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题纲
第四十二题 慈父接浪子

读经:

路十五20 于是起来往他父亲那里去。相离还远,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颈项,热切地与他亲嘴。

壹   人出于神:这个比方,把神和人的关系比作父子的关系,这证明人是出于神的。

贰   人活在罪中:

一     小儿子到了远方,就任意放荡浪费赀财,既耗尽了一切所有的,就穷苦起来,只好去放猪。

二     这比方人离开神,就落到罪恶里,任意妄为,过着罪中的生活,将神给人一切的秉赋放荡尽了。放猪乃是象征过罪恶的生活,因为猪是污秽的东西。在这里要形容人如何过放猪的生活,例如看电影、跳舞等,都是放猪的生活,电影院就是猪圈。

叁   人醒悟了:

一     小儿子在穷困中就醒悟过来,想起父家的福乐。

二     这是比方人在罪中,过罪恶的生活,到了穷途末路时就想起神来,或想起神的福分来。要形容穷苦很容易叫人醒悟。有人犯罪还没犯到穷途时,是不容易醒悟的。跳舞、打牌到了穷途,才能醒悟过来。

肆   神接待人:

一     小儿子回来,离父亲还远的时候,父亲却远远看见了他。这证明不是他来转向父亲,乃是父亲等候接待他。

二     这就告诉我们说,不是罪人悔改归向神,乃是神等候接纳悔改的罪人。许多人以为必须向神祈祷多时,才能蒙神垂听,那知道神老早就在那里等候接纳悔改的罪人。

伍   结果:

一     小儿子是失而又得,死而复活。

二     一个罪人归向神,给神接纳称义得生,就是失而复得,死而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