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补466首 读经:哀三22~23,诗一一九147,提后二22,彼后一6,约十五2~5

壹   我们要完成神永远的定旨,就必须过晨兴的生活─哀三22~23,诗一一九147:

一      我们每天早晨都该让主耶稣,就是我们的日头,在我们里面升起,使我们得着更新─林后四16,士五31,箴四18:

1     我们信徒应当跟着日出,每早晨有复兴,有新的起头;每天我们都需要“日出”,这日出就是复兴─玛四2,箴四18,士五31,太十三43。

2     太阳每早晨重新升起,我们也必须每晨兴起;所以,我们最好早睡早起;每早晨我们该起床、铺床,然后花些时间在主面前─诗一二七2。

二      哀歌三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耶利米说,主的怜悯每早晨都是新鲜的;祂的怜悯像清晨的甘露;每早晨我们必须享受这新鲜的甘露,使我们得以有新的起头,就是早晨的复兴。

三      今天我们所有的难处是由于我们在奉献上不忠信;譬如,我们也许没有晨兴,这是因为我们的奉献出问题─诗一一〇3,利六12~13。

贰   “你要逃避青年人的私欲,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义、信、爱、和平”—提后二22:

一      无论在旧约和新约,圣徒的原则都是应该组成伴在一起;如摩西有约书亚,大卫有约拿单,但以理有三个朋友,新约中彼得有雅各,保罗有提摩太—民十一28,撒上十八1,但二13,罗十六21。

二      青年人至少需要一个同伴;然而最好是有三个或四个同伴;如果我们有四个同伴从各面支持我们,不管什么风暴来到,我们都不会跌倒─但二13,传四9~12。

叁   我们基督徒必须受规律;生命是借着规律而长大─约十五2,彼后一6:

一      圣经启示我们,一个像样的基督徒,应该是爱主,以主为重,以主为上,也以主为先;每天都有正当的情形,有正当的时间表,一切都有规律─腓三16,加五22~23:

1     好比一个人,要身体健康,不是今天多吃一点鸡肉、牛肉,加上三颗维他命,立刻就能强壮起来;身体健康的路,在于过正常、规律的生活─林前九25。

2     一个爱主的人,饮食起居若没有规律,必定失败;我们应该凡事有节制,凡事有约束;总要按时早起享受主,按时就寝好能早起─提后二5。

3     当我们醒来,还没有下床前,就应该呼喊主;然而,不要吵到别人;接着,就应该读一点主的话,至少读两节圣经,并且要祷告的来读;接下来,在盥洗时,要能一面洗,一面将这些话默想;这是我们爱主、作正常基督徒的人,应该有的情形─多一8。

4     我们必须是一个这样正常生活的人,按时睡觉、起床、吃饭、作事,并且所作的事都经过考虑、祷告,经过预算─加五22~23。

二      顾到生命的原则,就会使我们有活力;健康的人会告诉你,他们是照着生命的原则受规律;不要以为有活力是个神迹;有活力不过就是平常、正常─约十五2~5,太七13~14。

 

职事信息摘录:

在主的爱里将自己奉献给主

我们需要在主的爱里将自己献给主。林后五章十四节说,“基督的爱困迫我们。”“困迫”一辞也可译为“强逼”。基督的爱强逼我们,强行限制我们。“强逼”原文意,限于一条线和一个目的,如同在有墙的窄路上。我们越同主往前,路就越窄。这窄路局限并限制我们。我曾住在一个房子里,淋浴的地方非常小。我受到四面墙壁的限制,在其中无法转身。基督的爱就是这样困迫我们。祂的爱除去我们的拣选、我们的爱好。我们无法转向左,也无法转向右,也不能转身回头。基督的爱困迫我们,惟一的路就是向前。没有转弯,也没有退路。我们的确必须爱主,但林后五章十四节的意思是我们已经被祂的爱抓住。基督的爱困迫我们向祂活(15),我们需要在神困迫的爱里将自己奉献给神。虽然保罗在林后五章十四至十五节没有用“献”字,但这正是他的意思。主困迫的爱强行限制我们作祂所渴望的,并走祂的路。

一面,神在祂的爱里强逼我们。另一面,祂总是遵守祂的原则—给人拣选的自由。人被造以后,神不是将他安置在一棵树跟前,乃是将他安置在两棵树跟前,这指明神尊重人拣选的自由。人在生命树和善恶知识树之间有所拣选。在神的心深处,祂渴望人拣选正确的树,但人有否拣选这棵树,在于他的选择。今天福音传给千万的人,但那不是说,人人都会相信。人相信与否,在于他的拣选、他的爱好。我们得救以后,两棵树仍在这里给我们拣选。一旦我们拣选生命树,我们就被祂的爱所“监禁”。当我们爱上一个人,那个爱就是监牢。当我们开始爱主,我们就爱上了祂。这就是说,我们已经被祂俘掳。我们成了神所爱的(歌二16,罗一7上,帖后二13上),因为我们已经被神的爱所抓住,被祂的爱所监禁。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必须走祂的路。(主恢复当前的进展,第二章)

需要同伴

青年人必须决定,拣选一些人作同伴。但以理有他的三个朋友。新约在主耶稣之下,没有一个门徒是单独的。他们两个两个的受差遣;他们都有同伴。在福音书里,彼得和安得烈、雅各布和约翰,是一对一对的被提起(太四18、21)。

我们需要同伴,不仅因为我们独自站立是软弱的,也因为我们都是天然的。照着我们天然的个性,我们很难有同伴。我们的个人主义是我们的爱好;我们很享受我们的个人主义。我们也许不关心一位弟兄或姊妹,因为他们不像我们。我们要求别人像我们;要别人像我们,乃是属鬼魔的。我们若爱主,应该能到任何青年弟兄姊妹那里,而不在意他们像什么。他们也许慢或快,愚笨或聪明,像你或百分之百和你不同。我们应该忘记一切的差异;我们必须有同伴。如果青年人这样组成同伴,撒但就要蒙羞。这是一件大事。

青年人必须仰望主,好得着四或五个同伴。甚至世界上的人也说,团结就是力量。我凭自己不敢作多少事,但是当我有四个同伴时,任何事我都敢作。五个同伴应当总是在一起呼求主名(提后二22)。他们应当总是来在一起交通、祷读、祷告、并照顾新人。一位弟兄的新人应该也是另一位弟兄的新人。这样五位圣徒一组,就有十五位新人在他们的照顾下;这些新人都要得救。无论在旧约和新约,圣徒的原则都是应该组成伴在一起。青年人需要逃避青年人的私欲,并与一些同伴来追求主。(与青年人的交通,第一章)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首先,我们必须早晨起来,借着主的话接触主。在我们中间的这本圣经,乃是一本解开的圣经。我们若能好好祷读并研读,必定能从其中得着生命的造就,盼望我们都这样来接受主的恩典。此外,我们无论老少,都要作出一个时间表,照着我们的环境、家庭、事业情况,以及其他种种因素,定规什么时候就寝,什么时候起床,起居都有规律。一个爱主的人,饮食起居若没有规律,必定失败。我们应该凡事有节制,凡事有约束。行事随兴乃是不合宜的;总要按时早起享受主,按时就寝好能早起。(扩建召会的三要事—生、养、教,第十六篇)

圣经启示我们,一个像样的基督徒,应该是爱主,以主为重,以主为上,也以主为先。这样的人,每天都有正当的情形,有正当的时间表,有正当起床、就寝的时间,一切都有规律。我们必须是一个这样正常生活的人,按时睡觉、起床、吃饭、作事,并且所作的事都经过考虑、祷告,经过预算。若是按着我们的情形,每天是六点半起床,我们就应该天天如此操练。醒来后头一件事,就是亲近主。当我们醒来,还没有下床前,就应该呼喊主;然而,不要吵到别人。接着,就应该读一点主的话,至少读两节圣经,并且要祷读,祷告的来读。接下来,在盥洗时,要能一面洗,一面将这些话默想。这是我们爱主、作正常基督徒的人,应该有的情形。

我们不能高兴时就作,不高兴就不作。认真说来,基督徒不应该有不高兴的时候;所以圣经告诉我们,在主里要常常喜乐(帖前五16,腓三1,四4)。喜乐就是高兴,基督徒不该不高兴。以弗所书告诉我们:“不可含怒到日落。”(四26)。换句话说,你生气不能超过二十四小时。每二十四小时,太阳要落下一次,你的怒气就得跟着消失;否则就是犯罪,这是主的命令。基督徒应当常常喜乐,常常感谢主。我们若是这样开始一天的生活,铁定一天当中,一定活基督,并对主满了感谢。(扩建召会的三要事—生、养、教,第十五篇)

照着生命的原则受规律,好成为健康、正常、有活力的信徒

我们该好好受规律。我们若不好好受规律,就绝不会是活而有力的。你若问一个健康的人为何如此健康,他会告诉你那是因为他顾到生命的原则。举例而言,一个健康的人是在白天,而非在晚上工作。慕勒(GeorgeMuller)说他甚至不在晚上旅行。他说,你若在白天旅行,那是健康的;但你若在晚上旅行,就是不健康的。晚上十点到早上六点睡觉是非常健康的,但白天睡觉是不健康的。这是生命的原则。

神造了诸天和地,祂也定了昼夜。夜晚是很重要的,所以先有夜晚。在创世记一章,有晚上,有早晨,就是一日(5)。为着你的健康,夜晚是重要的。你若有智慧的顾到你的晚上,你就必定健康。我们的社会仍有些职业要求人晚上上班;我们要感谢那些晚上值班的护士和警察,他们为着别人牺牲自己。然而,照着神命定的原则,晚上是让我们睡觉,而白天是给我们生活和工作的。

健康的人会告诉你,他们是照着生命的原则受规律。这些原则的每一条都规律我们。我们若吃得太快,就会受苦;我们也不该吃得太慢,那是不健康的吃法。健康的吃法必须是适中的,不太快也不太慢,好满足我们身体内里的感觉。我们顾到属人范围里生命的原则,就会使我们在肉身上有活力。

一个有规律的人

我们正在受训练要有活力。但按我们的观念,我们以为有活力就是像参孙那样。然而,参孙并非有活力。他活得并不长,他甚至必须用牺牲自己的方式去杀死别人,那是一种自杀(士十六30)。另一面,波阿斯非常有活力。他是一个有规律的人。在已过的夏季训练中,我们曾指出,我们在士师记中看不到一点生命,但路得记这一卷四章的书,却是一卷生命的书。我信那卷书若是今天写的,作者必得诺贝尔奖。那是一部美妙、满有生命的短篇小说。波阿斯是一个健康的人,他是有活力的。有些有能力的灵恩派传道人是不道德的,却大有能力;他们就像参孙一样。

你要像参孙,还是像波阿斯?我们当然想要像波阿斯,一个照着生命的原则受规律的人。他是一个有活力的人。是谁把基督带给你?参孙不在基督的谱系上,但波阿斯是基督谱系中最重要的一环(太一5)。因着波阿斯,基督才能临到我们。这就是有活力的意思。(活力排的训练与实行,第十三篇)

正常而神奇的生活

在新路中神奇的正常生活,就是根据圣经这神圣的启示,而对神有一呼一吸的生活;一呼一吸是太平常且太正常了,一点也没什么了不起,但却又是一件神奇的事。我们人竟然能得着神,还不仅在外面作我们的帮助和扶持,乃是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活和供应,这实在是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我们都知道,对我们最需要且最便利的东西就是空气。人可以几天不吃饭、不喝水还活着,但只要几分钟不呼吸就完了。空气实在太宝贵、太需要了,无须我们花钱去买,而且到处都有。这物质的空气象征属灵的事物,神乃是我们真实的空气。我们得着空气是如何简便,我们得着神也是同样简便。得着神虽然简便,却是神奇的;神竟然进到人里面,作了人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

我愿意向你们点明一件事,我们基督徒所过的生活乃是正常的,一点都不特别,却又是神奇的,是三一神活在我们里面的故事。腓立比四章十二节使徒保罗见证说,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富余;或饱足、或饥饿、或富余、或缺乏,在各事上,并在一切事上,我都学得秘诀。这话说明保罗穷过,也富过;穷的时候,他会应付,富的时候,他也会应付。在我一生中,我难得见到一个人真正会处贫穷,又会处丰富。我倒是看到许多人在贫穷的时候能处得很好,但等到丰富的时候却处得不好。然而,对基督徒来说,他的正常生活就是随事随在都能处得恰当,到一个地步,他不穷也不富。保罗在他整个人生过程中的每件事上,他都学得了秘诀;这秘诀就是下一节所说的,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里面,凡事都能作(13)。我们基督徒正常生活的秘诀,乃是一个人位,就是基督自己。(给在职圣徒的信息,第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