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子挖眼

希腊有一国王,立下律法通令全国,凡是干犯某条律法,必须挖出双眼,料想不到头一个犯法的就是王的儿子,百姓要看国王如何办他。王是公义的,须给人民立一好的榜样,于是公开审问。结果,把他儿子的眼挖去一只,自己挖去一只,恩义就此两全了。神是爱,又是公义,赐子替死,恩义两全。

◆  ◆  ◆  ◆  

为友代挂脚扣

许多年前,英印争战。某次英兵大败,被掳甚多。印兵为了泄恨,就给英俘挂上脚扣。有一英俘受伤,另外一位就对印兵说,“我的朋友受了重伤,不能挂了脚扣,我要替他代挂,是否可以?”印兵答应,给他挂上两个脚扣,虽然困苦一些,但为爱心,也就忘了苦楚。主耶稣为了爱我们,降卑来到地上,为我们担罪受苦。

◆  ◆  ◆  ◆  

两手握住电线

伦敦的大英博物馆里有一张照片,就是世界大战时有一士兵,两手握住两头的电线,任由电流从他身上通过,使电报可以拍发。第二天,他就死了,但是全营因他而得救。基督为我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使我们可以因祂得救。

◆  ◆  ◆  ◆  

父子换位

某处有一营兵,犯了军法。营长下令,众兵排列队伍,从一数到十。每数到十,就是被杀之人。在这兵中,有父子两人。父亲看见他的儿子在第十位上,自己却不在第十位上,就和儿子换了位置,替他儿子死了。

我们都因犯罪该受刑罚。主耶稣因为爱我们,在十字架上替我们受了刑罚,叫我们得以脱离罪的辖持。

◆  ◆  ◆  ◆  

横身当桥

从前有一座七层大楼失火,有父子五人无法脱险。幸亏旁边的楼有窗相对,为父的就把身体横在两楼之间,像桥一样,给四个儿子从他身上爬了过去,得以脱险。及至儿子都过去后,他因力竭,坠楼而死。

基督钉十字架也是这样,祂救了别人,就不能救自己(太二七42)。祂若是从十字架上下来。救了自己,就不能救别人;好像那为父的,若是救了自己,那四个儿子就不能得救了。

◆  ◆  ◆  ◆  

五人殉命众军得一逃路

德法战争,法军在某山谷周围暗布电网,然后诈败而退,引诱德军进入山谷,五千名德军遂被包围,无法突出。最后,德军司令官就向众军宣告,要求志愿出来五个人,担任敢死队,身带地雷炸弹,深夜暗驰谷口,轰炸五根电柱,为众军开一条出路。五名敢死队员果于深夜冒死潜至谷口,炸毁电柱,五千名德军一闻爆炸之声,一齐冲出。五名敢死队员死了,但是众军得以脱险。主耶稣的死已为我们开了一条出死入生的路,叫我们得以脱离恶者的网罗。

◆  ◆  ◆  ◆  

二十四个理由不打钟

一次荷兰女皇周游全国巡视民情,约定每到一城均以打钟为号,民众一听钟声皆来欢迎。最后来到一小城,只见市长前来迎接,未听钟声,女王责问市长:“我来你处,为何不打钟欢迎呢?”市长答道:“小民有二十四个理由不打钟,第一因为本城没有钟,第二……”话未说完,女皇即止住道:“既然没有钟可打,以下理由不必说了。”你若问我,人为何一定要信耶稣,我有二十四个理由回答你,第一因为“除祂以外别无拯救”,以下二十三个理由不必说了!

◆  ◆  ◆  ◆  

母鸡救护小鸡

一次一座楼房失火,人都逃出去了,只剩一只母鸡和一群小鸡找不出门路。火势猛烈,母鸡便叫这群小鸡到一高墙底下。母鸡张开翅膀,所有小鸡藏在它的翅膀底下。火星不继落在母鸡身上,但它忍痛不动,因为它爱这群小鸡,想救它们。第二天火熄灭了,好些人前来收拾烧过的东西,看见一只母鸡已被烧黑,用脚一踢,不料一群小鸡活跳跳的跑了出来,一个也没有受伤。

主耶稣也愿救你,好像母鸡把小鸡藏在翅膀底下,你愿意么?主耶稣替你死在十字架上,神公义的忿怒降在祂身上,为的是要救你的灵魂免去地狱的永刑。你若藏在主耶稣里面就得救了。

◆  ◆  ◆  ◆  

只见为我牺牲一切的主耶稣

波斯王古列,一次打了胜仗,便把那国的国王、王后、太子掳了回来。古列王问那国王说,“若我把你释放回去,你怎样?”他回答说,“我要把国的一半送给你。”古列王再问:“我若把你的儿子释放,你怎样?”他说,“我要把全国奉送给你。”古列王又问:“若我释放你的王后,你怎样?”他说,“我要把一切并自己的生命献上给你。”古列王很喜欢他的答覆,无条件的把他们释放了。王问王后有没有看见古列王的态度、人格、丰彩多么好啊。王后说,“我只看见那为我牺牲他一切和生命的国王。”

愿意为我们牺牲自己生命和一切的,是主耶稣,祂是爱我,为我舍己。

◆  ◆  ◆  ◆  

还清杂货店的欠账

有一个人生活极感困难,欠了杂货店的账不少,无法归还,店主常来追索前债,面孔极其难看。忽有一天,店主面带笑容,来对他说,“朋友!你怎么不来买东西啦?”答道:“前债尚未归还,不好意思再去拿东西。”店主说,“你不欠我的钱啦,前几天有位先生替你还清了。他还说只管赊给你,以后他还就是啦!”原来那位先生是他的好友,知道他的光景,特意替他还了欠债。耶稣基督已替世人还了罪债,可惜世人还不知道,还在那里发愁。谁起来感谢主,谁就是还清罪债的人。不过还有人不愿意接受这大恩典,反倒喜欢自己担当一切罪债,那就没有办法了。

◆  ◆  ◆  ◆  

不上船的仍作贫民

圣经既说基督为罪人死,你想世上有无罪的人么?你不也在内么?虽然圣经有这话,罪人却未必个个得救,看一比喻就可明白。英国本来只有区区三岛,人稠地狭,政府就为百姓寻觅殖民地,皇上谕说,“某日在某码头,预备船只,运送贫民,前往南洋澳大利亚,凡贫民愿去者,皆可白白领受若干顷地,作为养家之计。”你想国中贫民都会去么?上船的可到那里白领土地,不愿上船的岂不仍作贫民么?所以基督虽是已为罪人死,也在乎罪人信不信祂,倚靠不倚靠祂。

◆  ◆  ◆  ◆  

义仆救主

某国北部严寒,冬日冰雪不化。一日,有主仆二人出门,中途遇见白狼一大群,尾随追来,势甚凶猛,无法自救。遂将挽马松开一匹,狼争食之,食毕又复追来,于是又放一马,直到距离村庄还有十里之处,只剩挽马一匹,可是狼又追来,仆人情急,要救主人,就把缰绳交给主人,自己一跃而下,主人回头看时,已为众狼撕碎,血流遍地。因此主人就平平安安的到了前面的村庄,得着拯救。他回家之后,就在仆人跳下去的地方立一牌坊,上写:“为朋友舍命,爱没有比这个大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就在此将祂自己的爱向我们显明了。”(罗五8)

◆  ◆  ◆  ◆  

妹妹被蛇咬了

印度有一小孩耕地,他的妹妹就在旁边石堆上玩;小女孩无意中拿起一块石头,一条响尾蛇跑了出来,立刻把她绕住,在她腿上咬了一口,她就放声大叫,哥哥赶快跑来,十分着急,他即先用鞋子将蛇打死,后用双手极力挤住妹妹的腿,不叫蛇毒外散,再用嘴唇吮出毒汁,因为用力过猛,不免口中出血,蛇毒就从口内伤处进入他的血里。他救了妹妹的命却失去自己的命。我们世人都被古蛇所咬,罪毒进入我们里面,神的儿子主耶稣听见我们的痛苦哀声,特从天上下来,在十字架上伤了魔鬼的头,解决了我们心里的罪毒,我们的罪害得主耶稣钉在十字架。

◆  ◆  ◆  ◆  

母亲被压断四个指头

有个母亲的独生儿子,因为犯罪被官捉去定了五年徒刑。母亲去找法官,法官说,“只要五百块钱就可领他出去。”但她很穷,只得去挑石子,希望积攒些钱赎回儿子。一天突被石头压断四个指头。鲜血直流,痛彻肺腑,恰巧老板看见,便问她道:“为何来此挑石子呢?”她说为了赚钱赎回儿子。老板问她需要多少钱,她答:“五百块!”那位老板就如数给她。她将五百块钱拿去保出儿子,并对儿子说,“儿呀!你看我的四个指头,是为救你出狱才被切断的,你看了这个该要记念我。”儿子就把切断的指头挂在门上,每出每入一见指头,立即想到慈母的爱为他流血,绝不敢再为非作歹了。

◆  ◆  ◆  ◆  

医生赦债

在苏格兰有一位医师,精通医术,他是虔诚的基督徒。当他去世之后,他的妻子翻阅他的账簿,发现有几个病人积欠许多医药费用未还。但是医生却在账簿上亲手用红墨水写了几个小字:“赦债─太穷无法还。”他的妻子性情与他不同,坚持病人非还不可,于是诉诸法庭。法官问说,“这些红墨水写的字是你丈夫的亲笔么?”医师的妻子回答说,“是的。”法官于是判决说,“按照本地律法,债主若已写上‘赦债’,任何法官无法代他索还此债。”

救主耶稣基督已经为我们流出宝血,使我们的罪得赦免,凡是相信接受祂的人,就不能再定他的罪了。

◆  ◆  ◆  ◆  

救生船位让给荡子

从前有一富商在旧金山经商。他的独生子不肖,什么罪都犯。父亲不得已,赶逐他回家。这荡子的母亲,用了许多方法要叫荡子回头与他父亲和好。于是母子同往旧金山去。不幸船被冰山撞破,救生船不够用,只有妇女孩子可以上去。荡子的母亲就把她的船位让给荡子,自己就跟破船沉下海里而死。荡子放胆前去见父亲,说道,“爸爸,我母亲替我死了,求你赦免我的罪吧!”他的父亲知道了,抱着荡子对他说,“你的母亲是为你的罪死了。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因为你没有母亲可以再替你死了。”从此,父子和好,儿子也不再放荡了。

基督为我们的罪死了,叫我们的罪得赦,与神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