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得赦免

“我真的買魚回來了!”如同山谷中的回音,臺灣鄉土作家黃春明的代表作《魚》,成為一代人的共同記憶。買來的魚被路上的汽車碾成塵土,很像美國作家海明威的小說《老人與海》,雖然老人釣到大魚,系於船側,回港後,只剩下一副大魚骨架。

兩篇小說皆以“虛無”襯托“魚”後面的人世寄情。小說《魚》裡的重複手法,與英國莎士比亞名劇的《馬克白》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敵人部隊到來之前,馬克白得悉其夫人自殺身亡,陷入深深絕望,道出一段廣為人知“虛無主義者的獨白”:“Tomorrow, and tomorrow, and tomorrow”。與這三個“明天”相呼應的,是之前馬克白夫人反復洗手的動作。她試圖從手上洗去看不見的血跡。但多次的重複洗手,也無法洗去馬克白夫人的罪行;然而,聖經約翰福音說,主耶穌的寶血能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又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這裡的“罪”是複數,是指人的“罪行”。人類犯了許多罪,然而主耶穌已經為我們流血,付清罪的贖價,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祂能赦免我們一切的罪。

親愛的朋友,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必定赦免我們。感謝讚美主!這是一個有條件的應許,只要我們履行條件——認罪,神就必須履行祂的應許——赦免我們的罪。

此時,您只需要坦然無懼,簡單向祂禱告:“哦!主耶穌!我是個罪人,謝謝你為我在十字架上流血釘死,我願意現在就接受你來作我的救主,作我的生命。”親愛的朋友,您的罪就必得赦免,得到宇宙至寶的基督,神聖超越的生命。求主祝福您和您全家,永享自由超脫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