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409首

读经:王上七14他是一个寡妇的儿子,属拿弗他利支派,他父亲是推罗人,作铜匠的。户兰满有智慧、悟性、技能,善于作各样铜工。他来到所罗门王那里,作王一切的工作。

户兰—竟能成为拿弗他利支派的人

在柱子的建造者户兰的这段记载里有三班人:但人、推罗人、拿弗他利人。户兰的母亲属于但,父亲属于推罗,他自己是拿弗他利支派人。……圣经是深奥的,其中所启示的许多事物都是奥秘的。户兰似乎没有理由属于拿弗他利支派,但圣经清楚的告诉我们他属于这支派。我们若看见但、推罗和拿弗他利的意义,我们就要敬拜神。但人是虺蛇支派的人,咬伤在神赛程中的马(创四九17);推罗是贸易中心,联于撒但(结二八12、16)。由虺蛇支派的妇人和联于撒但的男子所生的人,最后竟能成为拿弗他利支派的人,这是何等的奇妙!

拿弗他利是母鹿(创四九21),对神是有用的。按照圣经,母鹿象征在无望的情况里信靠神的人。因着这种信靠,耶和华就叫他行走、甚至跳跃在高处(哈三17~19)。诗篇二十二篇的标题启示,母鹿也表征基督经过钉十字架的苦难,已经为召会的缘故进入复活。希伯来二章十一、十二节启示,复活的基督乃是为着召会。因此母鹿表征信靠神,行走在山顶上的人,并表征为着神的建造,凭着复活的基督而活的人。

你愿意作那种人?蛇、推罗人、或母鹿?我当然愿意作拿弗他利支派的人,信靠神,行走在高处,并且为着神的建造,活在复活的基督里。户兰就是这样的人。

这是个奥秘

现在我们必须问,一个但母亲和推罗父亲所生的人,怎能成为拿弗他利支派的人?这是个奥秘。每个基督徒都该有一部分个人的历史是奥秘的;每个基督徒都有一段奥秘的历史。我年轻时喜爱踢足球,我可以整天踢足球。但当我得救后再去踢,希奇的事发生了。当我等着球过来时,我发觉我的脚不想动。当球滚到我面前时,我就是不能踢了。以前我是跑得最快,带球最快的人,现在却不能动了,最后我退出了球赛。别人都很吃惊,有的说,“怎么啦?”我回答说,“我很难说。”这是个奥秘。

这奥秘的部分越多越好

这奥秘的部分越多越好,因为就是这一部分使户兰成为拿弗他利支派的人,使他成为柱子的建造者。照样,也就是这奥秘的部分,使我们适合于神的建造。我们活着不该像从“但”或从“推罗”所生的人,我们活着必须像转入拿弗他利支派的人。阿利路亚!今天我不属于“但”或“推罗”;我属于拿弗他利支派。

在我们重生的生命中有个奥秘的元素。不错,我们是“但”母亲和“推罗”父亲所生的,但我们已经重生成了另一个人。甚至我们中间的年轻人也能作见证,有些奥秘的事发生在他们身上。他们有一部分的历史是奥秘的。你越走这条路,就越奥秘。……因为这太奥妙了,我只能说,“赞美主!”这是何等的奥秘!

推罗”父亲必须死去—准备好断绝属世的关系

户兰的推罗父亲死了。如果不是他父亲死了,而是他母亲死了,将有何等不同!若是这样,这记载就不会符合我们的经历,我们也不可能将这段话寓意化。赞美主,死了的是我们的“父亲,”不是我们的“母亲。”这意思就是世俗技能的源头被神切断了。父亲表征技能的源头,母亲表征人的生存。如果我们的“母亲”死了,“父亲”活着,我们就是完全与世界相调的“鬼魂”了。我们必须继续生存为人。

虽然你应该尽力得到较高的学位,但你得到以后,必须准备好断绝属世的关系。你不必把毕业证书烧掉(为着事业,你需要这个),却要在里面说,“我的‘推罗’父亲死了。我毕业那天就是他埋葬的日子。”

但”母亲,我们人的生存,却必须作寡妇存留下来

“推罗”父亲必须死去,我们的母亲必须继续活着。这就是说,我们要求主给我们长寿。……除了这样祷告以外,你还必须学习好好照顾你的身体。在饮食上要有智慧。要学习使自己健康。要照顾你的身体,使你寡居的“但”母亲继续活着。我们这样作的目的不是使我们健康,乃是使我们对主有用。

操练自己在复活里

我们所获得的世俗技能,只有在复活里,就是在属世的父亲死了,我们转入拿弗他利支派之后,才对神的建造有用。你的“推罗”父亲死了,你的“但”母亲成了寡妇之后,你不可再作天然的人。一切天然的东西都是浪费。我们不可成为天然的,我们必须在生活的每一面操练自己在复活里。这是一件大事。你越操练自己在复活里,就越有用处。甚至在与妻子的关系上,你也必须在复活里。我们所获得的一切技能,都必须在复活里。

仍然需要到召会来,因为这是神建造的所在

虽然你的“推罗”父亲死了,你的“但”寡母继续存在,你也在复活里,但你仍然需要到召会来,因为这是神建造的所在。神不会在推罗建造祂的殿。你可能十分有用,但你若仍留在推罗,就着神的建造而言,你还是没有用处。你若留在推罗,你这人也许合格,但你的地位、你的立场却不对。主必须把你带出推罗,把你带到耶路撒冷。(创世记生命读经,第八十六篇)

 

彼此问互相答:

1.拿弗他利支派的人是怎样的人?

2.我们需要怎样对待我们的“推罗”父亲和“但”母亲?

3.我们该如何像户兰一样,在召会中积极尽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