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圣经:

今日读经:

新约:太五17~48

旧约:创十四1~十六16

 

新约:太五1748

3.关于国度子民的律法 五1748

17不要以为我来是要废除律法或申言者;我来不是要废除,乃是要成全。

18我实在告诉你们,即使到天地都过去了,律法的一撇或一画,也绝不能过去,直到一切都得成全。

19所以无论谁废掉这些诫命中最小的一条,又这样教训人,他在诸天的国里必称为最小的;但无论谁遵行这些诫命,又这样教训人,这人在诸天的国里必称为大的。

20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超过经学家和法利赛人的义,绝不能进诸天的国。

21你们听见有对古人说的话:不可杀人;凡杀人的,难逃审判。

22但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逃审判。凡骂弟兄拉加的,难逃议会的审判;凡骂弟兄魔利的,难逃火坑的火。

23所以你在祭坛前献礼物,若想起你的弟兄向你怀怨,

24就要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与你的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

25你同告你的对头还在路上,要赶紧与他和息,免得他把你交给审判官,审判官交给差役,你就下在监里了。

26我实在告诉你,非到你还清最后一分钱,你绝不能从那里出来。27你们听见有话说,不可奸淫。

28但是我告诉你们,凡看妇女,有意贪恋她的,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

29若是你的右眼叫你绊跌,就剜出来丢掉;因为你肢体中的一个丧失了,强于你全身扔在火坑里。

30若是你的右手叫你绊跌,就砍下来丢掉;因为你肢体中的一个丧失了,强于你全身往火坑里去。

31又有话说,人若休妻,就当给她休书。

32但是我告诉你们,凡休妻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就是叫她犯奸淫了;无论谁娶这被休的妇人,也是犯奸淫了。

33你们又听见有对古人说的话:不可背誓,所起的誓,总要向主谨守。

34但是我告诉你们,什么誓都不可起,不可指着天起誓,因为天是神的座位;

35不可指着地起誓,因为地是祂的脚凳;不可指着耶路撒冷起誓,因为耶路撒冷是大君王的城;

36也不可指着你的头起誓,因为你不能使一根头发变白或变黑。

37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

38你们听见有话说,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39但是我告诉你们,不要抗拒恶人;反而无论谁打你的右脸,连另一面也转给他。

40那想要告你,要拿你里衣的,连外衣也让给他;

41无论谁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42求你的,就给他;向你借贷的,不可转开不顾他。

43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

44但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

45你们就可以作你们诸天之上父的儿子;因为祂叫祂的日头上升,照恶人,也照好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

46你们若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赏赐?税吏不也是这样行吗?

47你们若单向你们的弟兄问安,有什么过人的长处?外邦人不也是这样行吗?

48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

 


 

旧约:创十四1~十六16

c.蒙召者的得胜 十四124

(一) 弟兄被掳 112

第十四章 

1当暗拉非作示拿王,亚略作以拉撒王,基大老玛作以拦王,提达作戈印王的时候,

2他们都攻打所多玛王比锐、蛾摩拉王比沙、押玛王示纳、洗扁王善以别、和比拉王;比拉就是琐珥。

3这五王都在西订谷会合;西订谷就是盐海。

4他们已经服事基大老玛十二年,到第十三年就背叛了。

5第十四年,基大老玛和同盟的王都来在亚特律加宁,击败了利乏音人;在哈麦击败了苏西人,在沙微基列亭击败了以米人,

6在西珥山击败了何利人,一直追击到靠近旷野的伊勒巴兰。

7他们回到安密巴,就是加低斯,击败了亚玛力全地的人,以及住在哈洗逊他玛的亚摩利人。

8于是所多玛王、蛾摩拉王、押玛王、洗扁王、和比拉王(比拉就是琐珥)都出来,在西订谷摆阵,与他们交战,

9就是与以拦王基大老玛、戈印王提达、示拿王暗拉非、以拉撒王亚略交战;乃是四王与五王交战。

10西订谷有许多石漆坑;所多玛王和蛾摩拉王逃跑,掉在坑里,其余的人都往山地逃跑。

11四王就把所多玛和蛾摩拉所有的财物,并一切的粮食,都掳掠去了;

12又把亚伯兰的侄儿罗得和罗得的财物掳掠去了,当时罗得正住在所多玛。

(二) 为弟兄争战 1317

13有一个逃出来的人,来告诉希伯来人亚伯兰;亚伯兰正住在亚摩利人幔利的橡树那里。幔利和以实各并亚乃都是弟兄,曾与亚伯兰联盟。

14亚伯兰听见他侄儿被掳去,就率领他家里生养的精练壮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

15便在夜间,自己同仆人分队击败敌人,又追到大马色北边的何把,

16将一切财物夺回来,连他侄儿罗得和他的财物,以及妇女、人民也都夺回来。

17亚伯兰击败基大老玛和与他同盟的王回来的时候,所多玛王出来,在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谷。

(三) 受麦基洗德的供应 1820

18又有撒冷王麦基洗德带着饼和酒出来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

19他为亚伯兰祝福,说,愿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赐福与亚伯兰;

20至高的神把敌人交在你手里,是当受颂赞的。亚伯兰就将所得的一切,拿了十分之一给他。

(四) 胜过地上财物的试诱 2124

21所多玛王对亚伯兰说,你把人口给我,财物你自己拿去吧。

22但亚伯兰对所多玛王说,我已经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华举手起誓;

23凡是你的东西,就是一根线、一根鞋带,我都不拿,免得你说,我使亚伯兰富足。

24只有仆人们所吃的,并与我同行的亚乃、以实各、幔利所应得的分,可以任凭他们拿去。

3.认识恩典,为着完成神的定旨 十五1~十七27

a.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 十五121

(一) 关于后裔 16

第十五章 

1这些事以后,耶和华的话在异象中临到亚伯兰,说,亚伯兰,你不要惧怕;我是你的盾牌,是你极大的赏赐。

2亚伯兰说,主耶和华阿,我快要去世了还没有儿子,你还赐我什么呢?那要承受我家业的,是大马色人以利以谢。

3亚伯兰又说,你没有给我后裔;那在我家中的仆人,就是我的后嗣。

4但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这人必不成为你的后嗣;你本身将要生的,才是你的后嗣。

5于是领他走到外边,说,你向天观看,数算众星,能数得过来吗?又对他说,你的后裔将要如此。

6亚伯兰信耶和华,耶和华就以此算为他的义。

(二) 关于地 721

7耶和华又对他说,我是耶和华,曾领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为要将这地赐你为业。

8亚伯兰说,主耶和华阿,我怎能知道必得这地为业呢?

9祂说,你为我取一只三岁的母牛、一只三岁的母山羊、一只三岁的公绵羊、一只斑鸠、一只雏鸽。

10亚伯兰就取了这些来,每样从中剖开,分成两半,一半对着一半的摆列,只有鸟没有剖开。

11有鸷鸟下来,落在死畜的肉上,亚伯兰就把它们吓飞了。

12日头正落的时候,亚伯兰沉沉的睡了;忽然有惊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

13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确实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

14但他们所要服事的那国,我要惩罚,后来他们必带着许多财物从那里出来。

15至于你,你要享大寿数,被人埋葬,平平安安的归到你列祖那里。

16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

17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烟的炉并烧着的火把,从那些肉块中经过。

18当那日,耶和华与亚伯兰立约,说,我已赐给你的后裔,从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

19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

20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

21亚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b.两个妇人的寓意 十六116

第十六章 

1亚伯兰的妻子撒莱没有给他生儿女。撒莱有一个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2撒莱对亚伯兰说,耶和华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亚伯兰听了撒莱的话。

3于是亚伯兰的妻子撒莱,将使女埃及人夏甲给了她丈夫为妻;那时亚伯兰在迦南地已经住了十年。

4亚伯兰与夏甲同房,夏甲就怀了孕;她见自己有孕,就轻看她的主母。

5撒莱对亚伯兰说,愿我受的屈辱归到你身上。我将我的使女放在你怀中,她见自己有了孕,竟轻看我。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行判断。

6亚伯兰对撒莱说,使女在你手下,你看怎样好,就怎样待她吧。于是撒莱苦待她,她就从撒莱面前逃走了。

7耶和华的使者在旷野往书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见她,

8对她说,撒莱的使女夏甲,你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夏甲说,我从我的主母撒莱面前逃出来。

9耶和华的使者对她说,你回到你主母那里,服在她手下;

10又说,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甚至不可胜数;

11并说,你如今怀孕要生一个儿子,可以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因为耶和华听见了你的苦情。

12他为人必像野驴;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众弟兄的东边。

13夏甲就称那对她说话之耶和华的名为:你是启示自己的神;因为她说,祂向我启示了祂自己,我在这里居然还存活吗?

14所以这井名叫庇耳拉海莱;这井在加低斯和巴列之间。

15后来夏甲给亚伯兰生了一个儿子;亚伯兰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

16夏甲给亚伯兰生以实玛利的时候,亚伯兰年八十六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