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以牧养的路传扬福音并复兴召会

第二系列 活力复兴生活的涌流—周周访人传福音

第六篇 叩门访人传福音

读经:太二八19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
徒四31 祈求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溢,放胆讲说神的话。

叩访的先决条件—人的本身

在主那一面有权柄、有能力,在我们这一面就必须要有配合、有行动。……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叩门探访人。

叩访非常在乎人。你叩访是一个样子,我叩访是一个样子,总统叩访又是一个样子。所以叩访基本上需要一些条件。第一,你必须是爱主、追求主的人。第二,你必须是追求真理,满腹经纶的人。第三,你必须是生命长进、天天有变化的人。第四,你必须是时常对付罪,在主面前有祷告,时时被圣灵充满的人。第五,你必须是因着主的生命在你里面,在性格上有所改变的人。你要出去叩访,就需要具备这些基本条件。

叩访有功效的律

祷告、认罪、对付罪、被圣灵充满

当我们去社区、校园叩访时,也要知道怎样去叩访。首先,我们每次出去的时候,都必须先有够多而彻底的祷告,直到我们被圣灵充满。我们一转到灵里向主祷告,里面就明亮,感觉很多不对的地方,如同到了镜子跟前,看见自己的本相。这时我们就要认罪,认得越多越好;这就叫我们对付罪。等我们认到无可再认时,那也就是圣灵充满你的时候。我们里面的过犯、罪恶都倒出来了,自然圣灵就充满全人。这样,你就得着胆量去叩访。

被圣灵充满有如呼吸。呼吸乃是一件时时的事。三分钟不呼吸,我们就会呜呼哀哉了。所以每次出去探访人,我们都要先好好的祷告。昨天出去祷告过,今天出去还要再祷告,再一次好好进到主面前蒙光照。我们天天在这个世界行走,都会受到玷污,都需要一再得洁净。这如同洗手。虽然我不太作整洁,也尽量不去摸污秽的东西,但是每天我最少都要洗手七、八次。同样的,不管你昨天在主面前祷告得怎么透彻,认罪认得多么彻底,今天你要出去探访,把主带给人,你还得再好好的祷告。这个工夫是省不得的,必须确实的出代价摆上。我们若是郑重的作这事,就会发现只有三、五分钟是不够的。

这是一个铁定的律:要祷告到被圣灵充满,就必须蒙光照、认罪。我们越安静在主面前,越向主敞开自己,我们里面就越有感觉;那个感觉就是主对我们说话,就是主的光照。主对我们说话,乃是借着我们的感觉,并且感觉越来越清楚,越来越明亮,我们就看见自己的错。凡我们蒙主光照所感觉到的罪,都要一一认过,并且对付。比如你觉得主光照给你看见,你早晨向太太变脸是不对的,立刻你就向主认罪。主就说,“既然你认罪了,就要去向你太太道歉。”这叫你很为难。如果你不去道歉,就此打住,那么你就了了。在这种情形下,你出去叩访定规不灵光。但奇妙得很,如果你去道歉,再到主面前,立刻就有圣灵的充满,你里面就觉得透气。这时你出去叩访,也就很通顺。这不是恰巧,乃是属灵的律。你里面有疙瘩,不得释放,你怎么能释放人?你都没有得救,还想救人么?换句话说,总得先让主救我们到底,我们得释放了,去叩访时才能救人。别的事或者可以装假,这件事却装假不来,从果子就可以认出来。

祷告、认罪、对付罪、被圣灵充满,结果就有胆量、有信心。你若没有祷告就出去叩访,定规小腿会发抖,说话没有力量。但是经过祷告、认罪、被圣灵充满,再去叩访时不仅有胆量,也有信心相信你叩访的对象必定得救。若没有被圣灵充满,可能你话都说不出口。一旦被圣灵充满,你不但话语有能力,也能定规他得不得救:你说他得救,他就得救;你说他不得救,恐怕要再等一等,他就不得救。这就是祷告、认罪、被圣灵充满的功效。

操练智慧的说话

叩访的时候,也要注意我们的态度,千万不要冒冒失失的,却要谦卑有礼,温和又恭敬,庄重而不草率。同时要学习说话简洁不啰嗦,热切而不冷淡。如果你太啰嗦,又很机械式,人家可能立刻就关门,或者推辞。所以要操练说话爽快、直接、热切而有礼。如果人家回答你:“我没有空。”你也不要放弃,就说,“只花您一分钟。”结果可能因着这一分钟,他就相信,并且受浸了。就是因为的确有这样的事,所以我们才有一分钟福音。

学习抓住机会

倪柝声弟兄曾告诉我们,传福音的人脸皮要厚;脸皮薄的人不能救人。也许有的弟兄姊妹说,“既是这样,我是脸皮薄的人,就不要出去叩访算了。”这也可以,就看你平安不平安—大家都去叩访,只有你不叩访。……你脸皮薄没关系,只要肯操练,出去叩门探访,慢慢就会有胆量。另一面,在叩门探访时,总得学到这一招,就是抓住时机带人祷告相信。他祷告了,你就翻罗马十章十三节给他看:“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然后对他说,“朋友,恭喜你,你得救了!”接着就引导他受浸。

重点不在乎受浸的方法,乃在乎受浸的时机。有时我们去叩访,他已经相信接受,也祷告得救了,就要立刻为他施浸。如果我们坚持方法,非得带到会所的浸池来受浸,恐怕还没走到会所,他就改变心意推辞了。也有人已经到了会所,正要换衣服时却跑掉了。所以打铁要趁热,一抓住时机就要为人施浸。台北现在有许多新式公寓,设备新颖,浴室有大浴缸,冷热水很好控制。只要有受浸的时机,在人祷告的时候,姊妹们就要赶紧去放水,祷告完了就由弟兄们施浸。

操练坚定持续

我盼望从现在起,每位弟兄姊妹都得开始操练叩门探访。这是我们第一项该有的操练。也许我们不能每天出外叩访,但有一件事是我们能作的,就是定规每周要有二至三个钟头出外叩访。并且不是仅仅访问那些我们熟识的人,更是访问不认识的人。我们应该把自己所在地区所有的门都叩过。不要担心,也不要忧愁,只要我们肯去实行,一定会成功。(速兴起传福音,第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