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你自己

某弟兄对一位在教会负责的弟兄说:“在此地的聚会中,你要特别当心一个人,必须严严紧紧的对付他,管治他,时刻要提防,不给他活动。”那位负责弟兄就问:“这个人是谁?”他答:“就是你的‘己’!”

◆  ◆  ◆  ◆  ◆  

你这犯罪的老头子

格兰(Alex Grant)是主大用的老仆人。有一次,在他的房间里,传出咒骂的声音:“你这老棍徒!你这犯罪的老头子!”和他同住的同工知道他是一位敬畏神的人,就很希奇,谁敢这样骂他?便去察看究竟。哪知就是这位神的仆人,他在那里承认自己是个罪人,自己责备自己。他像保罗所说的,“在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那样清楚的认识自己。

◆  ◆  ◆  ◆  ◆  

受论断不解释

有一安静的姊妹,和一朋友坐着谈论一样她心中所热心的圣工。朋友严厉批评她的工作。她因感觉那些评论无理,说了几句解释的话。但是那位朋友论断更加厉害。她马上发现这样解释,乃是“己”的成分,立即安静下来,一言不发,只让朋友说话。等到朋友批评够了,她就温温和和的起来,回到自己的屋里去了。她那温和安静的灵感动了那位批评她的朋友。那位朋友也就承认自己的亏欠,立志以后不再如此说话刺人。

◆  ◆  ◆  ◆  ◆  

坐在床上撑雨伞

重庆有位姊妹大学毕业,又是神学毕业,知识虽很丰富,“己”却很强。喜欢用属灵的腔调,但却没有属灵的实际。有人想要与她谈点话,请她定规地点,她却回答说,看神安排;请她定规一个时间,她却说,看圣灵引导。那个人到她家里,看她坐在床上,盖着被,手撑雨伞撑着屋顶漏下的雨。人问她为什么不把房子修一下。她说,天上的飞鸟有窝,地上的狐狸有洞,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我比主耶稣还好多了。这一切的表示,都是人的“自己”。

◆  ◆  ◆  ◆  ◆  

戴德生以别人事为重

一位内地会的女教士说,戴德生先生有一特点,就是无论什么时候,你去见他,他好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唯独你的事要紧。实在,他一天不知要写多少封信,要见多少次人。他却这样若无其事的顾到别人的事。这就是舍己。如果主像我们这样冷,这样不顾别人的话,你今天在哪里呢?主所顾的,完全是人的事。我们真当受教,作一个舍己而顾念别人事的人。主耶稣说:“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  ◆  ◆  ◆  ◆  

罗百思没有自觉

有一位大学教授,在威尔斯大复兴以后,去见那位带进复兴的罗百思先生。两人在一起有一天之久,谈论许多的问题。他回去了以后,就写一篇文字登在报上,论到他对罗百思的印象。他说:“他是一点没有自觉的人。”我们失败,就是太思想自己,甚至我们所记得的不是我们的得胜,就是我们的失败,以致基督在我们身上不能完全显出。其实,我们得胜的法子,并不在乎时刻不断的来分析自己,乃是仰望基督。

◆  ◆  ◆  ◆  ◆  

把我的名字放开

路德马丁很不愿意人把他的名字挂在教会上面,他宣告说:“我求你们把我的名字放开,不要称你们为路德会的教友。谁是路德呢?我所传的道不是我的。我没有为任何的人钉十字架。使徒保罗都不愿意人称说我是属保罗的,何况我呢?我不过是可怜的灰尘,怎能把我的名字给神的儿女呢?我亲爱的朋友,不要坚持这些派别的名字,快把它们摔掉,只称为基督徒就够了。”

◆  ◆  ◆  ◆  ◆  

你最认识我

慕迪有一次,在一个地方讲道,讲的实在很好,很多的人受了感动。但有一个老年妇人,在慕迪讲完以后,对他说:“你所讲的,是从什么书上抄来的,你怎么可以这样作?”好多人听见这样说,就很气愤。但慕迪却落下泪来,对她说:“我想在这么多人中,你最认识我,所以请你更多为我祷告。”这是一个血气破碎了的人,是一个没有“己”的人,才能在那样的场合中,说出那样的话来。难怪他能在神的手中作一个有用的人。

◆  ◆  ◆  ◆  ◆  

不怕教皇怕自己

路得马丁被关在监牢里的时候,写了一封信,给罗马教中一个很有权柄的人说:“你或者会想我现在是无能的了,皇上很容易的禁止我这个可怜的修道士的呼求。但是,你应当知道,为着基督爱心所加在我身上的本分,我必定会尽忠,我一点都不怕阴府的权势,更不要说到教皇和他的主教们。”但是当他在神的亮光中看见他自己的时候,这一位极勇敢的弟兄,只得呼喊说:“我更怕我自己的心,过于教皇,并他所有的主教。在我里面有一个顶大的教皇——己!”

◆  ◆  ◆  ◆  ◆  

在得人上也寻找己利

有一为神大用,为主事工劳碌一生的人,躺卧病榻。临终之前,大大感到苦楚。他的朋友前来安慰他说:“你为主的缘故,已经多所尽力,甚至也将你的产业牺牲了;为何仍感苦楚?”他回答说:“哎,一切都是自私!”他的朋友接着说:“但是你已为主得了不少人啊!”他摇头说:“就是在那些工作上,我也是寻找自己的利益,只有最小的一部分是为爱神和人的灵魂!”他的朋友继续的称赞他越多,他所感到的痛苦也就越大。人可以不舍己为主大发热心,甚至在事奉的工作上寻找自己的利益。这样的人良心会受责备,必须好好及时对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