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I-39 排聚会

诗歌:补720

读经:

弗五19 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对说,从心中向主歌唱、颂咏。

西三16 当用各样的智慧,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你们里面,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

腓二1 所以在基督里若有什么鼓励,若有什么爱的安慰,若有什么灵的交通,若有什么慈心、怜恤。

排聚集应当构成召会生活的百分之八十

我们说过,排聚集应当构成召会生活的百分之八十,我们也说过,传福音、保养、顾惜、喂养以及成全,都应当在排里作。但排在那里,排聚集在那里?我们听到并接受这些话,我们甚至为这事多有祷告,但排确定的建造在那里?在众召会中有一些排聚集,但这些并不是我们所要建立,好占有召会生活百分之八十的排聚集(关于活力排之急切需要的交通,八页)。

排聚集的实行

讲说并歌唱诗章、颂辞和灵歌

现在我们要来看聚排聚集的路。以弗所五章十八节告诉我们,要在灵里被充满。我们这些爱主耶稣、寻求祂定旨、对祂恢复有负担的信徒,应当是终日在灵里被充满的人。我们应当被三一神充满,祂今天对我们乃是那包罗万有的灵。我们里面被充满,就必定会从我们灵里说出话来。以弗所五章告诉我们要被充满,对人讲说、歌唱。我们不是用普通的言语来讲说并歌唱。我们可以讲说或歌唱诗章,就是较长的诗。我们可以讲说或歌唱比诗章短的颂辞,也可以讲说并歌唱更短的灵歌。

我们需要在来聚会以前,很早就讲说并歌唱诗章、颂辞和灵歌。甚至在我们家里,常常讲说并歌唱是很好的。作丈夫的可以说,“这是我见证,是我诗歌,赞美我救主…。”作妻子的可以响应着说,“终日欢乐!”(诗歌二六五首)。或者作妻子的说,“裂开幔子我已过,这里荣耀不败落!”作丈夫的接着响应:“阿利路亚!阿利路亚!我今在我王的面前过生活!”(诗歌四一六首)。我们若是在灵里被充满,就会有话要发表。排聚集可能是晚上七点半开始,但若有一对夫妇在六点左右吃晚餐的时候开始唱诗,排聚集就早已经开始了。这样的聚集在这对夫妇和别的圣徒一同去聚会的路上,可以一直进行着。

另一面,当我们到了聚会的地方,如果没有人先到,我们不该静坐等别人来。我们应当开始说话、祷告或唱诗。至少我们每一人都有一位天使和我们在一起,我们不是单独一人。圣经清楚的说,当彼得从监牢放出来,往马里亚家去时,那里有些人以为那是他的天使(徒十二15)。主耶稣说,甚至在国度里的小子也有天使(太十八10)。我们可以借着讲说、赞美并歌唱,很自然的开始排聚集。

交通、代祷、相顾和牧养

新约圣经没有告诉我们排聚集的细节,但在希伯来十章二十四至二十五节、提后二章二节、和以弗所四章十一至十二节这几处经文里,有一些小“窗”,给我们看见排聚集的实行。这会帮助我们看见,古时在排聚集里所作的事。我们思考圣经的话,就能看见,在排聚会里有很多的交通,彼此的代祷,互相的照顾和牧养。交通使大家知道彼此的光景和情形;这会使我们彼此代祷,然后彼此看望,互相照顾。借着交通,我们可能发现一位弟兄出了车祸,于是就为他和他的家人祷告。我们也会考虑他在财物上的需要,并且有负担顾到他健康的需要。这一切都不该形式化,而该是那灵自然的流露。我盼望从今以后,我们都能这样生机的聚排聚集。

彼此教导

要成全圣徒,就需要在排聚集里有教导,而在排聚集里人人都是教师,不该有特定的教师。甚至两周前刚得救的人,也能作一个小教师。在排聚集里,运用灵有了一些交通、代祷、相顾和牧养之后,一位弟兄可能突然提出问题。他或许问神的分赐是什么。大家的眼光可能转向聚会中最年长的人,但最好让最近得救的人回答那位弟兄;这给他机会说话。这位初蒙恩的人或许说,“神的分赐就是祂将自己分赐到我们的灵里。”倘若他纔得救一、两周,每个人都会因着他的话受鼓励。如果有六、七位说几分钟,比一个人说很长更好。这种教导是丰富的,是包罗一切的。这在许多方面,比只有一人讲的聚会好得太多,如果每一个人都说,众圣徒就会快乐,众人也就会有学习。这就是众人得成全的路。

圣徒若是每年来这种聚会四、五十次,众人就会得着很多的教导。新人会这样的受成全。不仅如此,因为这是排聚会,有许多事会作出来。这种实行纔是交通、代祷、彼此相顾、互相牧养正确的路,也是彼此教导以成全人正确的路。

执行召会的事奉

我们若经历这种聚会的丰富,就会拿起负担,出去探访人,走上神命定之路的第一步。然后,我们必须照顾我们所得的新人。这就是说,排聚集会担起召会的事奉。最后,这会使排聚集成为召会生活的小影(神命定之路的操练与实行,二八八至二九一页)。

参读:关于活力排之急切需要的交通,第一至二篇;神命定之路的操练与实行,第二十四篇;排聚会的实行,第二篇;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四册,接触主,在灵里被充满,并有正确的基督徒聚会,以完成神永远的定旨,第四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