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I-46 合乎主用的性格

诗歌:730

读经:

提后二20-21 但在大户人家,不但有金器银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为贵重的,也有作为卑贱的;所以人若洁净自己,脱离这些卑贱的,就必成为贵重的器皿,分别为圣,合乎主人使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在主面前的事奉能多、能实际

我们今天再来说到事奉主之人的性格问题。使徒在这里说,一个人作主的奴仆,有一个“合乎主用”的讲究在里面。“合乎主用”这句话原文的意思是说,叫人在主面前的事奉能多、能实际。它不是指着用不用的问题,乃是指着用得实际不实际,多不多。那就是说,叫你能成功作一个事奉实际,事奉多的人。这就是“合乎主用”的意思。

主不用人的东西

我还要重复上一次的话语,主永远不用我们的东西。这就是火烧在荆棘上,而不烧毁荆棘的意思。火在荆棘上烧,但是一点不用荆棘的成分作燃料。不要以为说,你的聪明、你的智慧、你的长处、你的美德,能作神使用你的原料。请你记得,没有这件事。我们这一面的东西,没有一样能加到主的使用里面去。主要我们事奉祂,并不是要我们把自己所有的东西事奉出去,乃是要我们把祂的东西从我们身上事奉出去。什么时候你我把自己的东西事奉出去给人,那一个是最得罪主的事。那叫作传自己,不是传主。那叫作事奉自己,不是事奉主。这一个在主面前是被定罪的。

这就是保罗在林后四章所说的。他在三章先说,我们承当这新约的执事,不是出于我们,乃是出于神。到四章他就给我们看见,他不只不是自己来承当,也不是传自己,乃是传基督耶稣为主。保罗并没有把自己传给人,并没有把自己分给人。保罗所传的乃是基督,所分的乃是基督。

合乎主用的四点

什么样的人能在主面前给主用呢?起码有四点:第一,他必须是个爱主、要主的人。不爱主,不要主的人根本谈不到给主用。这是基本的问题,我们今天不必谈它。第二,他总得有一点遇着主,总得有一点看见了主。他总得有一个启示,看见说,神永远的旨意就是要把基督作到人里面来,并且要把基督彰显在人身上。请记得,这是一个很大的点。我碰见不少的弟兄姊妹,只能说他们是爱主,但是他们却没有看见这一位神的基督。他们只看见那位作他救主的耶稣,却没有看见神的基督。这样的人虽然又热心,又有爱心,但是无可疑问,他来事奉不是把主事奉出去,因为他还没有看见基督,还没有得着一个启示。一个在主手里能构得上被主使用的人,必须看见这一个关于基督的启示。第三,他的自己,他这个人总归碰着了一点十字架。他看见说,凡是出乎他的,凡是他自己的,都不能带到主的事奉上来。他这个人的天然,在十字架上结束了。只有看见肉体和天然的人,纔看见十字架是多宝贝。只有看见你自己不过是荆棘,不过是大痲疯,是天然的人,是属肉体的,你纔宝贝十字架的经历。这一个叫作天然的启示也可以,叫作十字架的启示也可以。有了爱主的心之后,起码你要看见两个启示,一个是关乎基督的,一个是关乎自己的,也就是关乎十字架的。这三步你没有法子缺一步。

但是光有这三步还不行。光有这三步,你能作有价值的,但是你不能作够多的。有了这三步,你定规是把基督作出去的,你定规是把基督事奉出去的。但是请你记得,若是光有这三步,也许你一年只能一次把基督事奉出去,也许你半年只能把基督事奉给一个人。

凡关于性格的,都要注意,都要认真学习

我们在主面前要看见,事奉主、传福音、治理教会、拯救灵魂,在这样的事上需要人的性格,比任何事都大。这样的事比任何的事都需要殷勤,都需要认真,都需要忍耐,都需要胆量,都需要牺牲自己,把自己摆在一边,都需要周到、体贴入微,都需要满了进取心,一天过一天的往前去。我告诉弟兄姊妹,若不是这样,那么在事奉主的事上,有你这个人和没有你这个人就没有多少分别了。

所以弟兄姊妹,我们要事奉主,要传福音,要建立教会,我们就必须建立一个性格,合于主用。你在日常的生活里面,无论大小的事,凡关于性格的,都要注意,都要认真学习。你的衣服不能随便放,你的书不能随便放,你所有的东西都得放在一定的地方。要叫你有一个准确的性格。不是什么事都糊胡涂涂的,无可无不可。你要操练这一个准确的性格。不说马虎的话,不说不准确的话,要确定的,准确的记圣经章节和圣经的话。你也要操练自己的责任心,把责任心操练到性格里面来。等你来治理教会的时候,你没有一件事随便,因为那个责任心已经在你里面了。愿主怜悯我们,叫我们在这里懂得,什么叫作合于主用的性格!(性格,四七至四八、五○至五一、五九页)。

参读:性格,第五篇;主工人的性格,第一章;成全训练信息,第八至十一篇;作主合用的器皿,第五至六、九、十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