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讲基督

中国南部某教会,有一本地人来问传道人说:“你为什么不讲别的呢?一连三日竟讲基督耶稣呢?”传道人问说:“今天你吃什么饭?”本地人答道:“大米饭。”“昨天吃什么饭?”“大米饭。”“明天呢?”“还是大米饭。”“你整年都吃什么呢?”“大米饭。”“为什么不吃别的呢?”“我们就是吃大米饭活着。”

“我如今在肉身里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儿子的信里,与祂联结所活的,……”(加二20)

◆  ◆  ◆  ◆  ◆  

海水倒在蚬壳里

奥古斯丁有一天在海边散步,默想三而一之神的真理时,看见一个小孩不断的将海水注入一个蚬壳里面(这壳中间有一个洞)。奥氏就问他说:“你作什么?”孩子回答说:“我要把所有的海水倒在这个蚬壳里面。”奥氏突然觉悟,自己也象这个孩子一样。哦!谁能借着理智来明白三而一之神的真理呢?又有谁能测得透基督的丰富呢?保罗说:“我将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当作福音传给外邦人,……”(弗三8)

◆  ◆  ◆  ◆  ◆  

送父礼物钱是父给

一个女孩子对一个年纪比她大的朋友说:“在我父亲生日,我要送他一双拖鞋。”朋友问她:“你哪里有钱呢?”她就睁大眼睛说道:“父亲要给我钱!”礼物是女儿送的,买礼物的钱却是父亲给的,这父亲虽然是自己出钱,但因爱他女儿的缘故,所以就乐意为她预备,而表示悦纳她的礼物。照样,按着我们自己,也没有什么可以给神,但神先把基督赐给我们,而在基督里面悦纳我们。

◆  ◆  ◆  ◆  ◆  

我抱东西你抱我

一天,慕尔好弟兄回家,手里拿着一包礼物,想要送给他的太太。他的小女孩,是个瘸腿的,就对他说:“让我把这礼物拿去送给妈妈。”慕尔好说:“我亲爱的女儿,你知道你不能。”意思是指她是瘸腿说的。但她又说:“请你给我试一试。”于是父亲就把那包礼物给她。她既接着那包礼物,就对父亲说:“我抱东西,你抱我。”

“并不是我们凭自己够资格将什么估计作像是出于我们自己的;我们之所以够资格,乃是出于神;”(林后三5)

◆  ◆  ◆  ◆  ◆  

孩子和大书

一次,一位牧师正在楼上整理书房。他的小孩子也尽他所能的,帮他爸爸搬书。忽然他大哭起来,原来他抱着一本大书,怎么拖也拖不动,就坐在地上哭了。他爸爸从楼上下来,看见这样光景,就把孩子,连大书一起抱到楼上去。照样,神也背负你和你的重担。

“天天加给我们美福的主,就是拯救我们的神,是当受颂赞的。”(诗六八19)

◆  ◆  ◆  ◆  ◆  

折脚小孩折翼小鸟

有一小孩,坐在路旁,手中有一折翼小鸟。一位仁慈老妇经过,就问小孩可否将那可怜小鸟交她带回医治看护,等到完全复原,再放它走,让它享受自由。小孩思想片刻,答道:“对不起,我想还是自己看顾它好。”接着又说:“因我懂得它的难处。”老妇不大明白小孩的意思,等他站了起来,她才明白,原来小孩也是折脚,脚上尚有石膏绑着。因他自己折脚,所以懂得小鸟折翼的难处。自己经历难处的人,才能帮助有同样难处的人。

“因为祂既然在所受的苦上被试诱,就能帮助被试诱的人。”(来二18)

◆  ◆  ◆  ◆  ◆  

涨潮拔起沉船

某河在入海处沉下一只船,必须把它挪去,才可在这河面建桥。工程师派潜水的人把铁链拴在沉船上,尽力把拽,都归徒然。有位少年工程师设计,在退潮时把沉船拴在几只平底的小船上,潮一涨时,小船齐高,立刻就把沉船拔了起来。基督徒遇见难处,不是靠自己挣扎努力来克服,乃是靠神恩典来胜过。

◆  ◆  ◆  ◆  ◆  

先拿你的份

有人送某农家一小筐苹果。送来的人去后,群儿纷纷进来抢取。杰美因为腿瘸,来得迟了,所以一只也没有得到,于是哭丧着脸倚在墙角那里。母亲忽然进来,斥责群儿说:“孩子们!将苹果通通放在筐子里。”群儿个个依命放回。母亲接着又说:“杰美,你先拿你的份。”在母爱的监护之下,杰美得到他的份。

“这样看来,这不在于那定意的,也不在于那奔跑的,只在于那施怜悯的神”(罗九16)

◆  ◆  ◆  ◆  ◆  

他的手比我的大

有一位母亲,带着她的小孩,往一间杂货店里,去买一些日用的东西。杂货店的主人对那小孩说:“请拿一些樱桃吃吧。”小孩迟疑不前。主人又说:“你不爱吃樱桃吗?”小孩说:“我爱吃樱桃。”店主于是伸手,抓一大把的樱桃放在小孩的两只小手中。后来他的母亲问他,何不自己伸手去取,而待主人伸手拿呢?小孩说:“因为他的手比我的大!”借此可以得到一个属灵的功课:信徒不必为自己图谋,为自己抓取,只要专心等候神,祂所预备的,必较我们自己挣扎得来的更多更美!

◆  ◆  ◆  ◆  ◆  

爱的算法

有一孩子,名叫小明,他对除法很有心得。一天,他的教师想在小明母亲面前显示她的教学成绩,就指桌上的苹果,对小明说:“瞧,这里有六个苹果,我们三人平分,每人几只?”小明说:“我得四只,你得二只,妈妈没有。”教师涨红了脸,对她说道:“不是算错了吗?”小明不慌不忙的说:“一点也不错!妈妈很疼我,一定会把她所有的给我。”

“神既不吝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有和祂一同白白的赐给我们么?”(罗八32)

◆  ◆  ◆  ◆  ◆  

你所爱的人病了

一位很爱主的弟兄病重,许多弟兄姊妹围在床前看他,想到他一生如何忠心殷勤服事主,看顾肢体。其中一个就祷告说:“主啊!你知道他爱你!”这位在病中的弟兄说:“哦,我的弟兄!不要这样说,当马利亚和马大打发人去见主时,不是说:‘主啊,那个爱你的人病了。’乃是说:‘主啊,你所爱的人病了。’不是我向着祂那不完全的爱,使我得到安慰,乃是祂对我那无限的爱,使我得着了安慰。”

◆  ◆  ◆  ◆  ◆  

载物越重入水越深

当一只船在水中之时,载物越重,入水越深。照样,一个人的心里越有爱,就越自卑。天平上升的一边,就是空的一边,照样,人若没有爱,他也必定高傲。奥古斯丁说:“爱是我们的。”让我们装满了爱的重量吧!好叫我们自卑。不成熟的麦穗竖得很高,越成熟的麦穗越往下垂。生命越成熟的人就越谦卑。

◆  ◆  ◆  ◆  ◆  

伦敦爸爸

在伦敦的博物院里,陈列一封信是一个小孩寄给他父亲的。上面不过写了一句话“伦敦爸爸。”在这个小孩子想,伦敦每一个人,都当认识他的爸爸。这是马利亚的心!当祂问她找谁时,她说:“若是你把祂挪了去……”她忘了告诉,她是找犹太人的王,她是找主,她是找拿撒勒人耶稣,她只是说“祂”。

◆  ◆  ◆  ◆  ◆  

爱他自己

美国有一位青年,经商发财,许多女子爱慕他,追求他,愿嫁给他。青年为要测知谁是真心爱他,暂时闭门,不作生意,并叫佣人到处宣告,说他事业失败,买卖破产。于是一个一个的女支相继离开了他。只剩一个女子仍然爱他,她说:“我爱他自己,不是爱他的钱财,虽然他已破产,我要仍然跟随他。”青年遂和这位女子结婚。我们若是真心爱主,必是爱祂自己,不是爱祂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