重生成为灵。我们这些从神生的人,是神的儿女,在生命和性情上与神一样,只是无分于神格。所以,我们与神的关系必须是个人的、情深的。

在这些日子里,我深觉我与我的神之间有温暖、亲密、亲近的情爱。寻求者说,“愿你吸引我。”她不是说,“愿你吸引我们。”吸引我是个人的。我们要从主来的吸引,这是祂个人、情深的作为。我们要祂个人、情深的与我们同在。所有的宗教,包括基督教,所给人对神的描绘,都不准确。他们仅仅描绘神是伟大、全能、主宰一切、威严、甚至不能靠近的;没有人能,甚至没有人敢接触神。说神是威严的并没有错,但那只是神圣所是的一个属性。无论神多么伟大、主宰一切、全能并威严,当祂要建立祂与人的关系时,乃是采取个人、情深的方式。祂采取成为人的方式。主耶稣若威严的临到彼得,彼得会觉得惊怕。但祂没有作为威严、不可接触的神临到彼得。反之,祂是作为彼得的同胞而临到他;彼得是加利利人,耶稣也是加利利人。这是个人的、情深的。

主耶稣在人中间生活三十三年半,这是神来建立祂与人的关系的方式。这是新约里所记载,从成为肉体到复活之日,那个人、情深的方式。在主复活的早晨,祂的空墓为三个姊妹所发现(可十六1)。她们进了坟墓,天使给她们从主来的信息说,“你们要去告诉祂的门徒和彼得……。”(7)这样题彼得的名是个人的、情深的。彼得与主耶稣亲密的关系是特别的,所以连天使也强调这事。彼得开始与主接触的时候,他的回应不是太个人的,但逐渐彼得与主的来往就成为个人的、情深的。

使徒约翰能躺在主的怀里(约十三23)。那是何等的个人,何等的情深!神,就是我们所寻求的主,摆设筵席,并邀请我们与祂一同坐席(启三20)。我们必须与祂有这样个人、情深的接触。我们若寄信给某人,那会以某种方式影响他。但我们若是亲自去探访他,与他有情深的接触,那会有很大的不同。

我与主交通大约有七十年了,但有一次主以极其个人、情深的方式摸着我。一九四三年,日本侵略并占领中国。有一天,入侵的日军宪兵逮捕我,并将我监禁三十天。我每天受到两次非常严格、严厉的审问。那时中国人知道入侵的日军多么残忍,他们杀中国人就像杀鸡一样。我不信有多少中国人被日军逮捕,三十天后会得着释放。我所有的亲戚、朋友、和召会中的弟兄姊妹,都为我的性命非常担心。

主耶稣,我爱你

在我被监禁的第一天,日本宪兵把我囚在士兵的卧室里;那天晚上主给我一个梦,向我指明日本军队不会伤害我。次日他们开始审问我。他们恐吓我,若我不说实话,就要浇冷水在我身上。我对自己说,“你们不需要恐吓我,因为我必定会说实话。我是诚实的人。”他们试验多次以后,无法找出我有什么错。我被监禁十五天以后,晚上独自在小小的囚室。我站起来,我能见证主在我面前拥抱我。我流着泪说,“主,你知道我为什么在这里。”这种对主的经历是非常个人的。在我的一生中,从来没有一次像那次一样,主对我是这样个人的。我对祂是这样个人、情深的,祂对我也是一样。

我们都需要这种每天与主个人、情深的接触。这成了我的习惯。每天早晨我起床后,就到我的书桌前,我所说的第一句话是:“主耶稣,我爱你。”我不仅仅是可怜的人向施怜悯的神祷告,我乃是接触一位救主,祂对我是个人、情深的,正如我对祂是个人、情深的一样。我们都需要留意寻求者所说的:“愿祂用口与我亲嘴!”随即她的语调更改:“你的爱比酒更美。”这是个人、亲密的祷告。“愿你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追随你。”这是个人、情深的。我们需要这种对祂个人、情深的寻求,并且我们需要建立与祂这样个人、情深的关系。(雅歌结晶读经,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