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补充735首

读经:创四九2雅各的儿子们哪,你们要聚集而听,听你们父亲以色列的话。
28这一切就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这也是他们的父亲祝福他们时,对他们所说的话。他为他们所祝的福,都是按着各人的福分。

他的祝福从他预言的话涌流出来

我们很熟悉说预言的意义,但我们也许不熟悉用祝福说预言。创世记四十九章是惟一启示这事的一章。……雅各在四十九章的话,别处无法找到。这不是教导、鼓励或劝勉的话;不仅仅是有分量的话,也不只是预言的话,乃是用祝福说预言的话。虽然是预言,却是浸透了祝福的预言。要说这样的话不容易。……他的祝福从他预言的话涌流出来。

用祝福说预言,是相当深奥的;不是深在道理上,乃是深在经历上

用祝福说预言,是相当深奥的。不是深在道理上,乃是深在经历上。我们中间很少人达到这种生命经历的水平,但我们仍需要本篇信息作为创世记生命读经的一部分。它在我们生命长大并说话的事上,都会帮助我们。要记得,你的说话表明你在那里。每当你要说话的时候,你该对自已说,“我的说话就表明我。”认识这点对我们会大有帮助。

在雅各失去约瑟以后的各章,雅各很少说话。他说话的改变表明他长大了。最终,雅各长到一个地步,甚至在失去约瑟的时候也没有多少可说的。这指明当我们生命长大,我们的说话首先会在性质上有改变。我们说话的特征会改变。最终,我们说话的数量会大大的减少。我们越长大,就越少说话。目前你也许无法抵挡说话的试诱。但过了几年,你的生命更加长大之后,无论试诱多大,你都不会说话。

用祝福说预言的四个条件

认识神

要用祝福说预言,我们必须履行四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认识神,认识神的心愿,和神的目的。在这章,神、神的心愿和神的目的,都借着雅各的话启示出来。旧约其余的部分和全部新约,都是创世记四十九章的发展。换句话说,几乎全本圣经都是雅各在这章所说话语的发展。这话是何等高深奥妙!这章是一粒非常丰富的种子,要在圣经其余的部分经过奇妙的发展。要说这样的话,我们必须认识神,必须认识神的心,也必须认识神的目的。

认识人

第二个条件是认识人,认识每个人的真实情况。你也许以为,父亲应当很容易认识自己的儿子,所以雅各很容易认识他的十二个儿子。然而,常常作父母的很难真正认识他们的儿女。许多时候,我们对儿女的认识相当盲目,好像以撒对雅各的认识一样。表面看来,我们作父母的认识儿女;实际上,我们既不知道他们的所是,也不知道他们的所在。但雅各对他的儿子们有透彻的认识。每一种情况、处境和隐藏的难处,在他眼中都很清楚。照样,我们若要在召会中说这样的话,必须认识召会、长老、和所有的弟兄姐妹。

满有丰富

虽然我们可能认识神,认识神的心和神的目的,也可能认识别人的情况,但我们若是贫穷的,我们仍然不能祝福他们。一位亲爱的圣徒可能很纯洁,绝对为着神,并且配得丰富的祝福。然而,我若是贫穷的,能给他什么祝福呢?按属灵说,我也许只有一角钱,我需要为自已留下两分钱。因此,我只能给人八分钱的祝福。然而,雅各满了丰富。因他不缺少丰富,所以他能祝福别人。事实上,那些领受他祝福之人的度量,远不及他的丰富。

有刚强活跃的灵

除了已经说过的三个条件以外,我们还需要刚强活跃的灵。雅各在这章里的话,是他在临终的时候说的。许多基督徒临终时,不仅身体软弱,全人也都软弱。因此,他们没有刚强的灵可以运用,借着祝福别人说预言。虽然雅各肉身将死,在属灵上却满有活力。他的身体即将死去,但他在灵里刚强活跃。所以,要用祝福说预言,我们必须认识神,认识人和人的情况,有神的丰富,并有刚强的灵。

今天众召会所需要的,乃是由神所组成之人的说话

雅各不是有恩赐的先知,却是由神所组成的人。他不是由恩赐、口才、甚至功用组成的,乃是由神组成的。因他已经被神注入、饱和并彻底浸透,所以他的说话就是神的说话。他的话就是神的话。无论我们认为他的话是预言或祝福,这种说话乃是今天众召会中所缺少的。今天众召会所需要的,乃是由神所组成之人的说话。

我在本篇信息中的负担,是要你们众人,尤其是青年人,牢记这个事实:你们的说话暴露出你们在那里。若是你丢了一双袜子,有许多可说的,这就该题醒你还不成熟。这样的反应证明你需要在生命里长大。忘掉那双袜子,寻求得着更多的生命。倘若你必须说什么,你应当说,“我需要更多的生命。”不要说,“我的袜子在那里?”乃要说,“弟兄们,你们知道我生命的长大在那里?”喜欢说话是我们的天性、性情和特征。每当你多话的时候,你该受到题醒,多话是你需要生命长大的标记。(创世记生命读经,第九十七篇)

 

彼此问互相答:

1.雅各用祝福说预言,是相当深奥的,不是深在道理上,乃是深在经历上;他要用祝福说预言,满足了哪四个条件?

2.根据这篇信息,当我们生命长大时,在说话的事上会经历什么?

3.雅各不是有恩赐的先知,但他的说话是神的说话,那么今天在召会中要有这样的说话,我们该是怎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