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黑暗中的光》(上)

我出生在中国大陆一个小城镇的普通家庭,我生来敏感,对周围环境有较深的感知,也常常观察思考别人的人生。

父母双亲家庭截然不同,所以有许多矛盾,大人们常常互相指责,在愤怒与恨意中相互伤害。我为此深深感到悲哀。转而将精力倾注于文学,沉迷于《荷马史诗》的英雄事迹,也仰慕拿破仑那样的过人天赋,但一切最终也归于尘土。十几遍读《红楼梦》,让我感染了更多的悲观主义,我敬佩的法国印象派诗人兰波的一生,让我更多地感受人生的苦难和不快乐。

我第一次接触福音是2008年10月,北京的秋天明媚而清朗,我在室外学习,一位姐姐走过来问我愿意了解耶稣基督吗?在接下来的半个小时中,她为我介绍了圣经的主旨,耶稣的故事和她自己的见证。她说她并没有计划传福音,但看见我时,心里有一个声音让她来接触我。这是神的指引。我将信将疑地想,有这么神奇吗?

过了两周,我受她的邀请第一次参加了校园聚会。一位年长的校友给我们分享了他的经历。他的话语情真意切,令人动容。我想,也许圣经说了些真理吧,不过这些分享都是个人经历,我心里先入为主地认为,圣经只是人编的故事,给人寄托罢了。一个月后,我又参加了他们的感恩节聚会,结束时,一位姊妹送给我一本福音书籍,过了很久我才拿起这本书开始读,可是一读起来便被吸引了。那天我如饥似渴地阅读着,从傍晚一直读到黎明。

记得那本书引用圣经的一句话:“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书中说:“在生命中的每一个时刻, 不论人生的道路多么崎岖不平,如果能够以神的心意为准则,去重新审视,重新处理对待,人生就会发生实质性的改变。”我也盼望能过上像书中女孩那样的“快乐童女”的生活。

遗憾的是,我虽然早期接触到福音,对福音书籍有这样那样的触动,不过一直没有真正去追寻。也没能在参加的聚会中得到太多触动,后来我再没参加过那个校园聚会,第二年室友带我参加另一个团体聚会,也不了了之,直到2011年9月我来到美国马里兰州又一次听到福音,才有了更深的感动,并有了真正的寻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