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补充508首

读经:创三一45雅各就拿一块石头,立作柱子,
三五14雅各便在神与他说话的地方立了一根石柱,在柱上浇了奠祭,并且浇上油。
20雅各在她的坟上立了一个碑,就是拉结的墓碑,到今日还在。

三根柱子,三个里程碑

雅各所立的三根柱子,乃是他一生中的里程碑。这些柱子将他的一生分为三段。……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我们需要三根柱子,三个里程碑。

第一根柱子乃是见证神对我们的看顾

第一根柱子乃是见证神对我们的看顾。雅各二十多年在神的看顾之下。他这么长的时间在拉班压榨的手中(拉班十次改了他的工价—创三一41),神却一直与他同在,并且祂的手在他身上。所以,雅各与拉班交涉的时候,立起一根柱子,见证他是在神的看顾之下。这根柱子是为着雅各的生存。我们许多人也立过这样一根柱子。你若想想自己基督徒的经历,就会看见你基督徒生活的第一阶段,乃是经历神看顾的阶段。甚至在我们得救以前,我们也想要得着神的看顾。我们听见福音的喜讯,我们相信了主耶稣,我们的用意也是要得着祂的看顾。许多年来,我们和雅各一样,一直在我们天父的看顾之下。在我们基督徒生活第一阶段的末了,我们需要立起一根柱子,见证神的看顾。

第二根柱子是神家的见证

雅各在基列立柱子以前多年,已经在伯特利立过柱子(创二八18、22)。然而,雅各立那根柱子,是紧接在作梦之后。我们再次看见,雅各的传记就是我们的传记。我们得救以后不久,听见了一些关于神家的事,并且响应所听见的。但我们所听所作的一切,就像一个梦。我们没有真正经历神的家。在创世记二十八章,雅各作了一个梦。在那个梦之后,他有了实际的经历,但不是神家的经历,乃是神看顾的经历。

在雅各的女儿底拿发生被玷污的严重难处以后,神进来吩咐雅各起来,上伯特利去。雅各第二次到伯特利时,没有作梦。神命令他到那里去,住在那里,并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就是他逃避以扫的时候向他显现的那位。雅各在伯特利将自已献给神,使神能完成祂的定旨,就是得着伯特利,神的家。在伯特利那里,雅各立起第二根柱子,就是他一生中的第二个里程碑(创三五14)。二十八章二十二节指明,在伯特利的柱子称为神的家。所以,第二根柱子是神家的见证。……在三十五章这里神似乎说,“雅各,现在你必须往伯特利去。你不该再关心你的食物、衣服和平安。你必须顾到我和我的家。雅各,我已经多年照顾你。从现在起,你必须顾到我。”

拉结墓上的第三根柱子

天然拣选、心头愿望的死和埋葬的标记

雅各在基列立了一根柱子,在伯特利立了一根柱子,但如今他必须在往伯利恒的路上立起第三根柱子。在我们基督徒的生活中,我们也必须有拉结墓上的第三根柱子这个里程碑,那里是我们天然的拣选埋葬的地方。我们的爱,我们的愿望,和我们的拣选,有一天要被带到尽头,并且埋葬。在我们天然拣选的墓上,我们必须立起一根柱子。这根柱子是我们天然拣选、心头愿望的死和埋葬的标记。……然后我们要起行往伯利恒去,就是基督出生的地方。在往伯利恒路上的柱子,指引人向着基督。

在创世记三十五章的图画里,拉结表征我们天然的拣选。对我们天然的拣选而言,便雅悯的出生是忧患。但对以色列而言,这是欢乐的原因。……在召会生活中有些事会发生,我们天然的人会认为是痛苦和忧患。但对以色列,属灵的人而言,这些事不是忧患,乃是喜乐。没有哀哭,反而有欢乐。

基督彰显的柱子

我们都需要三根柱子,就是三种类型的见证,……我们的基督徒生活必须有三段:神看顾的一段,神家的一段,和基督彰显的一段。在召会的聚会中,年轻的人,就是刚得救的人,应当见证神的看顾。这是从婴孩听到的美妙见证。但我们也需要一些关于神的家和基督的彰显的见证。

神终极的目标乃是基督的彰显

神终极的目标乃是基督的彰显,这需要我们付出天然的拣选,天然的愿望,和天然的生命。我们在第一根或第二根柱子那里,都没有看见死和坟墓。在第三根柱子那里,才有拉结的死和坟墓。但立在拉结墓上的柱子,乃是在往伯利恒的路上。因此,这根柱子是在向着基督的路上,指引人向着基督。

我相信在主的恢复里,这话要得着应验,我们要经历这些事。愿主的灵有力、清楚的向你们解释这幅图画。我在这里所说的,不仅仅是道理或解释。这必须是我们一生历史的记载。我们许多人能说,我们有头两根柱子。也许不久有些人会有拉结的死和坟墓的第三根柱子。随着这死和埋葬,会有基督的来临。不论有多少殉道和哀哭,也会有美妙的出生,就是便雅悯的出生,和基督的出生,就是基督的来临和基督的彰显。这是神的目标和神的见证。(创世记生命读经,第九十一篇)

 

彼此问互相答:

1.雅各所立的三根柱子,乃是他一生中的里程碑。这三根柱子分别是什么?代表什么?

2.对于第一根柱子—神对我们的看顾,我们有什么经历?

3.我们需要付出天然的拣选,才能有基督的彰显,就是第三根柱子。我们在生活中是否有因着付出天然的拣选而使基督得着彰显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