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圣经:

今日读经:

新约:太二一2346

旧约:出十九1~二一6

 

新约:太二一2346

d.受试验 二一23~二二46

() 受祭司长和长老的试验关于祂的权柄 二一23~二二14

23耶稣进了殿,正施教的时候,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到祂跟前来,说,你仗着什么权柄作这些事?给你这权柄的是谁?24耶稣回答他们说,我也要问你们一句话,你们若告诉我,我就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作这些事。25约翰的浸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来的,还是从人来的?他们就彼此议论说,我们若说从天上来的,祂必对我们说,这样,你们为什么不信他?26若说从人来的,我们又怕群众,因为他们都以约翰为申言者。27于是回答耶稣说,我们不知道。耶稣也对他们说,我也不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作这些事。28你们怎么看?一个人有两个孩子,他来对大的说,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园里去作工。

(1) 长子名分的转移 二一2832

29他回答说,我不去;后来懊悔,就去了。30又来对另一个也这样说,他回答说,主阿,我去;却没有去。31两个当中,那一个完成了父亲的心意?他们说,大的。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税吏和娼妓要在你们以前进神的国。32因为约翰在义路中来到你们这里,你们不信他,税吏和娼妓倒信他。你们看见了,后来还是不悔改去信他。

(2) 神国度的转迁 二一3346

33你们听另一个比喻。有一个作家主的人,栽了一个葡萄园,四周围上篱笆,里面挖了一个压酒池,盖了一座楼,租给园户,就往外国去了。34收果子的时候近了,他打发奴仆到园户那里去收果子。35园户拿住他的奴仆,打了一个,杀了一个,用石头打死一个。36他又打发别的奴仆去,比先前更多,园户还是照样待他们。37后来就打发他的儿子到他们那里去,心里说,他们必尊敬我的儿子。38不料,园户看见那儿子,就彼此说,这是承受产业的;来吧,我们杀了他,得他的产业。39于是拿住他,推出葡萄园外杀了。40这样,葡萄园的主人来到的时候,要怎样处治那些园户?41他们说,他必凶恶的除灭那些恶人,将葡萄园另租给那按时候交果子的园户。42耶稣对他们说,匠人所弃的石头,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这是主所作的,在我们眼中看为希奇。你们在经上从来没有念过吗?43所以我告诉你们,神的国必从你们夺去,赐给那能结果子的百姓。44那跌在这石头上的,必要跌碎;这石头掉在谁身上,就要把谁砸得粉碎,簸散如糠秕。45祭司长和法利赛人听了祂的比喻,就看出祂是指着他们说的;46于是想要捉拿祂,只是惧怕群众,因为群众以祂为申言者。

 


 

旧约:出十九1~二一6

.领受启示 十九1~三四35

.被带进神的同在和对神的认识中 十九125

第十九章 1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到了第三个月的那一天,来到西乃的旷野。2他们从利非订起行,来到西乃的旷野,就在那里的山前安营。3摩西上到神那里,耶和华从山上呼唤他说,你要这样告诉雅各家,对以色列人说,4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们都看见了,且看见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5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我自己的珍宝,因为全地都是我的。6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别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7于是摩西去召了百姓的长老来,将耶和华所吩咐他的这些话,都陈明在他们面前。8百姓都同声回答说,凡耶和华所说的,我们必要行。摩西就将百姓的话回覆耶和华。9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在密云中临到你那里,叫百姓在我与你说话的时候可以听见,也可以永远信你了。于是摩西将百姓的话告诉耶和华。10耶和华又对摩西说,你往百姓那里去,叫他们今天明天分别为圣,又叫他们洗净自己的衣服。11到第三天要预备好了,因为第三天耶和华要在众百姓眼前降临在西乃山上。12你要在山的四围给百姓定界限,说,你们当谨慎,不可上山去,也不可触着山的边界;凡触着这山的,必被处死。13不可用手触着他,必用石头打死,或用箭射透;无论是走兽是人,都不得活。到角声拖长的时候,他们才可以到山上来。14摩西下山往百姓那里去,叫他们分别为圣,他们也洗净自己的衣服。15他对百姓说,到第三天要预备好了。不可亲近女人。16到第三天早晨,在山上有雷轰、闪电和密云,并且角声甚大,营中的百姓尽都颤抖。17摩西带着百姓出营迎接神,他们都站在山下。18西乃全山冒烟,因为耶和华在火中降在山上。山的烟气上腾,如同烧窑的烟气一般;遍山大大的震动。19角声越来越强,摩西就说话,神发声回答他。20耶和华降临在西乃山顶上,耶和华召摩西上山顶,摩西就上去。21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下去嘱咐百姓,不可闯过来到耶和华这里观看,免得他们多人倒毙;22又叫亲近耶和华的祭司将自己分别为圣,恐怕耶和华忽然出来击杀他们。23摩西对耶和华说,百姓不能上西乃山,因为你已经嘱咐我们说,要在山的四围定界限,将山分别为圣。24耶和华对他说,下去吧;你要再和亚伦一同上来;只是不可让祭司和百姓闯过来,上到耶和华这里,恐怕耶和华忽然出来击杀他们。25于是摩西下到百姓那里告诉他们。

.律法是神的见证,将神启示给祂的百姓 二十117

第二十章 1神吩咐这一切的话说,2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从为奴之家领出来。3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4不可为自己雕制偶像,也不可雕制任何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之物的像。5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们;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孽,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6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施慈爱,直到千代。7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8当记念安息日,将这日分别为圣。9六日要劳碌作你一切的工,10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子、女儿、仆人、婢女、牲畜、并你城里的寄居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11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了;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将这日分别为圣。12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13不可杀人。14不可奸淫。15不可偷盗。16不可作假见证陷害邻舍。17不可贪爱邻舍的房屋;也不可贪爱邻舍的妻子、仆人、婢女、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

.律法消极的一面 二十1821

18众百姓看见雷轰、闪电、角声、山上冒烟,就都颤抖,远远的站着,19对摩西说,求你和我们说话,我们必听;但不要神和我们说话,免得我们死亡。20摩西对百姓说,不要惧怕;因为神来临是要试验你们,又叫你们时常敬畏祂,不至犯罪。21于是百姓远远的站着,摩西就挨近神所在的幽暗。

.律法上关乎敬拜神的条例 二十2226

22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向以色列人这样说,你们自己看见我从天上和你们说话了。23你们不可作什么神像与我相配,不可为自己制造银或金的神像。24你要为我筑土坛,在上面献牛羊为燔祭和平安祭;在我使人记念我名的各地方,我必到你那里赐福给你。25你若为我筑石坛,不可用凿成的石头,因你在上头一动刀斧,就把坛污秽了。26你上我的坛,不可用台阶,免得在上头露出你的下体。

.律法上关乎人际关系的第一个条例 二一16

第二十一章 1你在百姓面前所要立的典章是这样:2你若买希伯来人作奴仆,他要服事你六年,第七年他可以自由,白白的出去。3他若单身进来,就可以单身出去;他若有妻子,他的妻子就可以同他出去。4他主人若给他妻子,妻子给他生了儿子或女儿,妻子和儿女就要归与主人,他要独自出去。5倘若奴仆明说,我爱我的主人和我的妻子儿女,不愿意自由出去;6他的主人就要带他到审判官那里,又要带他到门或门框那里,用锥子穿他的耳朵,他就永远服事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