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九系列 那灵

第五篇 有关神的灵五个紧要的点

约七39 “耶稣这话是指着信入祂的人将要受的那灵说的;那时还没有那灵,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

林后三17 “而且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哪里,哪里就有自由。”

出三十23~25 “你要取上好的香料,就是流质的没药五百舍客勒,香肉桂一半,就是二百五十舍客勒,香菖蒲二百五十舍客勒,桂皮五百舍客勒,都按着圣所的舍客勒,又取橄榄油一欣;你要把这些香料,按调制香品者之法复合成香品,作成圣膏油。”

罗八11 “然而那叫耶稣从死人中复活者的灵,若住在你们里面,那叫基督从死人中复活的,也必借着祂住在你们里面的灵,赐生命给你们必死的身体。”

启一4 “约翰写信给在亚西亚的七个召会:愿恩典与平安,从那今是昔是以后永是的,从祂宝座前的七灵,”

今日的神学,包括奈西亚信经在内,没有一个充分强调神永远经纶行动中,以下有关神的灵五个紧要的点:

一 在基督得着荣耀(复活)之前,还没有那赐生命的灵—约七39。

二 末后的亚当(在肉体里的基督)成了赐生命的灵(应验约翰七章三十九节的 话)—林前十五45下。因此,林后三章十七节说,“主就是那灵,”而下一节用“主灵”作复合的神圣名称。

三 那由出埃及记三十章二十三至二十五节涂抹的膏油(一欣橄榄油与四种香料及其功效构成的复合品)所表征的复合之灵。

四 在罗马书八章二节、九至十一节中,生命的灵、神的灵、基督的灵、基督自己、以及内住的灵,都是指赐生命的复合之灵。

五 神的七灵(七倍加强的灵,参考七倍的日光—赛三十26)—启一4,三1,四 5,五6。

 

参读:李常受文集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第四册,神圣奥秘的范围,第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