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I-40 擘饼聚会

诗歌:178

读经:

林前十一24-25 祝谢了,就擘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要如此行,为的是纪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纪念我。

纪念主-以主为中心

擘饼聚会不是为着别的,乃是为着纪念主,以纪念主为中心,叫主得着享受。无论是唱诗、祷告、读经或灵感的话,都该是以主为中心,说到主的身位和工作,主的恩爱和美德,主在地上的生活或苦难,或是主在天上的尊贵或荣耀,好叫人想到或看见这些,以纪念主自己。在这样聚会中,我们该在心里想到主,在灵里瞻仰主,使我们里面对主有灵感,而在外面借着诗歌、祷告、读经或话语发表出来,好将整个聚会的感觉,都带到主身上,使大家纪念主(生命课程,一○二至一○三页)。

纪念主的实行

借着吃饼

在约翰六章三十五节主告诉我们,祂是生命的粮,所以吃饼乃是享受主作我们生命的供应。擘饼不含示任何享受,但吃饼当然含示享受。我们吃饼也见证我们凭主活着。主在五十七节说,“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关于我们纪念主另一个重要的点乃是,我们吃饼是为着享受基督奥秘身体里的交通。擘饼主要含示主物质的身体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裂开;而吃饼,就是把饼接受进来,主要含示基督奥秘身体里的交通。

借着喝杯

我们喝杯乃是复习新约的救赎。关于这一点,我们最好读马太二十六章二十七至二十八节:“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

在圣经中,饼称为生命的粮(约六35),杯称为福杯(林前十16)。因此,吃饼的意思是接受生命供应,而喝杯的意思是接受祝福。我们喝同一个杯,就是共同、彼此的有分于这杯。吃饼和喝杯都是指明一和交通。

在主的桌子前,我们不是纪念主的死,乃是宣告、宣扬、陈列主的死。林前十一章二十六节说,“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宣告主的死,直等到祂来。”当我们陈列主的死时,乃是表达我们对主第二次来的渴望。

敬拜父—以父为中心

在擘饼、喝杯之后,主要带领我们敬拜父。这是根据马太二十六章三十节,那里说主和祂的门徒吃完晚餐后,祂和门徒就唱诗。主和门徒唱诗歌,是向着父唱的。在主的桌子前,主领头赞美父、敬拜父。我们乃是借着赞美敬拜父,这也是根据马太二十六章三十节,这是惟一题到唱诗的经节。唱诗表示赞美。照着原文,我们可以说他们向父“唱着赞美”。我们在主的桌子前敬拜父,必须向祂唱赞美的诗(事奉的基本功课,二二至二七页)。

根据希伯来二章十二节,我们在擘饼纪念主之后,就要由主率同我们敬拜父。在这一段聚会里,我们以父为中心,向父所有的歌颂,都由主在我们里面,带同我们向父歌颂,正如诗歌四十九首所说的(生命课程,一一一页)。

参读:生命课程,第十六至十七课,事奉的基本功课,第二至三、五课;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第四十九至五十、五十四至五十六篇;李常受文集一九六四年第三册,召会聚会的基本原则,第三至五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