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徒应该如何行事为人?

答:

一、凭灵而行

是住在我们重生之灵里的;我们该让圣灵在我们灵中规律我们的行动,这样就能活出最高标准的生活,成为与世人最大的对比(加五16)。

二、在爱里行

基督爱我们为我们舍了自己。我们在这爱里行事为人会成为献给神的馨香之气,让神满足(弗五2)。

三、在光中行

不仅是效法神,乃是我们日常行事为人与神圣的光有同一元素。这光保守我们能享受神并有分于神的旨意(约壹一7)。

四、在真理中行

我们不只要持守真理,也要在真理中行事为人。我们的真理是我们的生活,就是见证我们信仰的生活(约贰四、约叁三~四)。

五、照榜样行

照召会中或身边信徒的好榜样而行(腓三17,提前四12)。

◆  ◆  ◆  ◆  ◆  

基督徒行事为人的原则为何?

答:

一、对己有益处

有损无益的事都不要作(林前六12)。

二、对事有自由

凡辖制人的事都不可作(林前六12)。

三、对人有建造

凡叫人跌倒的,都不该作(林前十23)。

四、对神有荣耀

凡事都当为荣耀神而行(林前十31)。

◆  ◆  ◆  ◆  ◆  

如何明白神的旨意?

答:

一、明白圣经中神向着人的旨意:

1、要读圣经:圣经都是神的呼出。(提后三16上)借着读圣经就能直接明白神的旨意。

2、要在灵里:圣经的话是属灵的,我们要用我们的灵来接触神的话(林前二10、11下),因为操练灵会更新并变化我们的心思,使我们能察验神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罗十二2)。

3、要住在主里面:我们若住在主里面,主要在我们里面说话,使我们明白祂的旨意(约十五7)。

二、认识神在人身上的引导

1、必须在遵行神旨意的灵(徒二二10)里来寻求祷告。

2、注意三方面的事

a、环境的安排(太十29下):要知道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父的许可。

b、圣灵的引导(罗八14、约壹二27):顺服圣的带领必定有平安和喜乐。

c、圣经的教训(诗一一九105):是神的引导必定合乎圣经教训,也会符合环境的安排。

3、召会(基督身体)的印证(太十八17):我们应该谦卑,惟恐自己看不清楚,所以需要与召会交通,得到供应及保护。

◆  ◆  ◆  ◆  ◆  

我刚得救时,非常喜乐,但日子久了,这种感觉就淡了,到底出了什么事?

答:

一、缺少喜乐是一个信号,提醒我们更多追求主并记念主(传十二1)。

二、可能因为为犯了罪或亏欠了人,失去与神与人正常和平的关系而感觉不喜乐。

这时要向主认罪,对付亏欠,才能恢复灵中的喜乐(罗十四17)。

三、解决之道:

1、要爱主,信入祂,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喜乐(彼前一8)。

2、需要更多享受主的话(耶十五16)。

◆  ◆  ◆  ◆  ◆  

神为何容许苦难临到我们?

答:

先关心他遇到什么不顺利的遭遇

苦难的种类有三:

一、主动引起:因为自己疏忽引起的。

例如:平常不用功,导致课业被当掉,要重修;不遵守交通规则而引起车祸。

这类苦难不能怪主,主可能希望我们学习活在灵里,谨慎行事为人。

二、被动临到:

1、原因:因为我们是神亲生的儿子,祂爱我们,为使我们像祂那样圣别,所以神允许一些不如意的境遇、事故临到我们(来十二5~11)。

2、目的:借着苦难,拯救我们脱离虚妄、犯罪的生活,脱离放荡的洪流(彼前四1注4)。因为享乐激起肉体情欲,苦难反能冷却情欲。

3、我们的态度

a、千万不要因此灰心(来十二5)。所有的遭遇都不能使我们与神的爱隔绝(罗八35~39),可以学习旧约信的榜样(诗六六12,哈一13、三17~19,赛三十20~21),与神有更亲密的关系。

b、我们更要认识,神使万有互相效力,乃是为叫我们得益处(罗八28),不要忘记主是爱我们,就必定爱我们到底(约十三1)。

c、孩子不应只看见那惩罚他的棍子,而该认清拿这棍子的手,就是他父亲爱的手(来十二5~11)。

d、‘我深知道凡事临我,祂有美意不必测。’我们现在可能不明白为什么遭遇这些苦难,但就像波斯地毯一样,它的背面虽是杂乱无章,正面却是一幅美丽完整的图案。

e、参考大本诗歌:303、444、465、468、469、508、523、526、521、459。

三、为主受苦:

1、为着产生并建造召会,需要信徒有分于基督的受苦(腓三10),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西一24)。

2、为着主受苦是有福的,是荣耀而美好的事(太五10~12,徒五41)。

◆  ◆  ◆  ◆  ◆  

家人逼迫时要如何面对?

答:

一、把人从惧怕中带到对神的盼望里:

‘你得着主,希不希望家人也得救?’。

1、惧怕是仇敌的诡计。怕,就忘记了主在家里所要作的。

2、要学习向主豪迈,用刚强的灵宣告行传十六章31节:‘当信靠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二、陪他为家人祷告

三、全家得救四步曲:

1、‘我得救了’。

2、向家人表明你得救了(可五19):

a、使救恩联于你家。

b、要预备好会有一段家人拦阻的时日。

c、信主是无法装假的,愈隐暪只会使救恩愈晚临到家。

3、刀兵兴起:家人受鬼魔耸动而翻腾

a、主必在你里面作你的刚强,甚至家人中有时会有一人替你辩护。

b、态度:不要辩论,只要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静默无声,学习里面联于主,被骂完了,回到房间,跪下来,‘一面顺服,一面流泪。但我不肯改变地位’。

c、家人的良心会有感觉,发现你跟以前不一样。

4、全家得救

三、我的配合:

1、认罪

没有一个儿女不亏欠父母。我得救了,主给我感动,就该写一封信向家人承认对他们多年的顶撞,这个表明就是神大能救恩的证明(路十九8~9)。在圣经中,是先有撒该赔偿亏欠的见证,才有主向众人的宣告-今天救恩到了这家。

2、改变你的生活

a、家人属于熟门,熟门会看我们的行为。

b、不只是一味的等、忍耐,要在生活中有表明。回到家中,性格也要有好的操练,在家中要洗碗、扫地,也要安慰家人、陪伴家人,成为他们的喜乐,也成为他们解决问题的朋友。

四、用见证来加强信心:

1、种子(福音见证第二集)

2、当你对人类有了爱(福音见证第三集)

◆  ◆  ◆  ◆  ◆  

为什么基督徒的行为不如外邦人?

答:

一、不要辩论,应该认同他的话,的确有此事实。

二、画出人的剖析图,使他认识人有灵、魂、体三部分(帖前五23)。

1、解说任何人呼求主后他就重生了,但若没有继续享受主,让神的生命更新他的魂生命,他的思想与爱好,还是原来的,没有活在神的生命里,没有照着神的生命而活,所以好像没有得救一样(加六8)。

2、但他若凭神的生命而活,则能活出无限的爱,高品的圣和超凡的义(加二20,腓一20)。

三、因此,我们不仅带你得救,更盼望你过一个倚靠神,与神联合,活神并彰显神的生活。

◆  ◆  ◆  ◆  ◆  

我感觉不到主,觉得主离我好远,摸不着主?

答:

一、没有感觉:

1、你想,什么样的感受才叫摸着主?摸着主该会有什么感觉?

2、生命的感觉:(澄清生命感觉的正确情形)

a、生命的感觉:刚强、明亮、饱足、和谐、平安。

b、平安的感觉:不虚空、没有不安、里面平静安稳。

c、死的感觉:闷、黑、沉、罪恶感、沉闷感、虚空感。

给他看见上述的感觉,即是因主在里面而有的感觉。

3、问他的经历以印证他里面是有感觉的。

例一:你信主和信后对吵架、发脾气,有什么不同的感觉?

例二:你得救后与同学谈话时,觉不觉得跟他们不一样?

例三:你得救后有什么改变?

4、信主的人都有感觉,有的人微弱一点,但不能说没有,你为他解开疑惑后,还要加强他的灵,带他到更强的感觉。

二、我觉得主好远:

1、觉得远,表示想念主,想念祂就表祂摸着主了。

2、渴慕摸着主,就算是摸着主了,因为这渴慕是从灵里出来的。

三、摸不着主:

1、证明你爱祂。

2、现在摸祂就可以了,主是近的,在你口里,就在你心里。(罗十8)

3、摸着主不难,难的是摸得深。

四、如何摸的深

1、要摸得深需要有真诚和充足的信(来十22)。

2、信是所望之事的质实,末见之事的确据(来十1)。信是一种实化的能力。

3、我们若信神的所是及祂为我们所作的一切,即是进入这样的事实;这也就成为我们真实的摸着,和主观、实际的经历。

◆  ◆  ◆  ◆  ◆  

功课和属追求如何安排?

答:

一、两者兼顾:我们不该忽略课业而失去在同学面前合式的见证;但也不该不顾属灵追求而缺乏对主的享受。

二、课程选择应适量,否则身体疲倦,容易降低学习效率(传十二12)。

三、要学会安排利用每段零碎时间,赎回光阴(弗五16)。

四、每天都可以有一点属灵追求,或晨兴、或唱诗、或祷告,借着操练灵,使我们有清明的心思,增进读书效率(提后一7)。

◆  ◆  ◆  ◆  ◆  

如何在适婚年龄寻找合式对象作终身伴侣?

答:

一、婚配的对象

1、必须是在主里的人(林前九5、七39)。

2、不要与不信的同负一轭(林后六14):

a、我们里面有主的生命,不信都里面没有;我们爱主,他们爱世界,怎能同负一轭呢?

b、旧约时,神不许可以色列子民与外邦人通婚,免得被引诱随从别神。

二、婚配的条件

1、外表方面(箴卅一10)

只要男女双方年龄相近,健康情形相当,就可以了,不要注重外貌过于才德。

2、性情方面(创二九20)

性情相合,能彼此深爱对方。

3、属灵方面(书二四15)

最成功的婚姻是夫妻一同为着神,一同事奉主,因此两人必须都是奉献给主的。

三、择配的实行

1、寻求并跟随神的引导(箴十九14)

要为婚姻的事祷告主,也要相信贤慧的妻子、合式的丈夫,是神所赐的,正如以撒娶利百加一样。

2、由长者监护并印证(创廿四2、4)

有婚姻的需要时,可与召会中的长者多有交通,会更稳妥且得保护。

◆  ◆  ◆  ◆  ◆  

信主可不可以看电影、听音乐?怎样的娱乐才合圣徒体统?

答:

一、不信的人以为可以的,我们不一定都可以;不信的人以为不可以的,我们定规不可以(林前十23、31)。

二、可挑选适合体能、性情相近的娱乐。

三、我们的娱乐不要绊倒别人(林前十23)。

四、正当的娱乐并不妨害属灵,我们应以基督的平安作仲裁(西三15)。

 

◆  ◆  ◆  ◆  ◆  

基督徒可否参加政治活动?

答:

一、我们的认识:

1、召会和政治是没有关联的。召会这字的希腊原文是ekklesia,意即蒙召出来的会众。召会是神从世界中圣别出来的会众,不该再和世界或政治有任何的牵连。召会有分于世俗政治是主所不喜悦的(太二十23~27)。

2、新约圣经没有提到基督徒个人可否参与政治。但使徒保罗说到凡事都当为荣耀神而行(林前十31)。若能使神得荣耀就去行,若无法使神得荣耀,最好不要作。

二、我们的态度:

1、服从权柄(罗十三1,彼前二13~14):

人堕落后,神设立许多代表权柄。服从权柄就是承认神的权柄(罗十三3~5)。

2、祈求、祷告、代求、感谢(提前二1~2):

神设立权柄是要维持人群中的和平与平安,好让祂有机会传扬福音并拯救罪人。我们要为执政掌权者多有祷告,使政治局势能配合福音的开展,让更多的人得救。

◆  ◆  ◆  ◆  ◆  

基督徒对于祭祖该有怎样的认识?

答:

壹、中国人祭祖的缘由与心态:

一、源自儒家慎终追远的孝道精神,潜藏寻天寻根的意义。

圣经启示:要追溯人类的起源,第一代的祖先是亚当、夏娃,而他们的源头是神。

二、认为是一种“事亲至孝”,“尊敬先人”的表现:

  1. 中国人强调孝道:故曰:“夫孝,德知本”《孝经》,“百善孝为先”。

圣经启示:

  • 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出二十12)
  • 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主耶稣基督里,乃是永远的生命。(罗六23)
  • 人得称义是借着信,与行律法无关。(罗四5、16)
  • 耶稣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二三43)

贰、基督徒对待祖先的态度:

一、对祖先(死去的亲人)可以尊敬、记念,却不该敬拜、祭祀。

  1. 主的话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祂”(太四10)。又说,“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祂……。”(出二十3、5)
  2. 中国古圣先贤曾子说:“椎牛祭墓 不如鸡豚之逮亲存。”欧阳修说:“祭之丰,不如养之薄。”
  3. 祖先牌位源自东汉丁兰,是传统迷信的产物,不能代表祖先,反而给邪灵一个躲藏之地,来僭取人的敬拜。

二、基督徒应照着真理,实际地记念我们的祖先。

1.当趁着先祖,父母,亲人活着时,在主里真诚的孝敬他们,带领他们接受主,得着神永远的生命。

2.要认识在物质(体)和精神(魂)上充分的供应父母以尽孝道,虽是必要的,却是短暂、有限且必朽坏的。惟有借着主恩典常常祷告,忍耐等候,有智慧地引导他们归向主,进而过召会生活,竭力奔跑属天赛程,盼望成为得胜者。这样的孝敬父母,直到永世都有价值。

◆  ◆  ◆  ◆  ◆  

如何在实际生活中经历三一神的分赐?

答:

享受三一神不需要动头脑、用耳朵,也不需向主叩拜,只需要我们用灵,敞开心、张开口向主祷告,就能享受到了。今天你要享受三一神,就需要运用你的灵。

譬如,你早晨一起来,感觉身体很疲倦。你越想只会越感觉疲倦;但如果你即刻从那种光景转回灵里,全人就会复苏过来。转向灵的秘诀,就是呼喊:“哦,主耶稣!哦,主耶稣!”你无须大声呼求,只要轻声从深处呼喊,立刻你就转回灵里,全人得着复兴。

我相信你们住在一起,早晨一起来,会遇见许多的麻烦,因为撒但有很多差役。许多时候,同寝室的姊妹可能给你带来难处。比方你刚起床,同住的姊妹不早也不晚,就在那时把你的漱口杯打破了。你不敢发脾气,但心里很生气。这时,你只要呼喊:“哦,主耶稣!哦,主耶稣!”你越喊就越不受这事搅扰,反而里面觉得有享受、有滋润。

◆  ◆  ◆  ◆  ◆  

我们如何享受基督的丰富而成为神的丰满?

答:

基督所有的是丰富,这丰富进到我们里面满溢出来,就叫丰满。神成为肉身所带来的恩典,不仅是丰富的,更是丰满的;作经过过程之三一神化身的基督,祂的丰富,给众信徒经历,满溢出来,成为祂的丰满。

在美国超级市场里有各式各样丰富的食物,美国人吃了这些食物,并且消化吸收进来,就变作一个个高大的美国人;各式各样的食物是美国的丰富,一个个高大的美国人就是美国的丰满。同样的,基督的丰富原来都在基督里面,我们吃了这些丰富,这些丰富消化在我们里面,我们就成为基督的丰满。

基督的丰富所显出的丰满,就是基督的身体,这个身体就是基督的彰显。这一个身体是在基督里,以基督神圣的生命所构成的。是出于基督的,在生命与性情上都与基督是一。是由神所生之生机的,是由基督的丰富经过我们的享受消化而构成的。

◆  ◆  ◆  ◆  ◆  

在生命里真正的长大是什么?

答:

我们已经接枝到包罗万有、赐生命、经过过程的三一神这棵“树”上了;祂乃是包罗万有的灵。我们已借着接枝与祂成为一,现今就有分于这位包罗万有者的生命与特征,并且以这种方式长大。

长大不是以文雅代替粗鲁。在生命里长大乃是以神的增长而长大。这就是以神的扩增而长大。真正的长大乃是神的扩增,神的加多。神自己并不需要增长。祂是永远、完全、完整的。然而,神必须在我们里面增长。

因着我们已经在基督这活的土壤里生根,祂行动的时候,我们就行动;我们是在祂里面行事为人。这样在作为美地的基督里面行事为人,也就是我们的长大。长大就是以这种方式行事为人。

我们这些爱主、追求主的人,每当主行动的时候,我们都该与祂合作,并且说“阿们”。我们在祂里面应当非常主动而积极。我们借着这种在基督里行事为人的经历,就吸取基督的丰富。

◆  ◆  ◆  ◆  ◆  

基督徒生命长大的路是什么?

答:

我们必须学习爱主。然后我们就会看见我们开始长大。当我们开始爱主,我们就开始长大。除此以外没有别的路。基督徒开始长大惟一的路,乃是首先懂得如何爱主。我们若真爱主,很自然的我们会将自己奉献给祂。因为奉献是包含在我们对主的爱里。

我们开始爱主之后,就必须有一次清楚地对付自己,好叫我们有真正生命的长大。我们必须有一次清理,并在主面前有彻底地认罪。有时候我们需要三天的时间这样作。我不相信你能在仅仅一两个小时内认完你的罪。我们若对主是认真的,我们就需要更长的时间,好有彻底地对付。这不是律法;这是原则。

爱主并有了彻底地认罪之后,我们随即需要认识灵。我们若没有对主的爱,就不能操练我们的灵。同样地,我们若不断地有一些东西在良心里控告我们,我们在操练灵的事上就了了。操练灵需要有对主的爱,以及一个清洁的良心。我们有了爱和清洁的良心之后,就必须学习功课,常常操练灵。

我们也必须常常保持与主接触。什么时候我们不与主接触,我们就是在堕落,不是在长大。基督徒长大的路,最简单的就是以下的四件事:爱主、与祂有彻底的对付、学习操练灵以及保持与主接触。我们若实行这些事,就会看见长大。

◆  ◆  ◆  ◆  ◆  

基督徒得救后所作的第一步什么?

答:

一个得救,要走主道路的人,头一步要注意的,就是先让自己干干净净、清清洁洁。好比一个杯子掉在垃圾桶里,捡起来以后,我们能不能马上用它?当然不能,要用还得先洗洗干净,消毒消毒,然后再用。在没有洗干净之先,是绝不能用的。若是这只杯子不肯让人洗,那么它的功用就到此为止,什么也不能作了。同样,假设我们是这只玻璃杯,若我们不肯让主把我们洗干净,主也是丝毫帮不了我们的忙。我们若要主能够在我们身上工作,我们就得先让祂洗干净。

我们蒙恩得救的人,都该好好走这路。少年人没有得救以前,都喜欢看言情小说,得救后,这些东西都该扔掉或烧掉,绝不可以送同学。若是送给同学,那不是恩待他,而是害了他。耶稣的像也不可拜;我们要用灵拜祂。约翰福音给我们看见,我们用灵和真拜祂,祂就悦纳我们。什么像都不可拜,连耶稣的像也不可拜;因为像的背后有魔鬼,连耶稣的像背后也有魔鬼。

我们需要多祷告,回到神面前,让神光照,给我们看见,在我们家里,在我们身上,甚至在我们四围,还有没有什么不讨神喜悦的事?无论是对家人,对朋友,或对同事,我们若有什么不喜欢、过不去的,在得救后,都当好好去认罪、对付。这样,就算我们不传福音,人也会因我们的行为而得救。

我们都不该随便,不该讲理由,反该好好除酵。这样,到有一天,我们里外就都是干干净净、清清洁洁的,我们家里的一切也都是干净的。一个干净的人,在主手中定规是个干净的材料。

◆  ◆  ◆  ◆  ◆  

为什么我们需要在灵里被充满,并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地住在我们里面?

答:

在灵里被充满,乃是在我们重生的灵里,即由神的灵内住之人的灵里被充满。我们的灵不该是虚空的,乃该被基督的丰富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我们的灵若被基督的丰富充满,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就没有问题。

当我们在灵里被那灵充满,作妻子的就服从丈夫,作丈夫的就爱妻子,作父母的就关心儿女,作奴仆的就顺从主人,作主人的就正确的对待奴仆。这些事都是在灵里被充满的结果。

我们信徒不仅该在灵里被经过过程的三一神充满,也该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我们里面。在歌罗西三章十六节上半保罗说,“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地住在你们里面。”基督的话即基督所说的话。基督的话包括全本新约。我们需要被这话充满。这意思是说,我们该让基督的话住在我们里面,居住在我们里面,安家在我们里面。主的话在我们里面必须有充分的地位,才能把基督的丰富运行并供应到里面的人里。

在我们基督徒的生活中,我们不该忽略灵,也不该忽略话。因为主既是灵,又是话,我们不该将灵与话分开。有灵而没有话的确很危险,因为那时我们是在不受限制和不受约束的范围里。但话若没有灵,就没有生命,因为离了灵,话就是死的字句。灵是圣经生命的内容。话传达神的生命,因为话传达灵。事实上,话的本质、素质、构成成分,就是灵。因此,圣经顾到灵和基督的话。我们受到嘱咐,要在灵里被那灵充满;也受到嘱咐,要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地住在我们里面。

◆  ◆  ◆  ◆  ◆  

如何住在主里面,照着灵而行,流出活水的江河?

答:

约翰十五章五节主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住在我里面的,我也住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为了要结果子,我们必须住在祂里面,留在与祂生命的联结里,保守自己一直与祂是一,绝不与祂分开。

一个只照着调和的灵而行的人,乃是一个正常的基督徒,他也必定是活力排的一分子。这样的人必定是葡萄树上尽功用的枝子。这种人总是将心思置于灵。(罗八6。)当然,他也知道如何保守自己脱离肉体、己、和堕落的人性,好在凡事上与那灵是一。

我们照着灵而行,自然会有一个结果,就是流出基督以结果子,结果子就是将基督输供到别人里面。照着新约给我们的启示,一个住在基督里,照着灵而行的人,总是借着说话而有所流出。不说话,就没有流出;我们的流出就是说话。若是从年头到年尾,你都没有对任何人讲说基督,你就没有流出祂。不论你觉得自己多么享受基督,有分于祂的丰富,你里面生命的流却已经停止了。

我们是否带领一些人归主,这不是问题;问题乃在于我们有没有过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就是过一种时刻住在主里面,生活、行事为人、并全人在凡事上都照着灵的生活。我们若是这样的人,就会时刻都讲说基督。我们会讲说神的救恩,并讲说神作恩典。我们应该忘掉会不会有果子;我向你们保证,一定会有果子。果子是我们的流露所产生的结果。

◆  ◆  ◆  ◆  ◆  

何为享受基督?

答:

也许有人会说,新约圣经里并没有用到“享受”这辞。但是圣经里却说到关于吃喝的事。说到吃喝,就必定是一件享受的事。

创世记一开头就说到,当神把人造好之后,祂第一件事不是给人十诫,也没有对人说,“亚当,你当敬拜我,不可忘本;其次,我是正派的神,是公义、道德、圣洁、光明的,所以你也当照此而行,不可违背……。”这样的观念乃是人类文化演变出来的产物,不是神所启示给人的。当神把人造好时,祂所作的头一件事,乃是把人带到生命树前,对他说,这周围其它的树,你都可以吃;只有旁边这棵善恶知识树,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二16~17。)在这里神乃是与人立了一个约,这约是关于吃的问题。换句话说,吃是关系人生存的首要问题;人若吃得对就多活一点,若是吃得错就糟糕,就是找死。因此神造好人之后,就立刻对人说到吃。可惜夏娃因为看见善恶知识树的果子好吃,就受引诱而吃错了,结果人就堕落了。

人堕落后,神来拯救人,又题到吃的问题。出埃及记给我们看见,以色列人不仅借着羊羔的血蒙神救赎,也借着吃羊羔的肉和无酵饼得着加力出埃及。得救后,他们来到旷野,就天天 吃吗哪,直到他们进迦南。进迦南后,还是吃的问题,神要他们一年三次上耶路撒冷过节,把地里出产上好的十分之一带着,到神面前去吃喝、享受、欢乐。(申十四22~23。)

◆  ◆  ◆  ◆  ◆  

如何借着祷告来享受基督?

答:

为了要学习如何借着祷告享受基督,我们必须丢弃祷告的老路。并且,我们不该为着事务或个人的利益而祷告。我们反而要祷告来赞美祂,敬拜祂,感谢祂,观看祂的美丽,并吸入祂。许多时候我们还要借着叹息来祷告,说,“哦,主;哦,主。”这是最好的祷告。真实的祷告不是出于我们,要主为我们作事。真实的祷告乃是那灵,就是基督自己,在我们里面作工并运行,使我们向祂敞开,呼出祂,吸入祂。我们必须给祂自由进出的通路,以发表一些出于祂的东西。

祷告不是顾到许多事情;祷告乃是属灵的,吸入属灵的空气,就是主自己。一天过一天,甚至每天好几次,我们必须学习吸入主作属灵的空气。就连我们在开车或在厨房煮饭,我们都能从深处呼求:“哦,主,”借此吸入祂。这乃是最好的祷告。

我们首先必须学习读祷主的话。我们也需要祷告以观看主并吸入主作我们属灵的空气。我们也许在早晨可以花十到十五分钟读祷主的话;之后我们需要另一段时间,也许五分钟,单单祷告。我们要将自己向主敞开,注视祂,寻求祂的面以观看祂、爱戴祂、敬拜祂、赞美祂并感谢祂。倘若我们里面有些感觉不知道如何发表,我们可以在祂面前叹息。我们若操练这种活而亲密的祷告,就会不只在早晨,更是整天都得主喂养,被主更新,并得主加强。

我们需要学习时时这样祷告。帖前五章十七节嘱咐我们要不住的祷告。只有借着这样的祷告,我们才能不住的祷告。这样的祷告就是属灵的呼吸。我们不管在作什么,都能以这种属灵呼吸的方式来祷告。不论我们作什么,都该不住地呼吸;那么我们就会继续不断地享受基督。

◆  ◆  ◆  ◆  ◆  

我们为什么需要吃主?

答:

神造了人之后,并没有为人作什么,也没有要人为祂作什么。根据创世记一、二章,神对人活在祂面前的基本要求,乃是要吃得正确。在神面前最重要的事,乃是我们吃什么,以及怎么吃。因此,在圣经里,吃是我们与神关系上的基本观念。

主渴望恢复神子民吃正确的食物,就是神所命定,由生命树、吗哪、以及美地的出产所预表的;这一切都是基督在不同方面作我们食物的预表。约翰在他的著作里明确地强调,借着以基督作筵席而丰富地享受祂。

我要再说,人被造以后,甚至在神对人的救赎里,人活在神面前的基本观念乃是在于吃。因此,我们必须全心注意这件事。不要想学太多的事,只管好好地、不断地在主面前吃。我作了三十多年基督徒,才知道在灵里吃这件事。以前从未有人教导我这件事。我们许多人都能见证,在来到召会以前,从来没听到我们可以吃主耶稣。然而,圣经从始至终都说到吃的事。圣经开始并结束于吃生命树。(启二7,二二1~2,14。)

吃神的结果乃是彰显神。我们享受神圣的生命之后,就彰显神圣的生命。神是生命,话也是生命。这话述说神、说明神、解释神、也彰显神。神为自己说话。但祂不是仅仅客观地从天上说话。祂也因着我们吃祂,而借着我们主观地说话。今天我们的神不仅从天上说话,也借着我们——借着我们这个人说话。神如何借着我们说话?神借着我们吃祂并享受祂而说话。

◆  ◆  ◆  ◆  ◆  

我们为什么需要喝主?

答:

以色列人在旷野飘流时,那里没有水。于是神告诉摩西,要击打磐石;这裂开的磐石,就流出活水给百姓喝。(出十七6。)保罗在林前十章告诉我们,那磐石就是在旷野与以色列人随行的基督。(4。)那磐石与生命树一样,乃是神的具体化身。神具体化身在那磐石里,但那磐石如何能进到百姓里面?磐石必须有所流出,所以活水就从磐石流出来,给所有的百姓喝。当他们喝了磐石的水,他们就喝了神。从磐石流出的水,乃是神圣生命的涌流,正如牛奶是牛生命的涌流一样。

每当我们喝牛奶,我们必须领悟,这奶就是牛生命的涌流。牛奶乃是牛生命的流。牛奶与牛乃是一。牛奶与牛不是两个东西,乃是一个东西的两个阶段。当牛流出时,它就变成牛奶。杯子里的牛奶是牛的流出。因此,我们喝牛奶,就是喝牛。在园子里,有生命树作神圣生命的具体化身;但为着神的分赐,这生命必须流出来,并流进我们里面。随着这树有河在涌流,指明神圣的生命涌流出来给我们喝。当我们喝这河,神圣的生命就分赐到我们里面。

就正面的意义说,神就像一头大牛。祂是生命的源头,而属天的奶从这头大牛而出,成了一道牛奶河;这就是牛的河。照样,我们神的河满了生命的水,使我们满足,解我们的干渴,并使我们欢喜。当我们饮于这河,有时我们就会因着享受而癫狂。诗篇三十六篇八节说,我们喝神乐河的水。在以西结四十七章,水从神的殿流出来,(1,)这水至终成了一道深的河。(5。)这河所到之处,百物都必活。(9。)这河的流使百物都活了。当这河来到某个国家,就使那个国家活,使该国一城接着一城都活了。赞美主,这河将生命带到一切所到之处!

父神具体化身在子里,子凭着那灵流出,那灵作为活水临及我们,作我们的享受。这是神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使我们与祂一样。神圣的父在一个神圣的家庭里,有许多神圣的儿女。这就是召会生活,召会生活乃是三一神在祂神圣的经纶里,将祂自己作生命分赐到我们里面的结果。为着这样神圣的经纶,我们赞美主!为着生命树,我们赞美主!为着涌流的河,我们也赞美主!

◆  ◆  ◆  ◆  ◆  

我们该如何吸入主?

答:

借着呼求主的名,我们喝祂,也吸入祂。呼求主包括呼吸与喝。我们所喝的水,就在我们所吸入的空气里。召会生活里属灵的湿度非常高,因为召会里没有干旱。每当我们借着呼求“哦,主耶稣”,吸入属灵空气的时候,我们也得着空气中的水。因此,我们的呼吸至终成为我们的喝。这就是说,每当我们呼吸的时候,我们也喝。

呼求主就是享受主,吸入主。呼求就是呼吸。耶利米被称“哀哭的申言者”。在耶利米书之后,他觉得他没有写完,所以写耶利米哀歌这卷哀哭的书。在这卷哀哭的书里有两节美妙、喜乐的经文:“耶和华啊,我从极深的坑里呼求你的名。你曾听见我的声音;求你不要掩耳不听我的呼吸,我的呼吁。”(三55~56。)我们的呼求就是我们的呼吸。我们必须呼求主的名,因呼求主就是呼吸。有时候我们亲爱的丈夫、妻子或我们的孩子将我们放在“深牢”中。每当你进入“深牢”,不要发怨言或埋怨。只要呼求:“哦,主耶稣,”你就会在第三层天上。呼求主就将祂吸入。五十六节说,“求你不要掩耳不听我的呼吸,我的呼吁。”主侧耳听我们的呼吸。这属灵的呼吸就是我们的呼求:“哦,主耶稣,哦,主耶稣。”

呼求主就是将主接受进来。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下半是非常重要的经文,这节告诉我们:“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希腊文的“灵”是pneuma,纽玛,这字指气。所以,这节可译:“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气。”今天基督就是气,空气,那灵,赐生命的“纽玛”,所以我们能够将祂吸入。有分于基督并享受祂的路,就是呼求祂。因祂是气,呼求祂就是将祂这气吸入我们里面。

每当我们觉得孤单,就该呼求主;我们立刻会感觉到主与我们同在。我们越呼求祂,祂就越与我们同在,我们也越享受祂的同在。这是因主就是气。我们借着呼求主而深呼吸时,里面就有舒爽的感觉。呼求“哦,主耶稣”是舒爽的,在属灵上有享受的,因我们呼求主,就将祂吸入。祂是气;祂是空气;祂是赐生命的灵。

◆  ◆  ◆  ◆  ◆  

我们如何才能有生命的长大而为着建造?

答:

我们都该像才生的婴孩一样,切慕那纯净的话奶。然后靠着这奶,我们就会长大以致得救。这个得救乃是变化,而变化就是建造。靠着神话语中滋养的奶,而从基督得喂养,不仅是为着生命长大,也是为着建造。长大乃是为着建造。

我们可用木化石作变化的例证。在亚利桑那州有个称为化石森林的地方,那地区有许多木化石。木化石是已变成石头的木头。水长期流过并流经木头。借着这水流,木头的本质就变成石头。一面,木头的元素被带走;另一面,石头的元素被带进来顶替木头的元素。这样,木头就成为石头。

我们经历变化,原则也是一样。我们若切慕话奶,这奶就会像活水的流,在我们里面涌流。我们留在这流中,水流就会带走我们天然的本质,并以属天、神圣的矿物质顶替。这些矿物质事实上就是基督。渐渐地,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就会被变化或“石化”;那时我们就会成为宝石。

我们若要被变化,就需要每天来到是奶的主跟前。我们已指出,来到基督这活石跟前的路,就是喝纯净的话奶。这就是说,我们借着喝基督来到祂跟前。我们天天喝话奶,就会被变化。

变化无法在一夜之间发生。亚利桑那州的木化石,需要很长的时间从木头变成石头。木化石若会说话,它可能说,“我花很长的时间在水流中,从仅仅木头变化成为木化石。”我在主里五十多年了,我能见证变化需要时间。我向你保证,你无法在几个月甚或几年之内被变化。

◆  ◆  ◆  ◆  ◆  

持定元首有什么条件呢?

答:

持定元首,就是承认只有基督是头,就是绝对顺服基督的权柄。我们要持定祂作我们的元首。神不是要你注意坐在你旁边的那人就好了,神是要你持定元首,神是要你和主有正当的关系。你和主有正当的关系,你和别的肢体也就有正当的关系了。你若能持定元首,就什么都好了;你若能服在元首之下,你和弟兄姊妹的事就容易解决了。你和主没有问题,你就和任何的弟兄姊妹都没有问题了。你身体的生活能不能活得成功,就要看你和主的关系如何。你和主的关系如果好,你和任何人的关系就都好。

这并不是说基督徒彼此没有交通,这乃是说基督徒彼此的交通还是根据于和基督的关系。因着住在我里面的基督,和住在你里面的基督,和住在他里面的基督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彼此之间需要交通。住在我们里面的基督,不是零碎的,乃是一个。基督在你里面,基督也在我里面,这位基督就是我们交通的根据。

持定元首有什么条件呢?要持定元首,一面要让十字架深深对付肉体,深深对付天然的生命,另一面要学习跟随灵而行,然后才有完全的身体的交通。如果十字架没有对付天然的生命,就不能活出身体的生命来。在启示录里说到有一班人,是羔羊无论往那里去,他们都跟随祂。(十四4。)我们能不能说,羔羊无论往那里去,我们都跟随祂呢?十字架是交通的工具,十字架把我们的肉体对付了,把我们的自己打碎了,就无论羔羊往那里去,都能跟随祂。我们在主面前如果没有拦阻,我们在身体里就也没有拦阻。我们和头的关系是正常的,我们和身体的关系就也正常。比方,左手受了伤,是头叫右手去帮助它,不是右手直接动。肢体彼此之间的关系,必定先通过头。你如果持定元首,你去帮助一个弟兄,乃是为着主,不是因着人情。你什么时候光是想到别人如何如何对不起你,就是因为你没有持定元首。如果你持定元首,你就无论帮助什么人,你都是为着主而帮助他的。你和主的关系好,你和弟兄姊妹的关系就好。你如果持定元首,你就不能和任何人有直接特别的关系,你就不能和任何几个人有特别的情感。

今天神有一个目的,就是要祂的儿女在地上活出身体的生命。要显出身体的生命,就得持定元首。弟兄姊妹,你是不是一个持定元首的基督徒呢?但愿神施恩给我们。

◆  ◆  ◆  ◆  ◆  

过神人的生活有何重要的意义?

答:

从今天起,我们的实行应当是过神人的生活,认识基督复活的大能,接受祂的十字架,像祂一样天天接受祂的十字架,被钉死,被模成祂的死,而活另一位的生命。(腓三10,一21,加二20。)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己、我们的肉体、我们天然的人、以及我们的一切,都已经被这一位带到十字架上。现今我们是在活祂,所以我们生活的每一时刻、每一部分,都应该留在祂的钉十字架里,模成祂死的模型。这样,我们就自然而然地活祂,以祂作复活。(约十一25。)这就是神人的生活。

最高的家庭生活、婚姻生活、和社交生活,都是出于这样的生活。这个生活就是召会的生活,也是基督身体的生活。这样的生活就是基督身体的实际。这样的生活,就像耶稣基督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的生活,要拯救我们脱离一切大小的消极事物。在我们的婚姻生活里,这样的生活要拯救我们脱离分居和离婚。在召会里,这样的生活要拯救我们脱离意见、分裂、藐视、批评和怨言。在这生活里没有批评、藐视、偏见、分裂、异议和意见。在这样的生活里,我们乃是过神人的生活。在祂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是属天的,一切都是神圣的,乃是神性调着人性的。

我们过这样神人的生活,就会拯救人,造就人,也会建立地方召会,甚至到一个地步,把基督的身体建造起来。我们如果实行我们所听见的,自然而然就会有模型建立起来。这模型要成为召会历史中最大的复兴。我信这复兴会把主带回来。

◆  ◆  ◆  ◆  ◆  

我们如何有在那灵引导之下的日常生活?

答:

主的引导不是为着外面的事务或活动;主的引导完全是为着我们的生活。我们必须这样生活。你若接受这种领会,你的整个生活会有革命性的改变。我的意思不是说,我们不该预备学费,没有工作计划,没有企业策略。但基本的原则乃是:我们应该一直活在那灵的引导之下。我们的预备和计划必须在那灵的引导之下,因为我们是一直活在那灵引导之下的人。我们的目标不是成名或富有。我们的目标只是活基督,为着作神永远旨意的召会。因为我们需要活在这地上,所以需要一种生活。我们需要为着教育、儿女、工作、和事业有某种安排和计划。但我们不该以属世的路来作这些。我们的计划、安排、和日常生活的每一部分,都必须在那灵的引导之下。

身为主的儿女,我们必须爱他,与祂是一。我们必须活主耶稣,并将我们的心放在主的权益上。我们必须告诉主:“主,在全地上我没有别的爱好。我独一的爱好和渴望是你。我爱你,因为你爱我。我愿意活你。我愿意活在你每时每刻即时的引导之下。”这是很基本的。亲爱的圣徒们,你若没有作这个基本的决定,就绝不会有主的引导。你必须作这个基本的决定。你必须告诉主:“主,感谢你拣选我、预定我、呼召我、拯救我、重生我、带领我直到今日、保守我。主,感谢你,借着你的怜悯和恩典,我爱你。除你以外,我没有别的爱好,别的渴望。我只愿活你,活在你时刻的引导之下。”亲爱的圣徒们,这是再基本不过了!如果你没有作这个基本的决定,就不需要谈引导。你不在受主引导的地位上。你必须作这个决定。

作了这样的决定之后,你必须简单地跟随主,尽你的责任。身为青少年,你需要跟随主,在父母的照顾之下读书。主自然会为你预备学校,父母会为你作一些事。你只要活在主的引导之下。主会一步一步地引导你完成教育。同样的,主也会逐渐地带领你进入婚姻。主会引导你找到工作。主会引导你在交易或事业中学得经验。这一切都在主的引导之下。

在这样的生活中,你尽自己的责任,却不信靠你为生活所尽的责任。那是你的责任,却不是你所信靠的。你的信心是在于天父。这是正确的路。学业、工作、事业、或婚姻对你不会是打岔。你简单地寻求主,活在祂的引导之下,尽你的责任。你的生活、安全、前途全在祂手中。这是正确的路。你若这样生活,就不需要在某一特别时刻,为某个特别的活动,寻求专特的引导。因为你活在祂时刻的引导之下,你会一直很清楚该如何往前。

◆  ◆  ◆  ◆  ◆  

什么是祭坛和帐棚的生活?

答:

基督徒的生活,是一种祭坛和帐棚的生活。祭坛是向着神的,帐棚是向着世界的。神对于祂儿女们的要求,就是要他们在神的面前有祭坛,在地上有帐棚。有祭坛,就必定寄居在帐棚里;有帐棚,就必定还要回到祭坛去。祭坛和帐棚是连在一起的,是人没有方法分开。

祭坛是根据于神的显现,没有神的显现,就没有祭坛。奉献不是由于人的劝勉,不是由于人的催促,乃是由于神的显现。只有看见神的人,他才真是奉献的人。生命的转机是因为我们看见了神。遇见神的结局,就是叫你完全掉一个头,你不能再继续走你从前的路。

神向亚伯拉罕显现,亚伯拉罕就筑了一座坛。这里的坛不是献赎罪祭的坛,这里的坛乃是献燔祭的坛。赎罪祭是为着我自己赎罪,燔祭是将我自己奉献给神。燔祭放在坛上作什么用呢?是要把它完全烧了。人以为奉献给神就是为神作这个作那个,但是神的要求乃是焚烧。神不是要我们的工作,神乃是要我们这个人,要我们把整个人都献上,为着祂烧了。祭坛的意思不是作工,乃是为神活着;祭坛的意思不是忙碌,乃是为神活着。

祭坛的结局,是引到帐棚去。帐棚的意思是流动的,是不扎根的。神要借着祭坛来对付你自己,神要借着帐棚来对付属乎你的东西。这是一个原则,就是你所有的东西都得放在祭坛上,但是还有余剩的东西,是留下给你用的,那一个东西并不是你所的,乃是在帐棚里的。

我们要记得,我们有两种生活,一种是在神面前的生活,一种是在世界里的生活。在神的面前,我们所有的的确都在祭坛上;但是,在世界里活着,许多物质的东西还是需要的。我可以用这些东西,但不能被这些东西摸着。这些东西可以在我手里,也可以不在我手里;可以加添,也可以减少。这就是帐棚的生活。

求神赐恩给我们,叫我们在祂面前看见奉献的紧要,叫我们活出祭坛和帐棚的生活。

◆  ◆  ◆  ◆  ◆  

两种生活的原则是什么?

答:

神的话是告诉我们,吃分别善恶树的必定死,吃生命树的必定活。神也给我们看见,凡人借着分别善恶树来活着的,要失去他的地位;人如果要在神面前一直继续活着,他就必须知道什么叫作吃生命树的果子。这两棵树所代表的两个生活的原则。人作基督徒之后,有的人是凭着是非来活着,有的人是凭着生命来活着。

什么叫作跟从是非的原则?我们行事为人,我们在那里问一个问题,就是有一件事,我这样作,到底对不对?是不是?我这样作,到底是善的,或者是恶的?但是,神的话是这样说,“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二17。)达到极点,还不过是分别善和恶;达到极点,还不过是挑选拒绝——拒绝恶的,挑选善的。

你作一件事,你里面有生命,生命觉得爬起来,生命对你说话,里面觉得对,里面有生命,里面有力量,里面有膏油,你知道说有生命。许多的事,凭着人的眼光来看是对的,凭着人的眼光来看是是的,是善的;但是,顶希奇,里面那一个生命不响应,里面那一个生命冷下去,里面那一个生命萎下去。

请你记得,神的话告诉我们,我们基督徒的生活是凭着里面的生命,不是凭着外面的是非。世界的人,没有得救的人,他们生活的原则达到极点的时候,不过是是非;如果你,如果我,生活的原则也不过是是非,就我们和世界的人一样了。

今天基督徒生活的标准,是在基督身上,就是在住在我们里面的基督身上。所以问题不是我是与不是,乃是我里面的生命给不给我过去。

今天有许多难处的发生,有许多事情作不好,都是因我们只有是非的标准,没有生命的标准。如果有生命的标准,许多事情就都解决了。

◆  ◆  ◆  ◆  ◆  

何为四个管治信徒行为的原则以及如何应用?

答:

在新约中,救恩是基于信的原则,与律法无关。我们得救是借着信,不是借着守律法。然而我们得救之后,必须过一种生活,其道德标准比旧律法的标准更高。我们不该以为,因为神不照着律法的原则,而照着信的原则对待我们,我们就不必在意律法道德的诫命。相反的,我们得救之后,我们的道德标准应该远远高过律法的要求。

林前六章十二节及十章二十三、三十一节,给我们规律新约信徒行为的四个基本原则。第一,信徒凡事都可行,但所行的必须是有益处的。必须是有益处的,意思就是,这些事不招致任何损失。第二,信徒必须不受任何事的辖制、控制,或被置于任何事的权柄之下。第三,凡信徒所作的事必须建造别人。第四,信徒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否则,没有一事是许可的或可接受的。某件事若没有通过这四个原则的试验,我们就不该去作。

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是自由的,因为我们不在律法之下。不过,我们仍然需要被这四个管治的原则所规律。对于任何一件事,我们都要考虑是否有益处,是否辖制我们,是否建造别人,是否荣耀神。我们可能发现,在实行上很难照着这些原则而活;这就是我们需要经过过程之三一神分赐的原因。照着这些原则而活,乃是走那引到生命的窄路。(太七14。)要走这条窄路,我们需要基督。所以,我们需要将基督应用到每一种景况里。因着我们很难脱离我们的习惯,所以我们需要三一神,也需要祂的分赐。

◆  ◆  ◆  ◆  ◆  

什么是在里面作基督徒和外面作基督徒?

答:

基督徒是里面作的,基督徒是里面有了主的生命。主耶稣自己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约十10。)一个基督徒必定与生命发生关系,必定不是外面作的,乃是里面作的。

人得着启示,就在圣灵里接触了主耶稣,遇见了主耶稣。他与主耶稣有直接的关系,他自己与主碰了头。我们拿一件事来作比喻:有一次,有一个弟兄家里的电线坏了,很容易叫人触电,他一不小心,碰着那根电线,他的手立刻缩回,口里喊说,“麻呀!麻呀!”他有一个小儿子,看见他的手这样一碰一缩,也跑过去假装触了电,效法他父亲,把他的小手也装作一碰一缩的样子,并且口里也喊说,“麻呀!麻呀!”在这里我们知道,这个儿子是外面作的,是效法的,他父亲是真碰着电的,尝过这个味道是实在的。弟兄姊妹,外面效法的不是,实在尝过的才是。你自己必须碰见了基督,像这一个弟兄碰到了电一样。到底你今天认识不认识这一位拿撒勒人耶稣是神的儿子?不是别人怎么说,乃是你自己里面怎么说。

人接受主的话,就是接受主的生命。这一种在外面作的基督徒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不领会主的话,不相信主的话,不接受主的话,不宝贵主的话。凡是神的儿女,对于神的话,对于圣经,都有一个基本的态度,就是相信圣经,尊重圣经,宝贵圣经。这一种对于圣经的态度,乃是一个基督徒最基本的,最起码的该有的态度。主的话像一块试金石,要分辨谁是真信祂的,谁是不信祂的,谁是里面作的,谁是外面作的。

有启示的基督徒,在里面作的基督徒,是经得起考验的。他们宝贵神的真理,他们也不怕任何试炼。

哦,弟兄姊妹,凡是外面作基督徒的人,都是经不起真理的考验,也都是经不起试炼的考验的。但愿每一个称为基督徒的人都能彻底解决这一个问题:到底你所认识的基督教是外面的呢,还是里面的?到底你这个基督徒是遗传的呢,是学得来的呢,或者是有启示的?到底你所认识的主耶稣是头脑的认识呢,或者是生命的,是启示的?到底你的基督教是出乎人的呢,还是出乎神的?末了,我们还要重复地说,外面作的不是,里面作的才是。

◆  ◆  ◆  ◆  ◆  

基督徒用什么方法来知道神的旨意呢?

答:

我们所得着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有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我们照着神的旨意行。我们越遵行神的旨意,我们里面就越喜乐。我们越不按着自己的意思行,我们在神面前所走的路就越正直。我们一作基督徒之后,就要学习接受神的旨意,让神的旨意支配一切。一个人如果能柔软地服在神的旨意之下,就能少走许多冤枉路。

我们用什么方法来知道神的旨意呢?一个基督徒要知道神的旨意,必须注意三件事。如果这三件事能合得起来,就有相当地把握知道什么是神的旨意。这三件事是什么呢?(一)是环境的安排;(二)是里面的感觉,或者说圣灵的引导;(三)是圣经的教训。

我们一信主就得学习从环境中知道神的旨意。我们没有一件事是偶然遇见的,没有一个遭遇不是经主量过的。你的事业、你的环境、你的丈夫妻子、你的父母和儿女、你的亲戚和朋友,一切的一切,神都替你安排好了。天天临到你身上的事,都有神的安排在里面。所以我们要学习在环境中知道神的旨意。信主不久的人,也许还没有学会受圣灵的引导,还不大知道圣经的教训,但是至少能看见神的手在环境里。这是信徒最初步的功课。

圣灵的引导可以分作两类:第一类是里面的催促。第二类是里面的拦阻。神的灵会在你里面告诉你什么是祂的旨意,什么不是祂的旨意。如果你是一个有生命的人,只要你顺着这个生命行,你就会觉得对;你如果对这个生命有一点违背,有一点反抗,你就感觉里面难受,就失去了平安。所以,顺服生命是信徒该有的生活。

神的话是我们脚前的灯,是我们路上的光。(诗一一九105。)所以,我们要明白神的旨意,要知道神怎样引导我们走前面的路,就必须多读圣经,就必须仔仔细细地读圣经。我们总得在平日经常地、好好地读圣经,记忆圣经节,好让圣灵能在我们有需要的时候,用我们读过的经节对我们说话,给我们引导。

◆  ◆  ◆  ◆  ◆  

基督徒该如何认识并经历主在我们身上所作的拆毁和组织工作?

答:

自从我们得救以后,主在我们身上就要作两方面的事:一面,主要拆毁我们已往的习惯、已往的品格、已往的性情。只有这样作,才能使基督的生命从我们身上自由地显露出来;如果不这样作,主的生命就受天然生命的拦阻。另一面,圣灵要在我们身上细细地造出一个新的性情来,造出一个新的品格来,带着一个新的生活和新的习惯。主不只要把旧的拆毁,并且还要把新的组织在我们身上;不只要有消极的拆毁,并且也要有积极的组织。

神知道我们到底需要拆毁多少,神也知道我们在什么地方特别强硬,什么地方过分厉害。也许我们有的地方是太快,也许有的地方是太慢,也许有的地方太轻浮,也许有的地方太拘谨;这,只有神知道,人不知道,连我们自己也不知道。只有神透彻地认识我们,只能让神来作。

罗马八章二十八节说,“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万”,在希腊文里的意思是一切所有的。万,不只是十万、百万,我们不知道它有多少数目。所有的事,一切的事,都是神在那里安排,为着要我们得益处。换句话说,神在那里作的时候,我们可能叫自己得益处,也可能拦阻那一个益处。这与我们的态度大有关系。那一个益处得着的早或迟,都在我们自己的态度如何。我们的态度如果对,就立刻能得着那个益处。我们如果是爱神的,那就一切出于神的都是使我们得益处的。

我们的心要爱神,也要学习认识神的手,服在神的手下。诗篇三十九篇九节说,“因我所遭遇的是出于你,我就默然不语。”这是一个顺服神的态度。因为这事是神作的,是神许可临到我身上的,是为着我的益处,所以我就自然而然地服下来,默然不语。我不会说,为什么人家的遭遇是那样,而我的遭遇是这样。因为心里爱神,也认识这是神的手,所以就默然不语。这样,就能看见神在我们身上有拆毁和组织。

我们要在这里看见,一切我们所遭遇的事,在不知不觉中能造就我们。神借着各式各样的难处来拆毁我们,拆得相当厉害。但是,当我们胜过这些难处的时候,就在我们里面有了组织。换句话说,当难处来到我们身上的时候,几乎要叫我们倒下去,但是祂的恩典总要叫我们胜过这些难处,就在我们胜过的时候,叫我们里面有了组织。这样一次过一次地胜过去,就叫我们里面的组织一次过一次地增加。神一面使我们所遭遇的非常艰难,借着这一个艰难拆毁了我们;另一方面,当我们爬起来的时候,就使我们里面增加了一点组织。

◆  ◆  ◆  ◆  ◆  

我们该如何抵挡撒但?

答:

彼前五章八至九节说,“务要谨守、儆醒。你们的对头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你们要抵挡他,要在信上坚固。”神的话够清楚的给我们看见,抵挡撒但的方法在乎信。

神的儿子已经来到地上,祂已经显现了。祂在地上的时候,没有一次遇见魔鬼的工作而不破坏它的。我们还应该相信一件事,就是当主在地上显现的时候,祂不只消除魔鬼的作为,并且还给门徒权柄,叫他们在祂的名里去赶鬼。

我们必须分别魔鬼所有的,与我们所有的不同。魔鬼所有的是什么?是能力。我们所有的是什么?是权柄。撒但所有的就是能力;但是,主耶稣所给我们的权柄,能胜过撒但一切的能力。能力永远赶不上权柄。神将权柄交在我们手里,所以撒但必定失败。

主在十字架上的死,不只担当我们的罪,并且连整个旧造都包括在里面了,我们的旧人已经与祂同钉十字架了。虽然撒但能借着死掌权,但是他越借着死掌权就越糟,因为他只能掌权到人死为止。我们已经死了,罪不能再来咬我们了,撒但就不能再掌权了。

我们所以能抵挡撒但,就是因为我们的生命是复活的生命,与撒但无关。我们的生命,是出乎神的生命,是从死里出来的生命。撒但的能力只到死为止,他在我们身上至多只能作到死,但是我们的生命是从死里出来的。我们有一个生命是他所绝对不能摸的。我们是站在复活的地位上,回头来借着十字架夸胜。

主耶稣是复活了,坐在诸天界里,远超过撒但一切的能力;我们与祂一同复活,一同坐在诸天界里,也与祂一同远超过撒但一切的能力。

因为主耶稣已经完全得胜了,用不着我们再进攻了。十字架的得胜是完全的,没有什么再需要我们去进攻的了。所以,基督徒的争战,乃是为着免去失败,不是为着争取得胜。我们已经得胜,我们是从得胜出去争战,为要保守已有的得胜;我们不是从争战去争取得胜。我们是从得胜打出去,得胜是已经在我们手里的东西。

◆  ◆  ◆  ◆  ◆  

基督徒如何才能有美满的家庭生活?

答:

我们需要一种救恩,能够应用到我们每日的景况中,特别是应用到我们的婚姻生活和家庭生活里。婚姻生活可比作监狱;我们的配偶是禁卒,我们的儿女是守卫。在这种景况中,我们需要实际、常时、经历上的救恩。

丈夫与妻子在一起时,很难留在灵里。他们很容易在心思、情感或意志里。弟兄很难作到的一件事,就是在妻子面前转到灵里。但弟兄们需要学习在与妻子的关系上照着灵而行。倘若一位弟兄的妻子善待他,他会很高兴。但如果妻子对他不和悦,也许就把他激怒了。他可能不转到灵里,却定意留在情感里。但无论妻子亲切或不亲切,我们都必须留在灵里。如果你的妻子责备你,你要留在灵里。如果她说你好,你也要留在灵里。你若留在灵里,就会在婚姻生活中照着灵而行。

妻子与丈夫在一起时,也需要学习在灵里。这甚至比丈夫与妻子同处时留在灵里还要难。许多姊妹除了丈夫以外,几乎与什么人同处都能在灵里。她们与丈夫在一起时,通常都在情感里,而不在灵里。我们需要主的怜悯和恩典,使我们在灵里与丈夫或妻子相处。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婚姻生活多半没有照着基督。让我们仰望主赐给我们怜悯、恩典,使我们的婚姻生活照着灵。

一位弟兄与圣徒在一起时,也许很小心的在灵里,但与儿女在一起时却不然。事实上,我们与儿女相处,比与弟兄姊妹同处更需要操练在灵里。如果在家居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操练照着灵而生活、行动、为人,我们的生活就能照着基督,不照着人的传统或世上的蒙学。

我们的家庭生活是最暴露我们自己的地方。不要以为一位弟兄对召会中的圣徒和善、仁慈、彬彬有礼,他在家中就必也是如此。你若想要认识他,你一定要看他和妻子、儿女相处得如何。 哦,我们在婚姻生活和家庭生活中何等需要谦让宜人,使我们能建立起正当的召会生活!

我们需要完全受我们婚姻生活、家庭生活、和召会生活的约束。把我们绑在一起的联结是永久的。在真正的家庭生活和召会生活中,没有人是雇来的,也没有人可以被解雇。我们可以雇一个人来作我们的孩子,或者我们可以把一个儿女解雇么?当然不行。召会的每一分子都不是雇来的,也不能被解雇。照样,倘若主的仆人可以把同工解雇,他们就不是真在主里同工的。在主的工作里,没有雇用或解雇这回事。因此,我们在家庭生活、召会生活中、以及为主的权益同工的事上,都需要有谦让宜人。谦让宜人(腓四11)是不可少的,因为我们是永久地绑在一起了。

我要再次题醒你们,谦让宜人是一个包罗万有的美德。这项美德包含了解、智慧、忍耐、体谅、以及帮助并提供足够供应的能力。我们若都操练谦让宜人,我们就会有愉快的婚姻生活、美满的家庭生活、以及美妙的召会生活。

◆  ◆  ◆  ◆  ◆  

基督徒如何才能有正确的婚姻生活?

答:

婚姻生活实际上就是召会生活的一部分。没有正确的婚姻生活,就很难有正确的召会生活。我们感谢主,借着正确的召会生活,我们的婚姻生活也能变得正确。何等奇妙!

妻子与丈夫之间的关系,乃是联于在灵里被充满。这是那些在灵里被充满,达到神一切丰满的人,日常生活的一面。因此,当我们说到妻子与丈夫之间的关系时,我们不该忽略在里面被充满。我们惟有在灵里被充满,才能有正确的婚姻生活。

作丈夫的,在你们的婚姻生活里,是你们顺从妻子多,还是她们顺从你们多?大多数作丈夫的,不得不回答说,他们顺从妻子,多过妻子顺从他们。你也许认为作丈夫的顺从妻子、作父母的顺从儿女是不对的。虽然这似乎有悖常理,但在实际上的确是如此。作丈夫的若不知道如何顺从妻子,他们就不会有和睦的婚姻生活。凡不会顺从妻子的丈夫,都不知道如何体恤妻子并爱妻子。作丈夫的要爱他的妻子,就必须体恤她,甚至顺从她。惟有顺从才能生发顺从。惟有顺从才能出代价在别人里面产生顺从。作丈夫的若从来没有顺从过妻子,就很难叫妻子顺从他。

保罗论到作妻子的要服从自己的丈夫,这话指明作妻子的有一个倾向,将自己的丈夫与别人的丈夫比较。作丈夫的对他们的妻子也可能如此。如果我们缺少恩典或不活在神的光中,我们也许会作这样的比较。这是撒但破坏婚姻生活的诡计。在订婚时,你也许认为,你所计划要嫁的人是最好的。但是嫁给他之后,你也许开始将他与别人比较。因此,保罗劝勉作妻子的,要服从自己的丈夫,不要作比较。

在婚姻生活中,妻子的责任是服从,丈夫的责任是爱。妻子的服从,加上丈夫的爱,就构成正确的婚姻生活,也表征正常的召会生活——召会服从基督,基督爱召会。

作丈夫的也应当借着顾惜自己的妻子,而爱自己的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体一样。顾惜是以柔爱养育,并以亲切的照料维护,借柔细的温暖使人外面软化,好在里面得着安慰、舒适的安息。这是基督照料祂身体─召会─的作法。

有时候作妻子的像冰冷的小鸟。她们也许没有和丈夫吵嘴,甚至也没有生他们的气,却是冷冰冰的。她们也许用冰冷作武器征服丈夫。这时,作丈夫的就该柔细的温暖、软化他的妻子,如同母鸟以怀抱来温暖雏鸟一般。这就是顾惜。一个借着恩典并在爱中这样顾惜他妻子的弟兄,必定是个好丈夫。

◆  ◆  ◆  ◆  ◆  

基督徒可以离婚吗?

答:

神创造人的时候,并不是同时创造出所有祂所需要的人来完成祂的定旨。如果神愿意同时创造好多人,祂确实能作得到;祂可以造出千千万万的人。然而,这不是神的办法;神乃是造出一对夫妇,并嘱咐他们生养众多,遍满地面。照着神的命定,人类必须借着婚姻繁衍。因此,婚姻的重要性仅次于神的创造。

我们绝不可藐视婚姻。希伯来十三章四节说,“婚姻当在众人中间受尊重。”婚姻是圣别的,我们都当尊重。

我们要看见,婚姻是该受尊重的、是圣别的,因为婚姻是为着人类的繁衍,为着完成神的定旨而命定的。人若不受造,也不借婚姻繁衍,神的定旨就无法完成。我们需要从这个观点来看婚姻。我们若从这个角度来看婚姻,就会尊重婚姻。我们会看见,婚姻乃是为着人类的繁衍,以完成神永远的定旨。

我们在婚姻生活中,必须诚实、忠贞并纯洁。如果我们不诚实、忠贞并纯洁,我们就会厉害地得罪神。照圣经来看,神定罪淫乱与奸淫。希伯来十三章四节下半说,“因为淫乱和奸淫的人,神必审判。”在最得罪神的各项罪中,淫乱与奸淫仅次于拜偶像。因此,我们要在神面前合宜地顾到婚姻。我们需要看见,淫乱和奸淫破坏了人类正当的繁衍。因这缘故,神不许可离婚。

我们既然在进入神国的途中,所以在婚姻的事上,特别需要站立得稳。我们要看见,我们一旦结了婚,就不可离婚。

我们相信神是真实的,也相信祂的话-圣经-是真实的。因此,我们必须尊重神在圣经所说论到婚姻的话。我们若不合宜地处理我们的婚姻生活,那是一件严重的事。我们若不照着神来顾到我们的婚姻生活,就不能进入国度。不错,我们现今正在进国度的途中,然而我们在来世是否能真正地进入国度,尚不得而知。照马可十章来看,我们能否在来世进入国度,首先要看我们如何处理自己的婚姻生活。

◆  ◆  ◆  ◆  ◆  

作父母的要如何才能正确照管自己的儿女呢?

答:

保罗在〔以弗所六章〕四节……对作父亲的说,“作父亲的,不要惹你们儿女的气,只要用主的管教和警戒养育他们。”惹气会挑动儿女的肉体,而伤害他们。父母生儿女的气总是有害的。为这缘故,我劝作父母的在对付儿女时不要发脾气。不惹儿女的气,需要作父亲的对付自己的怒气,把怒气留在十字架上。如此,才能给儿女合宜的管教。我们要保守自己不发脾气,惟一的路就是留在十字架上。在对付你儿女的过错或过失时,你必须首先上十字架并留在那里,否则你会发脾气,这样发脾气会惹儿女的气。

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反倒要用主的管教和警戒养育他们。养育儿女,意思是借着保养来栽培他们,抚育他们。抚育儿女需要父母给他们有关为人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所需的指导。这里警戒一辞包括教导。保罗可能是指旧约的要求:作父母的,该用神的话教导他们的儿女。(申六6~7。)这意思是说,我们要教导我们的儿女认识圣经。在这教导之外,我们有时也必须管教他们、惩治他们。父母学习用主的管教和警戒养育儿女,是十分紧要的。

我们作父母的,对我们的儿女必须尽我们的责任。这意思是说,我们不该只教导他们,也该立榜样给他们跟从。正如主耶稣为门徒的缘故圣别自己,(约十七19,)父母也该为儿女的缘故圣别自己。没有儿女的人,也许有自由作一些事,譬如早上很晚才起床。但是那些有儿女的,就没有自由这么作。为着孩子的缘故,他们必须受约束。孩子总是模仿父母。所以,父母有责任设立高的标准、以及正确的模型和榜样,给儿女们跟从。

然而,不管父母立了多好的榜样,儿女将来如何发展,乃是在于神的怜悯。一面,父母必须维持高的标准,然而另一面,他们需要信靠主。我们天天都该告诉祂:“主,这些儿女不是我的,他们是你的产业,只是让我照管一段时间。主,我为他们作的,不过是尽我的责任。主啊,他们要变成什么样子,完全在于你的怜悯。”

◆  ◆  ◆  ◆  ◆  

作儿女的该如何处理与父母的关系?

答:

以弗所六章一节说,“作儿女的,要在主里顺从你们的父母,因为这是正当的。”使徒在劝勉儿女和父母时,先说到儿女,因为难处多是出在儿女身上。

按原文,保罗在这节里不仅是说作儿女的,更是说到“那作儿女的”。保罗在儿女一辞之前用了指定冠词“那”,指明信徒的儿女不是普通的;他们与世人的儿女有别。所以,这些特别的儿女,就是在信徒家中作儿女的,受劝勉要在主里顺从他们的父母。

保罗在二至三节继续说,“‘要孝敬父母,使你亨通,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这不只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也是第一条关于人与人之关系的诫命。(出二十12。)三节所题的应许,乃是作儿女的可以亨通,并且在世长寿。应许的头一部分与物质祝福上的兴隆有关,也指活在平安的光景里。第二部分是长寿。按照这诫命,亨通和长寿是神给尊敬父母之人今世的祝福。

孝敬,直译,尊敬。尊敬与顺从不同。顺从指行为,尊敬指态度。儿女可能顺从父母,却不尊敬父母。要尊敬父母,需要一种尊敬的态度,尊敬的灵。作儿女的,都需要学习顺从父母,同时也尊敬他们。

我们若要在世上活得长久,就需要孝敬父母。那些不孝敬父母的人,乃是慢性自杀。实际上他们在缩短自己在世上的生命。你若希望延长年日,得享福乐,就要学习顺从父母,同时也孝敬他们。在圣经里这是惟一得享长寿的条件。谁想要活得长久,就需要履行这个条件。

让我们再以孝敬父母为例。圣经的确教训我们要孝敬父母;孔子也是这样教训。但是照着孔子的教训和照着圣经的教训而孝敬父母,其间的差别就在于前者没有基督的味道,而后者有基督的味道和神圣特质的彰显。我们孝敬父母时,应当有基督的香气。这是神借着人性美德的彰显。一个年轻人倘若凭着被充满而成为神一切丰满的灵来孝敬父母,在这美德里就会有神圣的特质。这是神在人性里的彰显。

◆  ◆  ◆  ◆  ◆  

基督徒该如何理财?

答:

基督徒理财的方法,和不信的人理财的方法完全不一样。基督徒理财的方法乃是给。不信的人理财的方法,乃是积蓄。今天我们要题起的问题,乃是基督徒应该如何活在地上,才会永远不缺少?神应许我们活在地上不缺少。天上的飞鸟没有缺少粮食,地上的百合花没有缺少美衣,神的儿女也不会缺少衣食。神的儿女如果有缺乏,定规有缘故,有毛病。所有在收入上有困难的弟兄姊妹,都是因为没有按着神的原则来理财。

基督徒理财的方法,不是把钱握在手里。你越握,钱越死。你越握,钱越没有,就像水一样化了。你越给,钱越多。如果神的儿女都学习给,神到处要行神迹。钱握在手里,总是叫神的儿女都变作贫穷的人。凡是一直把钱拿在手里,不能给出去的,神不能信托他。你越会给,神越给你。

请读林后九章六节:“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这也是圣经里所说理财的原则。基督徒送钱给人,是拿出去种,不是拿出去丢。不是多丢多收,少丢少收。弟兄姊妹们,我们能不能愚昧到一个地步,没有种的地方想收割?有那么多困难的弟兄,有那么多困难的姊妹,你为什么不种钱在他身上,让你到一个时候能够收成?

人以为手里越多越好。但是拿在手里的,是贫穷的基本的原因。我奉献给神,就变作祝福的基本原因。那另外的一担,在我的手里,就变作我咒诅;在神的仓库里,就变作我的祝福。以色列人的原则,就是在这里。如果你把该奉献给神的留在家里,自然你就看见贫穷。你把它留着,反而是贫穷。

腓立比四章十九节,是一节很特别的圣经。哥林多的人是舍不得钱的人,腓立比的人是很舍得钱的。保罗是一次一次的受腓立比人的供给。但是,保罗对腓立比的人说,我的神必供给你们一切的需要,我的神要照着基督的丰富,照着基督荣耀的丰富,来供给你们的需要。你们觉得腓立比四章的特别么?他特别地说,“我的神必定供给你们的需用。”收钱之人的神,接受馈送之人的神,要供给这些馈送之人的需用 。

这是相当清楚的。腓立比的人一直顾念保罗的需要,保罗的神就会供给他们的需用。本来给人吃一次都不够,但是他拿出去,他反而得着养活。这一个,是基督徒理财的方法。

◆  ◆  ◆  ◆  ◆  

青年弟兄姊妹对接受教育该有什么样的态度?

答:

青年人所需要的第一样是神,第二样是教育,这点可能使你惊讶。根据我对人生的经历,教育仅次于神。

许多青年弟兄姊妹不平衡,他们说,“我们是在主的恢复里,我们盼望主快回来。祂可能在两年内就回来,我们何必为了读完高中,准备进大学忧虑?我们应该花时间祷读,并且与其他的弟兄姊妹交通。主既快来,我们何必浪费时间读书、求学?”如果这是你的态度,主可能延迟祂的回来,直到你学会了读书。实际上你不仅该立志读完高中,还该大学毕业,甚至获得博士学位。我知道年轻人心中的故事。很多姊妹以为高中毕业就够了,或者最多读完专科。她们会说,“我们姊妹们不会当长老,我们何必浪费时间在学校里?学会打字,一个月赚六百美元不是够好么?让我们享受轻松的基督徒生活,喜乐的召会生活。”姊妹们,你们必须放弃这种观念。不管你多么爱主,你若持有这种观念,你对主绝不会很有用处。花在读书上的时间,没有一点是浪费的。你们是年轻人,必须利用时间求学。虽然主可能在几年内回来,但你还需要读书,学习“推罗”技能。你若在二十三岁以下,你的时间必须用于求学。你应当在二十二或二十三岁读完大学课程。这不是在主恢复里召会的规条,这是我的教导。从今以后,青年弟兄姊妹到我面前,我要问他们在学校里读到什么程度。如果有人二十二岁了,说他高中还没有毕业,我不愿意浪费时间和他谈话。这样的人,在学校里落后了四年,可能很迟钝,无法懂得我关于圣经的交通。但若有弟兄告诉我他刚读完研究所第一年,我会很高兴和他谈到圣经的深奥。

虽然你应该尽力得到较高的学位,但你得到以后,必须准备好断绝属世的关系。你不必把毕业证书烧掉,(为着事业,你需要这个,)却要在里面说,“我的‘推罗’父亲死了。我毕业那天就是他埋葬的日子。”你劳苦多年得了学位之后,必须把‘推罗’父亲放在棺材里,把他埋葬了。……这父亲若不死,他会把我们捆在世界里,我们的教育会成为最坚固的绳索。在我尽职事的这些年,我知道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除非断绝这种属世的关系,就不能明白圣经。以你的教育自傲,会拦阻你认识圣经。无论你受过多高的教育,你都必须谦卑地告诉主,你是一个受教的小孩,在你全人里面是彻底倒空的。你应该能说,“主,我虽然得了三个博士学位,但我一无所知,我不被所受的教育装满。在我的灵里、心思里、并我的全人里都是倒空的。”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士,他们自满到顶点,因这缘故,甚至在他们得救以后,也无法从神的话领受什么。他们的骄傲霸占了他们。我们需要断绝与“推罗”父亲的关系,像个无所知的小孩一样。我们虽然有知识,却不因知识骄傲,也不被知识充满,反而是倒空的。若是这样,我们就能明白圣经。

我们需要一些有博士学位的弟兄姊妹。有一些希伯来文或希腊文的圣经博士,会非常有益处。有一些太空科学和核子物理学博士,也很有帮助。召会不应该贫穷,或者在低水平上,召会应该有地上最高级的人。青年人,这必须成为你们的负担。

◆  ◆  ◆  ◆  ◆  

青年弟兄姊妹该如何选择配偶?

答:

在神创造人的时候,在神的眼中,亚当的半个人,夏娃是另外半个人;两个半人合起来,才是一个完整的人。所以人在世界上,除了神给恩赐守童身的以外,其余的人都得结婚。

要知道,婚姻,在基督徒是跳得进去,跳不出来的。世界上的人跳得进去,也跳得出来。我们是不能跳出来的。所以,在没有跳进去之先,必须好好地考虑过。

雅各娶拉结,总比雅各娶利亚容易成功。所以,我们绝不轻视天然的吸引。并不是说,他是一个弟兄就行,或者她是一个姊妹就行。你和别人彼此作弟兄,作姊妹,没有吸引的问题在里面。你如果要叫两个人结婚,就不能一点不顾到婚姻构成的成分。请记得,在婚姻的构成里,必须有这一个吸引的成分。

第二点,必须注意到身体的健康。大的爱能够越过身体的软弱,这是事实。可是另一面我们要注意,在普通的情形之下,不可能每一个人有大的爱。在普通的情形之下,身体的软弱会伤害婚姻的成功。有一边身体的毛病一多,另一边的牺牲太大,就自然而然会叫这一个婚姻失败。

一个人的婚姻要对,不只是要有天然的吸引而已,还必须有性情的接近,性情的相合,或者说兴趣的相合,喜好的相合。如果在一个婚姻里面,性情上不相合,或者兴趣上不相合,这个家庭迟早要没有平安,双方都相当痛苦。初信的弟兄必须看见,天然的吸引不过是暂时的,性情的相合才是长久的。

婚姻最高的成功,不只身体上有吸引,性情上有相同,能相投,并且在属灵上有一样的目的。这就是说,你要事奉神,我也要事奉神。你是将自己完全交给主,我也是将自己完全交给主。你为着神活,无论是大事,小事,你都为着主,我也都为着主。这就是说要有奉献。这比品格的可佩服更紧要。若是有了这一个,这一个婚姻就有了一个很结实的根基。你就看见说,在这婚姻里面,两个人在神面前有了一个厉害相同的地方。

在一个家庭里面,如果夫妻都是完全把自己奉献给主,同心合意地为着事奉主,这一个婚姻成功的成分就非常高。就是双方在天然方面有一点不同,吸引方面有一点退落这些事还不会有拦阻,这一个家庭仍旧能够很好。

关于择配的条件,可以分作身体的部分,或者外面的部分;心理、性情的部分;和灵的部分。这些部分我们都得注意。一个人性情得注意,一个人的灵性得注意,一个人的天然得注意,这三方面都必须摆在正当的地位上。我们必须看见这些事,一步一步地在那里考虑。

◆  ◆  ◆  ◆  ◆  

基督徒该如何拣选职业?

答:

基督徒的职业,是一件大事。职业如果选错了,前面的路就走不好。所以基督徒必须注意到职业的拣选。

当神创造人的时候,神就替人安排了职业。神所分派给亚当和夏娃作的事,乃是修理看守。所以,职业乃是人类没犯罪之前就有的。亚当和夏娃当初的职业就像园丁一样,在那里看守修理神所造的伊甸园。

主的门徒或者是作农夫,或者是作牧人,或者是作匠人,或者是打鱼,或者是加工的制造。如果再要增加一个职业,至多可以加上作工的人。(不是指着作属灵工作的人。)因为新约有话说,工人得工价是应该的。工人,就是劳力的人,卖力的人。用劳力来得着工价,这也是圣经所许可的职业。

在圣经里,神替人安排了这么多的职业,我们可以找出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说,人所得着的,人所接受的,乃是来自于天然。或者人把他的时间,把他的力气拿出去,来得着工价。这些是圣经里所题到职业的原则。

再像人替作工,作匠人,作医生,又是另外一个原则。我用我的工夫来卖钱,来得工价。虽然这不是从天然里去取得,也不是加工去制造,但是我花了那么多的工夫,出了那么多的代价,作了那么多的事,所以我有了那么多的收入。作工的得工价,也是神所许可的事。

你作了工去卖钱,这是神祝福的。你买进又卖出,心里只有一个盼望要赚钱,这不只从基督徒看是最低的职业,就是从外邦人看也是最低的职业。

牧羊的人,种地的人,是生产的人。作买卖的人,是另外一种人。又有一种人,是夹在两者中间的,就是作工的人。像医生,教师,他们是把他们的工夫拿出来。这在圣经里,也是一种好的职业。他们虽然不生产,但是他们无所取于人。他们不从天然里有所得,也不从人身上有所得。他乃是用他自己的时间,用他自己的体力,用他自己的脑力,去换取他所该得着的养生之物。作工的得工价,是应该的。这也是神在圣经里所喜欢的职业。最高的职业是生产的职业,其次是作工,花脑力或花体力来得着酬报。

作工的人,是卖力的,不管脑力也好,体力也好;我花我的时间,我花我的气力,我得我所该得的,我不会叫人变作更贫穷。你付给我这么多钱,我给你作这么多工,两个能够抵消,这是神所许可的职业。

◆  ◆  ◆  ◆  ◆  

基督徒如何处理朋友的关系?

答:

圣经为什么对于朋友的问题不注意?因为在圣经里,是注重弟兄姊妹的关系,是注意在主里面作弟兄、作姊妹的关系。这一个是最基本,是最主要的。所以圣经注意这一个,而不注意朋友的问题。

人一信了主,头几个礼拜,就得解决朋友的问题。所有的朋友,都得掉换一下。你得告诉所有的朋友说,我今天是怎么一回事。你虽然和他们还有相当的友情,但是,绝对没有那一种深的交情了。所有的朋友,全套都得换过。从今以后,要学习在召会中间作弟兄,把召会里的弟兄拿来代替已往的朋友。

我们不愿意作极端的事。我们一点不恨从前的朋友,一点不是不理不睬他们。不过我们今天是站在另外一个地位上和他们来往。要尽可能地把他们带到召会中来,一同作弟兄姊妹。不要在弟兄之外加上朋友,加上友情。有一件事我能够对你们说,一个信主的人,不信的朋友一多,这一个人定规失败。

朋友是一件很特别的事。朋友是一种的关系,那一种关系是不讲地位的。朋友乃是一种关系,是不讲形式的。……亚伯拉罕是神的朋友。人如果在那里是正经地作人,神如果也是在那里正经地作神,人和神根本不能作朋友。亚伯拉罕忘记了他自己的地位,神也把祂自己的地位摆在一边,亚伯拉罕就能和神作朋友。

主耶稣也能够和罪人作朋友。如果主耶稣是正经地站在祂的地位上,就不能和罪人作朋友。祂是离开了那一个地位,才能作朋友。不然的话,只作救主,不作朋友。

我相信,乃是一个人在神面前相当久了,他在主里面相当深了,也许在召会里,他能看见有的弟兄是他的朋友。他能超越过那一个正经的地位。

有一天,你们年轻的人,也许可以到那一个地步。但是今天,你们还要站在召会里弟兄的地位。朋友这个东西,是召会里很高的地位。有一天,当你自己到达很高的时候,你能够和小孩子作朋友。那一天,你超过了他们,你能够高抬他们作朋友。在那一天没有到之先,在召会里所着重的是弟兄姊妹,在召会里所着重的不是朋友。

◆  ◆  ◆  ◆  ◆  

基督徒该如何有正当的消遣?

答:

消遣是合乎圣经的,是合乎主的旨意的。我们第一要承认,人需要消遣。作基督徒的人,总不应该走极端的路。人是有消遣的需要。因为许多人事情相当忙,如果没有一点调剂,这样的人很容易生病,身体的健康很容易坍下去。所以,调剂乃是消遣的基本原因。

有的时候,你作一个工作太久了,感觉到累,可以换一个工作。本来都是劳心的作,现在劳力的作。你马上看见,你能够除去疲劳。我们没有世界上人的那一种消遣,我们只要更换我们的工作,已经能够除去我们的疲劳。这一件事在我们身上很可以有安排。因为消遣的原则就是为着调剂,你把工作更换一下,就已经有了调剂。

另外一面,在基督徒的生活里,也可以有一些正当的喜好。有的弟兄,也许喜欢拍几张照。有的弟兄,也许喜欢养一两只鸟。有的弟兄,也许喜欢种一点花。有的弟兄,也许喜欢画一两张图。这都是合法的,是在基督徒范围之内的。有的人或者喜欢一点音乐,写一点谱,弹弹琴。有的人或许喜欢写写字。这些都是合法的消遣。

但是,无论休息也好,或者换一件事来作也好,或者有一点喜好的事来作也好,你都必须拿得起来,放得下去。放不下去就有了病。例如你拍几张照,研究一点,你学一点,作一点都无所谓。我们所反对的是它影响你太厉害。必须要拿得起来,放得下去。凡是为着帮助自己有调剂,而不被扣住的这一类消遣,都是合法的。

我们是基督徒,所以我们所有的事都应该作人的榜样;就是在消遣的事情上,我们也不要作别人的绊脚石。我们活着是为主,同时也是为着弟兄。我们活着不是为自己。所以我们不能只顾到自己而不顾到别人。你不能在那里埋怨说,“他们为什么要看我?”请你记得,他们不看你,看谁?

我们必须看见,许多的事我们都可作,但是不一定都有益处,所以我们所有的行为必须谨慎,越谨慎越好。

有的地方认为不可以钓鱼,你就接受当地人的看法,避免这一点。我们的见证是基督,我们的见证不是钓鱼。我们把一切都牺牲了为着主,何只这一点消遣的事!我们不要因着消遣给当地的人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无论什么地方,人认为错的,这一类的事不应该作。我们的程度总不该比外邦人低,特别在消遣的事情上。

消遣如果作得好,它不会把你拉下去。如果你在神面前守住消遣的原则,消遣反而会把你带上去,叫你的身体、思想,都摆在正当的地位上。

◆  ◆  ◆  ◆  ◆  

如何跟初信者说到圣诞节?

答:

今天的圣诞节,是天主教把面酵加到关于基督之教训这细面里的另一例子。在古时,十二月二十五日是罗马人敬拜太阳神的日子。后来,由于康士坦丁大帝的利诱,许多罗马人成了假基督徒;但他们仍然想要继续记念太阳,只是在康士坦丁的影响之下,他们被迫要敬拜基督。所以,他们就用十二月二十五日来庆祝基督的出生。这就是圣诞节的由来。基督是真的,圣诞节是假的;基督是真理,圣诞节是异端和混杂。历世纪以来,有人写了一些书,如希斯录(A. Hislop)所着的《两个巴比伦》(The Two Babylons)等,来暴露罗马天主教的异端。

在一次家聚会中,初信的一家题议他们家跟圣徒交换圣诞礼物。圣徒听到这个题议,只是微笑,试着将谈话转向一首诗歌和一段主的话,以避开这个问题。一直到聚会结束,都没有再题起圣诞节。但几天以后,这家人与福音队一同去聚会,在路上其中一人又说到圣诞节的事。这一家在许多事上都对主有享受和经历,但圣徒有点担心,要如何跟他们分享到庆祝圣诞这件事,而不得罪他们。

你们跟初信者说话,绝不该忘记他们是婴孩,必须喂他们吃婴孩食物。当他们题出关于圣诞节的问题时,你们该利用圣诞节这题目来喂养他们。你们不该想要严厉地调整他们,因为这样并不是把他们当作婴孩看待。乳养的母亲不仅喂养自己的小孩。也借着与他们玩耍而顾惜他们。与他们玩耍就是顾惜他们。这样的顾惜使他们快乐。他们一旦得着顾惜,感到快乐,作母亲的就喂养他们。你们必须学习如何与初信者“玩耍”。你们与他们玩耍的目的乃是喂养他们;所以,你们不该太去想圣诞节这题目。

你们可以温柔、慈爱地说,“因为有基督,才有圣诞节。没有基督就没有圣诞假期。因着基督来作我们的救主,就开始了圣诞节的故事。虽然你可能有圣诞树,但你必须确定你得着了基督。”你们该把他们从圣诞节的虚假事物,逐渐转向基督的实际。你们将他们转向基督,说到基督,自然就将基督注射给他们。最后,借着这种柔细地交通,他们会因自己认识圣诞节的真实意义而感到高兴,这样他们很快地就会忘记交换圣诞礼物的事。你们该运用你们的忍耐和智慧,却不该忘记,你们的目标是把基督供应到初信者里面来喂养他们。

我得救那年,得知圣诞节是虚假的,就开始与任何持守圣诞节的人争辩。那是不对的。渐渐地,我学会与属灵的婴孩“玩耍”。我们都要学这个祕诀。西方世界里有庆祝圣诞节的难处;但在远东,特别在中国,却有一年三次传统节日的难处。青年信徒很难胜过这些节日和庆祝,但靠着主的帮助,我们应用我在这里所说的原则,就能帮助他们。

◆  ◆  ◆  ◆  ◆  

信徒对政权该有何态度?

答:

信徒在对别人有最佳态度的事上,首先需要服从政权。罗马十三章一至七节很强地嘱咐我们这点。在十三章一节上半保罗说,“在上有权柄的,人人都当服从。”人天然的性格是背叛的,但变化过的性格是服从的。我们要服从政权,就需要某种程度的变化。所以,我们若服从神在政权中所设立的权柄,就指明我们已有某种程度的变化,因为我们天然的性格和个性原是背叛的。我们生来是背叛的,并且我们对权柄天然的反应就是背叛。服从权柄,需要借着经历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分赐,有从生命长大而来的变化。

新约清楚的教导,一切的权柄都是从神来的。人类的政权同其权柄,是神在挪亚的时代建立的。洪水之后,神给人权柄管治别人。(创九6。)邦国得以建立,乃是凭着人中间这种管治的权柄。所以,我们基督徒必须承认,权柄是从神来的,并且尊重权柄。

由于权柄是从神来的,信徒不该抗拒他们。抗拒掌权的是不好的。处罚会从掌权的临到你,或直接从神临到你。

信徒服从政权,应该把掌权的当作神的仆役,给他们上税并纳捐。一面,信徒是在美好的光景中,享受美好的国家同良好的政府;另一面,信徒要为此把掌权的当作神的仆役,给他们上税并纳捐。

所有的信徒都需要学习服从掌权的,尊敬他们并惧怕他们。惧怕那些当惧怕的,尊敬那些当尊敬的,也指明我们服从政权。

提多书三章一至八节保罗嘱咐圣徒,要与政权保持良好的关系。按照新约健康的教训,我们必须尊重政权。服从执政的,乃是承认神的权柄,尊重他对人的管理。预备行各样的善事,乃是为神活出见证。

我们与政权保持正确的关系,不是借着道德教训、哲学教导,或凭着我们天然的生命和能力,乃是借着经历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分赐。我们有属天、神圣并属灵的供应,使我们能服从政权。

最后,信徒要为主的缘故,照神的旨意服从政权。彼前二章十三至十五节说,“你们为主的缘故,要服从人一切的制度,或是有权位的君王,或是君王所差遣报应作恶者、称赞行善者的官长;因为神的旨意就是要你们行善,以笼住愚妄无知者的口。”彼得在这里告诉信徒,为着主的缘故,就是为着主的彰显和荣耀,(彼前二12,)我们应当照神的旨意服从人一切的制度。

◆  ◆  ◆  ◆  ◆  

基督徒如何在话语上受操练?

答:

人的言语,是人生活中一个很大的部分,也是一个很要紧的部分;主耶稣对我们说,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太十二34。)所以人的言语乃是表明他的心,乃是表明他心里有什么东西。人的行为不容易代表人,人的言语很容易代表人。许多时候,人的行为能够给人有错误的领会,错误的看法,错误的断案。但是,人的言语很容易代表人是如何,因为人的言语很不容易约束,很不容易管住。

人一被神拯救,一成了属乎神的人,第一个功课应当学的就是在神面前对付他自己的话。我要拒绝任何的谎言,我要拒绝任何不准确的话,我要拒绝任何加多减少的话,我要拒绝一切有意无意的谎言。一切的谎言都应该从神的儿女中除去。谎言如果还留着,在撒但那里就有一个把柄,叫他能够抓住你。

不是所有的事实都可说。这不是谎言不谎言的事。也许这是事实,的确是事实,但这不是我的果子。也许这是真的,但我不能说这话。不是说谎不说谎,乃是说是闲话不是闲话。话是真话,却是闲话。我刚才说过,我们说话要按着事实,但不是所有的事实都可以说,是闲话就不能说,就不必说。

我们要知道,基督徒所说的闲话,不只说一次,还要说第二次。今天糊里糊涂地说了,将来还有一次要说,要完全地背一次,句句供出来。当你第二次说的时候,要凭着你的话定你为义,也要凭着你的话定你有罪。

有一种的话,也是基督徒不能出口的,就是恶言。什么叫作恶言呢?就是辱骂的话,咒诅的话。一个神的儿女不能以恶报恶,以辱骂还辱骂。

神的儿女如果知道什么种的话是可以说的,什么种的话是不可以说的,自然他们也学习认识什么种的话是可以听的,什么种的话是不可以听的。

所以我们要学习听正经的话。有什么人在那里播弄是非,说不正当的话,你不只不要受他的引诱,并且要说,我不听。这样就能停止许多的罪,也能帮助许多的弟兄。

初信的弟兄姊妹,要在话语上受教训。说话受教训,听话也受教训。要在话语的事情上敬畏神。我告诉你们,这是一件大事,也是专一的一步,应当好好地走过去。这一件事不是很便宜的,是要花许多的工夫才能够有一个说准确话语的习惯。不准确的话是说谎。

诗篇一百四十一篇三节说,“耶和华阿,求你在我的口边设立守卫;求你把守我嘴唇的门户。”我们需要有这一个祷告。

◆  ◆  ◆  ◆  ◆  

基督徒如何才能脱离脾气?

答:

到底一个人发脾气的病根在那里?有一个简单的答覆,所有的发脾气都和我们的己发生关系。人如果没有对付自己,而想对付发脾气,那是找错了地方。所有的人发脾气,都是因为他的自己。他的那一个己是他的病,脾气不是他的病。乃是因为人有了这一个己的缘故,所以人才有这一个脾气。人的自己如果在神的面前受了对付,自然而然他的脾气就过去。所以圣经里面注意己,不注意脾气。己的问题能解决,脾气的问题自然能解决。己的问题没有解决,发脾气的问题就自然不能解决。

脾气乃是从人的己里面出来的。无论是谁发了脾气,都是因为他这一个自己有某一方面没有受对付。可能有很多方面没有受对付,或者有一方面特别没有受对付。所以,发脾气的问题有没有解决,乃是看他的己在神的面前受的对付有多少。他的己受的对付越清楚,他脱离脾气也越清楚。他的己受的对付不清楚,他的脾气就老是在那里。我们不要愚昧地只去对付我们的脾气,我们要记得,己的问题比脾气还要深得多。己没有受对付,脾气永远对付不好。你如果不认识主的手,好像无知的骡马不认识主人的手,以为这是人,以为这是环境,你的眼睛一直看人,一直看环境,你不平的意念就起来,你焦急的心意就起来,你在那里抵挡,你在那里不服,你在那里就生气。一个人不对付自己,而一直想对付脾气,那是没有用的。要看见会发脾气的根是在自己身上。一个基督徒发脾气,凡是对于圣灵的管治、圣灵在环境上的安排不满意的表示。要学习接受圣灵的管治,学习把自己摆在一边,看见自己的没有用,就自然而然把脾气解决了。弟兄姊妹,要不发脾气,就得对付你这个己。你对于你的己蒙了光照,你就会脱离你的脾气。

◆  ◆  ◆  ◆  ◆  

基督徒该如何正确地穿衣服?

答:

穿衣服是为着遮盖,不是为着显露。所有的衣服不是为着遮盖的,都是错的。衣服是为着遮盖的。

圣经里禁止男人穿女人的衣服,也禁止女人穿男人的衣服。(申二二5。)今天的趋势,是把男人衣服和女人衣服的区别取消,越过这一个区别越少。今天的世界这样的下去,男人的衣服和女人的衣服要一点区别都没有。所以,所有的弟兄姊妹对于这件事要注意,男人总不穿女人的衣服,女人总不穿男人的衣服。总是维持神所定规的区别,男人穿男人的衣服,女人穿女人的衣服。任何要混乱这一个衣服不同的地方,都是不荣耀神的。神的子民,神的儿女穿衣服,男女应该学习有正当的分别才可以。

一个基督徒,绝不应该穿一件衣服,给外教人说,你们基督徒也穿这样的衣服么?我们的标准不应该比外教人低。我们要学习有羞耻,我们要自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正派的衣服。

姊妹们对于衣裳的问题,总要注意到正派。我们绝没有意思,保罗和彼得也没有意思说,一个姊妹穿衣服要马马虎虎、散散漫漫的,一点不讲究。我们是不应该注意那些美衣,注意那些贵价的衣服;另一面,姊妹们应该穿上正派的衣服。一个姊妹最好会安排衣服,能够用很普通的质料,很普通的价钱,而把它弄得很整齐。你们不应当好像一点不注意似的。

不过,我想有一件事要特别注意的,就是说,没有一个人可以穿一件衣服,叫人注意你的衣服,而不注意你的人。这不是基督徒所作的。穿衣服是帮助人来看我这一个人。你不能叫衣服夺去你的地位。我想,最怕的是一个人穿一件衣服,叫人注意他的衣服,而忘记了他的人。这是大大的错误。

还有一件事要特别的注意。我想,一个人穿衣服总应当和他自己的身分相称,不要穿得太坏,也不要穿得太好。请记得,穿得太坏,引起人的注意;穿得太好,也引起人注意。如果穿得太不好,叫人难受,这也有毛病。我们穿的衣服,要刚刚好能够与我的身分相称。人不觉得我太过,人不觉得我不及;这样的衣服我觉得是荣耀主的。

◆  ◆  ◆  ◆  ◆  

基督徒该如何有正确的饮食?

答:

我们是因着相信主耶稣作救恩而得救的人,也是认识神关于基督是神的奥祕,以及召会是基督的奥祕这经纶的内容、实际的人,就该为着我们所吃的一切食物而感谢。相信并认识真理的人,有资格感谢着领受他们的食物。我们知道我们是为着神,并为着祂的定旨活在地上的。因此,我们领受祂为着我们养生所预备的一切,并为这一切感谢祂。

关于不可吃血,圣经从旧约到新约都是这样教训。从创世记九章,神对挪亚说话的时候,就说不应该吃动物的血。(4。)吃血是神所禁止的。利未记十七章十至十四节说得非常清楚,并且多次地说,任何禽兽的血,我们人都不能吃。神不许可祂的子民吃血。到了新约,当耶路撒冷第一次会议的时候,(徒十五,)碰到大的难处,就是关于律法的问题。雅各、彼得、保罗、巴拿巴,主的使徒们在那里共同的定规,说神的儿女们不应当遵守律法,但应当禁戒祭偶像的物和奸淫,也应当不吃血。在列祖的时代里,神对挪亚说不行;在律法的时代里,神借着摩西说不行;在恩典的时代里,神借着使徒们也说不行。在三个时代里都说不行。列祖的时代、律法的时代、恩典的时代,都禁止吃血。

关于祭偶像之物,林前八章是说不吃是更好。我们要领会说话的人的倾向。神的儿女对于偶像,要知道是虚空的,是算不得什么的,但怕有人因着我们跌倒,所以我们不吃祭偶像之物更好。我们不吃,不是因为有鬼,乃是因为怕弟兄跌倒。撒但在我们身上是没有能力的,偶像在我们身上是没有能力的,鬼来,我们不怕。可是,我们在神面前要学习顾到弟兄。我不吃,是因为怕绊倒我的弟兄。

我年轻时吃饭吃得不正确,常常紧张、忙碌,有时又吃得没有什么节制,结果很早就有胃病,并且三十岁不到就有很重的胃病。所以你们应当受警戒,不要吃得太紧张、太匆忙、太没有节制。其次,你们的饮食不要太重在口味,要重在营养。营养学你们要稍微知道一点,油、糖、盐、肉等食物的知识,你们也要学一点。第三,饮食要学习定量,不可或多或少。现在你们可能常常禁食;虽然这很好,但不要作得太没有规律,否则会把你们的胃弄坏了。第四,要尽可能定时。以现在你们作工的方式,恐怕吃饭的时间都不定时,特别是晚餐,可能有时不吃,或者等聚完了会再吃。这样作都不太合式;偶尔为之可以,长久下来胃一定出问题。

我们必须知道,身体的机制,任何一部分一被破坏,就很难回到原初的光景和状态。有的部分可以完全得医治,但还不能回复当初一模一样的情形。所以最好不要让身体的机制受到任何破坏;不要等破坏了才去医治,最好是保养顾惜。所以我特别题醒你们,在饮食的事上一定要注意。

◆  ◆  ◆  ◆  ◆  

基督徒该如何过卫生的生活?

答:

首先要注重饮食,不要乱吃乱喝,肥肉、红肉绝对要禁口。不要说,我最喜欢蹄膀、肥肉,所以吃得多。不该吃的乱吃,那是慢性自杀。按我的经历,肉类当中,鱼肉最好,鸡肉其次,再来是羊肉、牛肉;最好不要吃猪肉,那是害处多于益处。圣经的话永远不会错,利未记禁止吃猪肉,因为那没有益处。再者,油炸的东西尽量不要吃。如果一定要吃,也尽可能把外皮剥掉,只吃里面的肉。有的人就是喜欢吃炸鸡皮,那是自折寿命。第三,甜的不要多吃。第四,口味太重的不要吃;咸的最不好。最好从年幼,就学习吃清淡的食物,时间一长就会成习惯。

再者,饮食要注意不可过量,也不可空腹。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年轻,可以撑一撑,结果就会撑出病来。我很关心某位爱主的弟兄,他很忠心地为主劳苦,但是因为疲累过度,以致白血球过多,住院急救。当然,我相信主会医治他,大家也要为他祷告。我题出来乃是作众人的警戒,不要以为年轻,精力无穷,就轻易地过度使用。我们一定要记住,自己是有限的。

此外,水一定要喝得够,每天最少要喝十二大杯,千万不可少。水对我们是全身的冲刷;喝得多,全身就能一直被冲刷。

此外,每天最少要有半小时的运动,时间不能再少了。什么运动都可以,如练拳、慢跑、散步等,也不必按规矩,总归身体要动一动。平常吃过饭,也要花十分钟走走路;散步是最好的运动。我每天至少走动半小时以上;我一觉得不自在,就起身走走路,走十五分钟就舒畅了。

末了,为着身体的健康,千万不要和人起分争;分争、吵闹、生气所杀死的细胞,比你得伤风一次还多。所以要记得,什么事都不要生气,对任何人也不要生气,夫妻之间更不要生气。要靠主的恩典,接受这样的劝告,好能年日长久,在主手中为着更大的用处。

◆  ◆  ◆  ◆  ◆  

基督徒该如何对待周遭的环境?

答:

神预先定了我们的定命,但如果没有使万有都为我们互相效力的神圣安排,这定命绝不能完成。我们的定命是要模成神长子的形像。我们还没有完全在神长子的形像里,但父神正在计划、模塑、并实施,使万有互相效力,叫我们得益处。赞美主!我们长大的时候,祂就在模塑。

我们都该受安慰。你若有好妻子,要为着你的好妻子赞美主。你若有难办的妻子,更要为着你难办的妻子赞美主。无论你有好妻子或难办的妻子,好丈夫或难办的丈夫,顺从的儿女或顽皮的儿女——无论你有什么,你都该受安慰。你该告诉主:“主,我会犯错,也犯了许多错,但你永不会错。甚至我的错也在你手中。你若不允许我犯错,你只要动动你的小指头,调度环境,我就不会犯错。一切都在你手中。”所以,我们都必须受安慰。

然而,不要属灵到走极端,祷告父给你苦难。不要祷告求苦难。反而你该祷告:“父,救我脱离试诱,救我脱离各种苦难,使我离开各种搅扰。”虽然你这样祷告,但有些艰难和患难仍会临到你。这些事临到的时候,不要埋怨,也不要受搅扰,乃要说,“父,为这事感谢你。父,若是可能,就把这杯从我撤去。然而,父,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这是正确的态度。绝不要祷告求苦难来临,乃要祷告求父使苦难离开你。然而,苦难来临时,不要失望;要接受苦难并继续祷告:“父,若是可能,就把这事撤去。保守我在你面前,离开一切为难和打岔。”一面我们必须这样祷告;另一面我们必须对父所赐给我们的一切喜乐,因为我们知道一切都在祂手中,临到我们是要叫我们模成祂长子的形像。这模成是预备叫我们得荣耀。

我们若说我们宝贵恩典却不宝贵患难,这就好像说我们爱神却不爱耶稣。然而,拒绝耶稣就是拒绝神。同样,拒绝患难就是拒绝恩典。为什么神成为肉体?因为祂要临到我们。神成为肉体就是祂恩典的眷临。当然我们都爱神这样的眷临。我们若爱祂的眷临,就必须爱祂的成为肉体。恩典与患难是一样的;患难是眷临我们之恩典的化身。虽然我们爱神的恩典,但我们也必须亲吻患难,就是恩典的化身,恩典甜美的眷临。

◆  ◆  ◆  ◆  ◆  

神借着环境向我们说话,有何用意?

答:

一个环境摆在我们面前,是神要借着它对我们说话。环境里面藏着神要向我们说的话。这里所说的我们,是指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绝对相信,每天的环境,对每一个基督徒都有话语。弟兄姊妹,你如果活在神的光中,你就看见,神为着祂在地上的路,就安排一个环境临到我们,神为着要在祂的儿女身上有所得着,就安排一个环境临到我们。

雅各一生有一个顶深的经历,就是那一次在毗努伊勒和神摔跤。那一次摔跤的结果,他的名字都改了。虽然他在毗努伊勒有了那么深的经历,但是,神要对他说话,还得兴起环境来对他说。在创世记三十四章,他的女儿出了事,他的儿子闯了祸,是当那一种环境兴起来的时候,在创世记三十五章里,神才对他说话。也许有人要说,在创世记三十五章,是神直接对雅各说话,那里是神借着环境来和他说话。不。你必须先读创世记三十四章。是神先把雅各摆在三十四章那个环境里,神才对雅各说三十五章里的话。神说,“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弟兄姊妹,神在这里向雅各题起的是什么故事呢?是一个老的故事,这是多年前的故事。雅各因着他哥哥以扫要杀他,就逃到他母舅那里去,他走到了伯特利,因太阳落了,就在那里住宿,他枕着一块石头睡了。在梦中,神向他显现,他醒了以后,就许愿说,“神若与我同在,在我去的路上保守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家;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二八20~22。)他在神面前许了愿。

弟兄姊妹,雅各那时所遇见的环境,就是预备好让神向他说这几句话。雅各以为他什么都得着了,他可以在这里平安的过日子了,但神兴起环境来不让他平安住下去。神的意思是:当初你向我要的,我都给了你,那么你也应当还你当初所许的愿。神兴起了这样的环境,神借着这个环境向雅各说话了。雅各听见了这个声音,就再一次把他自己和他的家带到主面前,求主洁净他和他的家。

所以我们要想想看,在我们的环境里有没有神的声音呼召我们回到伯特利?你如果走到这里,所需要的都有了,你想安心住下去了,神能许你安心住下去么?你有了安息了,祂有安息么?你让祂得着你在伯特利的心愿了么?有好些弟兄姊妹,需要神借着环境叫他回到伯特利,就是回到当初那个心愿。如果你已经失去了那个当初的心愿,那么神就要安排一个环境,再一次打动你,叫你感觉不安,叫你里头有话语。我们不相信,神所安排的环境只叫我们受影响而没有话语。弟兄姊妹,连雅各这么一个属灵的人,神还得借着环境才把话语说进去,所以你千万不要以为你心里平安就是了。有的时候,你的感觉平安,恐怕是你自己骗自己。你说你心里平安,但你在这些日子中,有没有受主更多的校正?有没有受主更多的题醒?你让神得着了多少?你被神剥夺了多少?弟兄姊妹,你必须记得,环境中应该有主对你说的话语。我们要从环境中听见神的声音,回到伯特利,回到当初奉献的心愿,叫神得着满足。

◆  ◆  ◆  ◆  ◆  

信徒为什么要受苦?

答:

圣经说到两个创造——旧造和新造。旧造之所以为旧,乃是因神圣性情没有住在其中。有神就有新。在上的耶路撒冷之所以被称为“新耶路撒冷”,是因它满了神。第一个创造虽然是神自己所产生的,神还要让其进入死亡,好使其在复活里显出,成为带有双重性情的创造,就是将神与人的性情结合。

虽然旧造是借着活神大能的手而得以存在,但神自己并没有住在其中。旧造是神所创造的,展示神的大能,但并不展示祂的同在。旧造如何能被变化成为新造?乃是借着神的进入。但祂的进入如何能得以确保?这里就有了主要的难处。旧的性情必须被破碎,好使祂有路。弟兄姊妹,你人生的每一件事都必须经过死的严厉试验,好为复活的神开路。你若仅仅认识活的神,你的认识就太客观了——神仍是神,你仍是你。你需要认识复活的神;只有借着死,祂才能为祂自己开出一条路,进入你的生命里面。

受苦的意义是什么?苦难所带给旧造的毁坏,使复活的神有机会,将祂自己分赐到祂的造物里,使他们经过死的过程,而在他们的构成里,带着神圣的元素从死里出来。在宇宙中,特别是在神的儿女身上,受苦的主要目的,乃是使神的性情借此得以作到人的性情里。“我们外面的人虽然在毁坏,我们里面的人却日日在更新。”(林后四16。)借着外面销毁的过程,就有里面更新的过程发生,将新的构成成分加到我们的生命里。

亲爱的弟兄姊妹,借着艰难与压力,神圣的元素就作到我们这人的所是里,我们就不再是没有色泽的基督徒,乃是有属天的色彩分赐到我们的生命里,那是我们从前所缺少的。在宇宙中,苦难所带来其它的果效都是附属的;只有一个果效是主要的,就是要将活神所造、具有受造生命的人,带进复活之神非受造的生命里。乃是经过受苦,在死的经历中,受造之物的生命才得以与创造者的生命调和。没有这样厉害的经历,我们也可以认识活的神;然而,只有经过死,我们才能对复活的神有经历上的认识。

◆  ◆  ◆  ◆  ◆  

基督徒对于苦难该有怎样的认识?

答:

基督徒所经历的苦难至少有三种。

第一种苦难是所有人类共有的。当然,不是只有基督徒才受苦。每一个人都受苦。因着人堕落了,苦难是无人能免的。由于堕落,受造之物变得老旧了。因着我们生活在堕落、老旧的创造里,所以我们免不了疾病。有人得了肺结核,有人得了癌症。我们不该认为一个人得了这种疾病,是因为他的邪恶。不,疾病乃是这个堕落宇宙中很普遍的一种灾难。信徒与非信徒都是人,灾难是人免不了的。

基督徒经历的第二种苦难,是因着罪和错误所受的苦难。我们履行责任时,若是粗心愚昧,就会遭受某种损失。譬如,一位弟兄有一分工作,要求在某一个时间上班。但他常常迟到,结果就被解雇了。这也可以看作是一种苦难;但这种苦难是粗心大意的结果。

基督徒经历的第三种苦难是耶稣的治死。保罗并不是因为有什么不对,才经历这种苦难。相反的,他各方面都是对的。然而,他却受压、出路绝了、遭逼迫、被打倒。这些都是为了耶稣的缘故,为了身体的缘故,也为了新约职事的缘故。

在歌罗西一章二十四节,保罗认为他自己所受的苦难,乃是为着基督的身体,要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为这缘故,保罗在腓立比三章十节指明,我们必须有分于基督的苦难。基督为着祂身体的苦难仍在持续,我们必须有分于这种苦难。基督在地上时受了苦;我们这些跟从祂的人,也必须为着祂的身体,有分于祂的苦难。我们若要借着经历基督复活的大能来认识基督,就必须有分于祂的苦难。得着基督的过程与祂的复活、祂的受苦、并祂的死有关。我们要认识祂,就必须有分于祂的苦难,并模成祂的死,使我们可以经历祂复活的大能。

患难实际上是恩典连同基督一切丰富的化身。这就如神在耶稣里成为肉体;表面上祂只是那人耶稣,实际上祂是神。表面上我们的环境是患难,实际上那是恩典。

我们若说我们宝贵恩典却不宝贵患难,这就好像说我们爱神却不爱耶稣。然而,拒绝耶稣就是拒绝神。同样,拒绝患难就是拒绝恩典。为什么神成为肉体?因为祂要临到我们。神成为肉体就是祂恩典的眷临。当然我们都爱神这样的眷临。我们若爱祂的眷临,就必须爱祂的成为肉体。恩典与患难是一样的;患难是眷临我们之恩典的化身。虽然我们爱神的恩典,但我们也必须亲吻患难,就是恩典的化身,恩典甜美的眷临。

◆  ◆  ◆  ◆  ◆  

倪柝声弟兄是如何经历疾病得医治?

答:

我自己有一次生病的时候,读马可福音,看见有的话特别有用处。第一段是在马可九章二十一至二十三节:“耶稣问他父亲说,他生这病有多久了?他说,从幼年的时候。灵屡次把他扔在火里、水里,要除灭他。你若能作什么,求你帮助我们,怜悯我们。”你们懂得这一句话么?那一个父亲对主耶稣说,你若能作什么,就求你帮助我们。主耶稣说,“你若能!”怎么说“你若能?”主耶稣所说的“你若能”这三个字,就是那一个父亲所说的“你若能”。主耶稣是重复说那一个父亲所说的。父亲说,你若能作什么,就求你帮助我们。主耶稣说,“你若能!”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在这里不是“你若能”的问题,在这里是信不信的问题。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主好像说:“怎么说“你若能?”什么“你若能?”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不是“你若能”的问题,是你信不信的问题,怎么问我能不能?”所以,神的儿女一生病,第一件事要学习仰起头来说,“主,你能!”

一个人生病的时候,光是学习知道神的能力还没有用,还要学习知道神肯才有用。祂的能力无论多么大,若是祂不肯医治我,有什么用?这里的难处,不是说神能不能的问题,乃是说神肯不肯的问题。神如果没有意思医治我的病,祂的能力无论多么大,都与我没有关系。所以第一个问题要解决的是神“能”,第二个问题要解决的就是神“肯”。在这里你们看见一件事,主耶稣对长大痲疯的人说:“我肯。”

神愿意医治还不够,祂还得作一件事,这要看马可十一章里面所说的话:“我实在告诉你们,无论谁对这座山说,你得挪开,投在海里,他若心里不疑惑,只信他所说的成了,就必给他成了。所以我告诉你们,凡你们祷告祈求的,无论是什么,只要信已经得着了,就必得着。”(23~24。)这里是讲到“神曾”。现在我们看见了神能,神肯,神曾。

什么叫作信心?信心不只相信神能,神肯,也是相信神已经作了,神已经成功了。你如果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你如果能信,就有把握知道神能,神肯。神如果给你话,你就能够感谢神:神医治了我的病,神已经作了!

相信乃是已过的事。我相信神定规医治我,这个医治可能在二十年以后;我相信神定规要医治我的病,这个医治可能在一百年以后。一切真实的信心都是能爬起来说,感谢神,祂医治了我的病!感谢神,我得着了!感谢神,我洁净了!感谢神,我好了!所以信心到了完全的时候,不只说神能不能,神肯不肯,乃是说神曾作了没有。

我们要把这三个抓牢:神能,神肯,神曾。人的信心一摸着神曾的时候,疾病就过去。

◆  ◆  ◆  ◆  ◆  

无神的文化的由来及终局是什么?

答:

该隐因不走神救赎的路,而失去了神和从神来的一切福分,走他自己所选择的死亡之路,因此他在人类中,就首先开始建造城池以自守。他按他儿子的名,将那城叫作以诺,并未以神的名称呼它,这是人向神独立的一个宣告。他的后裔也就发明畜牧以养生,音乐以自娱,并利器以自卫。这就是失去神和神一切福分的人,在神之外所发明的自守、自养、自娱和自卫的无神文化。

因此,人类文化乃是人失去神才产生的。神原是人的一切,是人的保障、维持、供应、喜乐、娱乐和防卫。等到人失去了神和神之于人的一切,就不得不发明一些代替品,好使自己得着保障,可以生存在地上。这是人类文化形成的原因。这种无神文化,就使人放纵情欲,多娶多妻;无法无神,凶杀残暴。这种无神的文化是何等可怕,邪恶。结果,这文化就使全人类败坏了。人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使神后悔造人,心中忧伤,不得不把人类全都毁灭,只留下挪亚一家八口。

这种无神的文化,在表面看,是不走神的路而失去神的人所发明的。其实,其内在因素,乃是由于神的仇敌撒但,在远离神的人里面所有的煽动、挑唆。撒但那恶者,在人堕落的时候,就将他自己注入到人里面,化身为罪,住在人的肉体里。这就像一粒邪恶的种子,种到人的里面,首先发展为嫉妒,又发展为忿怒、仇恨、凶杀和谎言,然后发展为情欲、残暴,至终把整个人类都败坏了。

这种无神而与撒但联结的文化,也成了一种典型,代表历代人类所有的文化,表明这些文化都是远离神、无神,跟从撒但,与撒但联结的。创世记四章中的无神文化是种子,发展在整个人类的历史中,总结于启示录十八章的大巴比伦城,其结果也必遭到神清除的审判。神这清除的审判,就是基督再临审判世界。所以主耶稣在马太二十四章三十七到三十九节,把洪水的审判当作他再临的一个表征。他说,“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来临也要怎样。……洪水以前……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直到洪水来了,把他们全都冲去;人子来临也要这样。”这话给我们看见,挪亚时代的无神文化,要在主来临的期间,发展到极点。因此当主再来的时候,也必再次清除整理世界和整个人类。

◆  ◆  ◆  ◆  ◆  

世界局势与神的行动有什么关系?

答:

人类的历史跨越六千年——基督以前四千年和基督以后二千年。已过这两千年有四件大事。神要完成祂在地上的定旨,就需要引导政治局势。地上整个政治局势,都在神的主宰权柄之下。

已过两千年,头一件历史大事乃是罗马帝国的成立与建立。这帝国的建立乃是为着福音的扩展、繁殖。

召会产生之后,开始走下坡且堕落,至终达到黑暗时期。这时路德马丁被主兴起,恢复关乎因信称义的真理。在神主宰权柄之下,哥伦布也大约在那时候发现了美洲大陆。召会的改革运动和新大陆的发现,释放了人在天主教禁錮下的心智。从那时候起,科学也进步,工业也发达了。因着科学和工业,许多“主义”相继产生,譬如资本主义、社会主义,至终由于生产过剩,产生了帝国主义。这一切主义都是错的,但我们必须认识,神主宰的加以利用,以开启分裂且关闭之人的门。这是历史上第二件大事——借着路德马丁所领导的改革运动,以及新大陆的发现,释放了人在天主教禁錮下的心智。历史告诉我们,这些事件带进人类思想上的大改变。

历史上的第三件大事乃是西班牙被英国击败。英国成为这样一个扩展到全世界的强权国家,神就用此来扩展祂的福音,不是借着天主教,乃是借着更正教的传教士。借着历史上这第三件大事,福音传到各大洲的每一角落,特别传到了亚洲、非洲和大洋洲;天主教在这几洲不是那样盛行。这是神主宰的作为,将福音带到所有的国家。

今天主需要祂恢复里的真理被传到全地。美国这块哥伦布所发现地上最后的大陆,正为主使用来为着祂的恢复。这也是在主的主宰之下,为着完成祂新约的经纶。为着更详尽的看见世界局势与主行动之方向的关系,我建议你们读《世界局势与神的行动》一书。在这本书里,我题到主的恢复是主终极的行动,并且美国将成为地上最后的强国,为主使用来完成祂的行动。

我们必须借着祂在我们里面涌流的生命,一点一点得着变化,而在生命里长大。这样,我们就能与同作信徒的人建造起来。在我们的所在地就会有一个灯台。新妇就会预备好,让祂回来。这是主今天所寻求的。我称它为第四步。为着第一步,福音的开展,神预备了罗马帝国。为着第二步,归回圣经,神预备了德国。为着第三步,福音的恢复、圣经的教导、以及正确的聚会——已过两个世纪神使用了大英帝国。最后,为着第四步,神预备了美国。人类历史上所有大的转捩点,都配合神在地上的行动。实际上,人类历史上一切的大事,都是神为着祂在这地上的行动而预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