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538首

读经:创四八14但以色列伸出右手来,按在以法莲的头上(以法莲乃是次子),又剪搭过左手来,按在玛拿西的头上(玛拿西原是长子)。
18~19约瑟对他父亲说,我父,不是这样。这个才是长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头上。他父亲不肯,说,我知道,我儿,我知道……。

长子名分是长子特殊的分

长子名分是长子特殊的分。几乎每个种族,尤其是在古时候,家庭中的长子都承受特殊的分。在古时候的犹太人中,这一分通常是双分地土。照着全本圣经来看,长子名分包含双分地土,君王职分,和祭司职分。……在创世记里至少有四个长子名分转移的事例:从以扫转移给雅各(创二五22~26、29~34);从谢拉转移给法勒斯(创三八27~30);从流便转移给约瑟(创四九3~4,代上五1);以及从玛拿西转移给以法莲(创四八12~20)。不仅如此,在新约里,长子名分也从以色列转移给召会。……当我们来看五个长子名分转移的事例,我们必须为着神的主宰敬拜祂,说,“哦,主,我们为着你的主宰感谢你。每件事都在于你主宰的预定。”

从以扫转移给雅各—在于我们的态度和行为

在创世记二十五章二十二至二十六节,二十九至三十四节,我们看见长子名分从以扫转移给雅各。虽然以扫是长子(创二五25),但雅各被预定要得着长子名分(创二五23)。

创世记二十五章二十九节说,“雅各熬汤,以扫从田野回来累昏了。”以扫饿了,汤也预备好了。以扫对雅各说,“我累昏了,求你把这红汤给我喝。”(创二五30)雅各回答说,“你先把长子的名分卖给我吧。”(创二五31)……以扫似乎说,“长子名分是为着将来的,现在对我有什么益处呢?但这里有一碗汤在我面前,是真实、现实、实际的。谁知道我何时会得着长子名分?我不知道它何时会来到。现在我需要一些真正、实际的东西。”因此,以扫同意雅各的题议,把长子名分卖了。一方面,长子名分在于神主宰的预定。但另一方面,我们会不会得着长子名分,在于我们的态度和行为。以扫的态度是可怜的,他的行动是愚昧的。他接受雅各的题议,完全是错误的。

从谢拉转移给法勒斯—是人的作为不能操纵、支配或引导的

在创世记三十八章二十七至三十节,我们看见长子名分从谢拉转移给法勒斯。这个事例说明了长子名分的赐给,不在于人的作为。谢拉想要先生出来。他“伸出一只手来,收生婆拿红线栓在他手上,说,这是头生的”(创三八28)。但人的作为不能操纵、支配或引导长子名分。虽然收生婆想不到法勒斯会先生出来,但法勒斯确实先生出来了(三八29)。

从流便转移给约瑟—因着流便放纵淫行

第三个长子名分转移的事例,就是从流便转移给约瑟(创四九3~4,代上五1);这包含有力的警告。长子流便因着他的污秽失去了长子名分。神有意将长子名分赐给流便,但流便因沉湎于污秽,失去了长子名分。约瑟逃避了那种污秽,长子名分就从流便转移给他(创三九7~12)。神是公正的。祂把长子名分从沉湎于污秽的人取去,而赐给逃避污秽的人。……切勿以为淫乱是无足轻重的事。神恨恶淫乱。我们是生活在所多玛的世代。许多男人和女人没有结婚就住在一起。这必然要带进神的审判。在圣经中,神对所多玛施行特殊的审判,因为那里的人放纵情欲,毫无约束。没有什么比这种放纵更得罪神了。放纵淫行总是使你受亏损。无须神特意审判你,因为天然的审判自然会临到你。流便的事例启示出,你也许被预定要得着长子名分,但因着放纵淫行,你会失去长子名分。

从玛拿西转移给以法莲—雅各将他祝福的手交错

第四个事例,就是长子名分从玛拿西转移给以法莲(创四八12~20)。玛拿西原是长子(创四八14)。当约瑟把以法莲和玛拿西带到雅各面前,要得着他的祝福时,约瑟想要照着天然的出生,操纵长子名分的祝福(创四八13~17)。然而,以法莲得着了长子名分,因为雅各将他祝福的手交错(创四八14、17~20)。我有很强的感觉,约瑟对情况的操纵,必然使雅各想起他年轻时所作的操纵。他也许想起他如何计诱他的哥哥,得着长子名分,并欺骗他的父亲,得着祝福。……我相信雅各将手交错时,他里面有很深的感觉。倘若约瑟和他的儿子不在场,雅各也许会公开表示他的懊悔。你也许以为操纵某些情况是正确的。但若干年后,你会对你所作的感到羞耻,并且说,“作那些事是何等的羞耻!”

从以色列转移给召会—这长子名分给我们权利,最完满的享受基督

圣经中末了一个长子名分转移的事例,就是长子名分从以色列转移给召会。这是非常重要的。在出埃及四章二十二节,主对摩西说,“你要对法老说,耶和华这样说,以色列是我的儿子,我的长子。”以色列虽是神的长子,却因着不信,失去了长子名分(太二一32,罗十一20)。照着路加十五章,主在尽职的起头,还认为法利赛人所代表的以色列是长子,税吏和罪人是次子。但照着路加十五章所说的享受,得着长子名分的是次子,因为次子享受了肥牛犊,就是基督。这指明长子名分的转移。借此我们看见,法利赛人失去了对基督的享受,但悔改的税吏和罪人却得着了这享受。

长子以色列由于不信被剪除,而次子被接在长子名分里。因此,悔改相信的罪人成了召会的构成成分,今天召会称为众长子的召会(来十二23)。我们在召会中,乃是一班据有长子名分的长子。这长子名分给我们权利,最完满的享受基督,作神的祭司,并且与基督一同作王。(创世记生命读经,第九十六篇)

 

彼此问互相答:

1.照着全本圣经来看,长子名分包含什么特殊的分?

2在长子名分从以扫转移给雅各的例子中,一方面,长子名分在于神主宰的预定;但另一方面,得着长子名分在于我们的什么?

3.今天在召会中,我们乃是一班据有长子名分的长子,那么我们该如何对待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