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补充344首

读经:林后五7因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
创十二6亚伯兰经过那地,到了示剑地方、摩利橡树那里。

亚伯拉罕第二阶段的经历—凭信而活

亚伯拉罕第二阶段的经历—凭信而活,或可说凭信的生活。这凭信的生活,不是指内在的生命,乃是指外在的生活,就是蒙召者日常的生活,日常的行事为人。这种日常的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林后五7)。

亚伯拉罕的历史就是我们历史的种子

亚伯拉罕的历史是一粒种子。亚伯拉罕的整个传记是一粒种子。这不是道理的种子,乃是我们历史的种子。亚伯拉罕的历史就是我们历史的种子。因为我们的历史是从他的历史长出来的。就某种意义说,我们与亚伯拉罕在生活的经历上是一。我们信徒是亚伯拉罕的真后裔,他是每位蒙神呼召者的真父亲。我们读他的传记,也就是读我们自己的传记。他的故事就是说到我们。当我们读创世记与亚伯拉罕有关的各章时,必须有这样的认识:他的故事就是我们的故事。

我们需要看见跟从主必须采取的步骤。第一步是蒙召,第二步是凭信而活。你蒙召了么?你必须有力的说,“阿们,我蒙召了!”亚伯拉罕是头一个蒙召的,我们也看见,他答应神的呼召并不爽快,乃是拖泥带水的。我们的故事也是一样,我们对主呼召的反应完全和他相同。原则上,种子的规模很小,长出来的规模较大,收成的规模最大。我们看过,亚伯拉罕离开哈兰的时候,带着罗得。你没有带着罗得么?如果亚伯拉罕这粒种子带了一个罗得,很可能我们每一个人都带了许多罗得。我怕有些读本篇信息的人,带了十几个罗得。由此我们看见,我们的历史就在亚伯拉罕的传记里。

凭信而活的力量—神再次的显现

不管亚伯拉罕如何拖泥带水,神仍然是主宰一切的。神是神。亚伯拉罕不仅蒙召了,也被抓住了。他离开了本地、本族和父家,被带到摩利,就是神要他在的地方,也是神向他再次显现的地方(创十二6~7)。神再次显现,乃是对亚伯拉罕答应祂呼召的印记。神的呼召是爽快的,但亚伯拉罕答应神的呼召却不爽快。虽然如此,神最终得着了完满的答应。我不在乎青年弟兄姊妹多么拖泥带水,迟早他们要完全被抓住。基督的工人和带头的弟兄必须有信心,对弟兄姊妹永不失望。绝不要觉得某位弟兄没有希望。反而我们必须说,那位弟兄很有希望。只要等一会儿,你会看见每个人都要来到摩利。

在摩利,神再次向亚伯拉罕显现,他又遇见了神(创十二6~7)。如果你说你已经蒙召了,我要问你这个问题:你蒙召的印记是什么?我们蒙召的印记乃是神再次的显现。神再次的显现,神再次的临到我们,乃是我们答应祂呼召的印记。神向亚伯拉罕再次的显现,乃是使亚伯拉罕能凭信而活的力量。

神的同在是亚伯拉罕的方向,是他的路线图

现在我们需要找出,亚伯拉罕在什么时候经历神再次的显现。我们的神从来不作没有目的的事,祂绝不会作无意义的行动。祂所作的每件事都有目的,都有意义。在亚伯拉罕答应神的呼召,相信神并顺从神之后,他来到摩利橡树那里(创十二6~7)。当他来到那个地方,神就再次向他显现,因为他已经相信并顺从神的呼召。亚伯拉罕既是相信并顺从神呼召的人,他对该停留的地方就没有选择。神第二次在哈兰呼召亚伯拉罕,他就在那里过河,开始了漫长的旅程。他在这漫长的旅程中,没有自己的选择。希伯来十一章八节告诉我们,亚伯拉罕不知道往哪里去。他手中没有路线图。他的路线图是一个活的人位,就是那位活神。他在旅程中必须不断的仰望神;他无法停留在他所选择的地方。在他的旅途中,神的同在是他的方向,是他的路线图。他这样跟从神,直到摩利。到了摩利,神就向他显现。神在摩利的显现,指明亚伯拉罕已经到了神要他到的地方。在那里神告诉亚伯拉罕,祂要把那地赐给他的后裔。

神第一次显现是祂所发起的,后来的显现却在于我们的光景

神第一次向我们显现,完全不在于我们;发起那次呼召的乃是神。然而,在第一次显现以后,其他每次的显现都在于我们的光景。神第一次显现是祂所发起的,不在于我们,后来的显现却在于我们的光景。如果亚伯拉罕没有到达摩利,他就不会有神再次的显现。这再次的显现加强他,使他与神一同往前。这样的与神一同往前,就是亚伯拉罕凭相信神而活。

凭信而活就是在一切事上靠神而活

我们蒙神呼召以后,需要凭信而活,这是我们今天的需要。你若蒙了神的呼召,就必须凭信而活。在圣经里,信心与眼见相对。你若蒙了神的呼召,就必须凭信心,不凭眼见而生活。看看今天的世界,那无疑是在巴别所撒人类生活的收成。种子撒在巴别,今天的世界乃是那粒种子的大收成。人为自己的生活建造大城,为自己的名建造高塔。这是世界各地的情形。但我们已经蒙了呼召,我们该怎么办?我们必须凭信而活。凭信而活是什么意思?就是在一切事上靠神而活。亚伯拉罕没有宣告他凭信而活,也没有传讲凭信而活,他只是凭信而活。

 

彼此问互相答:

1.亚伯拉罕第二阶段的经历乃是凭信而活,那么,凭信而活是什么意思?

2.我们如何才能有凭信而活的力量?

3.我们在蒙神呼召以后,该如何凭信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