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以牧养的路传扬福音并复兴召会

第二系列 活力复兴生活的涌流—周周访人传福音

第五篇 被灵充满并充溢

读经:徒二2 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阵暴风刮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整个屋子。
十三52 门徒就被喜乐和圣灵充满。

圣灵的两面

整本圣经向我们启示圣灵的这两方面:一面是圣灵进到我们里面,住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生命的流、生命的供应、以及一切与生命有关的事;另一面乃是,圣灵降在我们身上作能力,使我们得着力量,满有能力,在事奉主的事上有能且得胜。……为着我们作为主的儿女日常的行事为人和生活,我们需要内里的生命。为着工作、福音的传扬、得灵魂、事奉和尽职,我们需要能力。

圣灵的充满与充溢

圣灵有里面的充满和外面的充溢这两面,都是由水来表明。充满水作我们的饮料是里面的充满。被摆在水里受浸是外面的充溢;埋在水里,浸在水里,乃是外面被水充溢。

我们要分辨那灵工作的两面,就必须指出翻译上的难处。新约里有两个不同的希腊字用作圣灵的充满和充溢。行传二章二节说,“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阵暴风刮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整个屋子。”这里的充满是里面的充满,希腊文是pleroo,浦利路,指在里面充满。在本节,风是在里面充满屋子。四节说,“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溢。”这里的充溢,在希腊文是另一个字,pletho,浦利奏,指在外面充溢。风在里面充满屋子,而圣灵是在外面充溢门徒。

里面被充满的路—给主空间

现在我们必须来看被充满的路。我们要用水装满一个壶或一个杯子,就必须先将其倒空,好有空间让水进来。我们有圣灵住在里面,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有否将里面的空间让给祂。我们若给祂空间,祂就充满我们;我们若不给祂空间,祂就不会充满我们。我们越爱主,越将我们里面的空间让给祂,圣灵就越充满我们。(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三册,圣灵的工作,第二章)

维持被圣灵充满的秘诀

不销灭那灵

被圣灵充满后,我们还得作几件事,以维持圣灵的充满。首先,我们不可销灭那灵(帖前五19)。那灵使我们的灵火热(罗十二11),并使我们的恩赐如火挑旺(提后一6)。所以我们不该销灭祂。

不叫圣灵忧愁

第二,我们不可叫圣灵忧愁(弗四30)。叫圣灵忧愁,就是使祂不喜悦,在日常行事中不照着祂而行(罗八4)。我们如何能知道圣灵忧愁?这可从我们的生活得到验证。你基督徒的生活不喜乐,就是圣灵在你里面忧愁的记号。因为圣灵在你里面忧愁,所以你不喜乐;如果你喜乐了,就指明圣灵在你里面也喜乐。有的姊妹见证,她们祷告到一个地步,觉得至人舒爽、轻快,真是喜乐;这就证明圣灵在她们里面是喜乐的。

顺从圣灵

第三,在积极方面,你们要顺从圣灵。彼得在行传五章说,“神赐给顺从之人的圣灵。”(32)指明这位圣灵乃是叫人顺从的。顺从乃是我们享受圣灵的道路和条件。罗马八章四节也说,我们要(不照着肉体,只照着灵而行)。这就是被充满的路,也是维持自己活在圣灵之充满里的条件。我们不仅要研读这些经节,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实际的实行。(作主合用的器皿,第十篇)

外面被充溢的路

凭着在圣灵里已完成的浸

在行传五个事例中,有两个没有按手-头一个在五旬节(二4),第四个在哥尼流家(十44~47);但在其他三个事例—第二、第三和第五个,都有按手。那灵在使徒行传里的说话乃是:五旬节那天所发生的是圣灵的浸,而在哥尼流家里所发生的也是圣灵的浸(一5,十一15~17)。只有这两个事例被称为圣灵里的浸。五旬节那天的事例是犹太信徒的受浸,哥尼流家里的事例是外邦信徒的受浸。借这两个事例,主这身体的头,就将整个身体浸在圣灵里。因此,在圣灵里的浸乃是已完成的事实。

当我们传福音时,我们必须这样传讲:主成为肉体成了一个人,将神带到人里面。然后祂被钉在十字架上,担当我们的罪,使我们能得着赦免。之后,祂复活将祂的生命分赐给我们,使我们得有祂的生命。其后,祂升天并将圣灵浇灌到祂的身体上,使我们能得着圣灵的浸。借着祂的钉死和复活,我们得着赦罪和永远的生命;借着祂的升天,我们得着圣灵。主已完成了这一切,这就是福音。

借着正确的与身体站在一起

我们必须看见在圣灵里的浸已经成就在身体,召会中。我们作为身体的一个肢体,要有分于这浸,就必须与身体是对的。这就是按手的原则。身体已经浸到圣灵里,圣灵如今就在身体上,我们现今已经成了身体的肢体。所以,我们需要身体的一个代表肢体来与我们接触,使那已经在身体上的圣灵,能借着那次接触临到我们身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身体的另一个肢体,按手在我们身上。当一个肢体代表身体来接触我们,那浇在身体上的油,就流到我们身上。

这里的原则是我们必须与身体是对的。我们若与身体是对的,就很容易经历圣灵的浸。什么时候我们需要这浸,只要简单的支取就得着了。在那灵里的浸已经成就在身体上,那灵是在身体上,而我们乃是身体的肢体;我们若与身体是对的,就能凭信取用这浸。(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三册,圣灵的工作,第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