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十二系列 新耶路撒冷

第十篇 成为新耶路撒冷

启二二17 “那灵和新妇说,来!听见的人也该说,来!口渴的人也当来;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约翰也写了启示录,这卷书开始于照耀的灯台(启一12),结束于喝生命水的呼召(启二二17)。喝的结果乃是新耶路撒冷。约翰的著作所涵盖的,是从神直到新耶路撒冷。至终,这位三一、永远的神成了与我们众人合并的新耶路撒冷。我们不是进入新耶路撒冷,我们乃是成为新耶路撒冷。我们的成为,就是我们的进入。这就是对约翰所写之福音书和启示录的内在解释。

神救恩生机的一面,乃是借着神的生命(罗一17下,徒十一18,罗五10下、17下、18下、21下)。法理一面是照着神的义,完成神的救赎;生机一面是借着神的生命,完成神的拯救,包括重生、牧养、圣化、更新、变化、建造、模成并得荣。这是神救恩的目的,是借着神的神圣生命,完成神在祂经纶中,在信徒身上所要达到的一切目的。

神生机的工作,从重生到得荣,乃是从神进到人里面起,直到把人实实际际地作到神里面。重生是神进到人里面,得荣是人进到神里面。这样,人就完全与神相调联结,而显出神的形像。那就是荣耀。神这完整救恩的终极完成,至终就是新耶路撒冷—那经过种种过程而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与祂经过重生、变化、模成、得荣的三部分选民,神与人相联并相调的结晶。

参读:李常受文集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第四册,约翰福音结晶读经,第十六篇;李常受文集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第三册,神救恩生机的一面,第一篇,第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