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九系列 那灵

第四篇 肯定主耶稣基督就是那灵的学者与圣经教师(二)

“但他们的心所转向的主,就是那灵。”对于这节经文已经有不少人作出勉强的解释,却没有发现这些解释直接违背字面的意义及其上下文……在此,我们看见基督与圣灵等同;即心所转向之主,实际上与得救时所接受的圣灵毫无不同。John Peter Lange, Cornmentary on the Ho1y Scriptures: Critical, Doctrinal and Homiletical, translated and edited by Philip Schaff, Volume 10, “The Second Epistle of Paul to the Corinthians” (Grand Rapids, M1: Zondervan Publishing House, 1960), p. 58.

最重要的是,那灵对保罗而言,在构成上就有基督的特征。基督借其复活完全进入了那灵的范围(罗-4,参八11)。的确,保罗能说,基督借其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这就是说,被高举的基督如今乃是在那灵里、借着那灵并作为那灵让人经历。James D. G. Dunn, The Christ and the Spirit, vol. 2: Pneumatology (Grand Rapids, M1: William B. Eerdmans, 1998), p. 16; see also pp. 338, 341.

 

参读:弟兄们,请听我们分诉(2):关于神圣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