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I-37 牧养主的羊

诗歌:354

读经:

约二一15 他们吃完了早饭,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彼得对祂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

在主恢复中需要牧者

我们必须建立接触人的习惯。在雅歌一章八节,主对跟从祂的人说,“只管出去跟随羊群的脚踪,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帐棚的旁边。”这一节指明我们必须快跑跟随主。当我们在跑的时候,我们必须顾到一些比我们年幼的,他们是我们的山羊羔。我们要把他们带到牧人的帐棚那里,神的子民要在那里与牧长相会。

约翰福音是一卷说到生命的福音,也说到牧养的需要。在二十章末了,约翰福音事实上已经结束了,但还有一章附言,就是二十一章。在这章里,主要的事乃是主耶稣花时间牧养彼得;因为彼得遭到很大的失败。

当主复兴彼得的时候,祂题醒彼得祂渴望得着群羊。在彼前五章四节,彼得称主耶稣为“牧长”。希伯来十三章二十节说,基督是大牧人;主自己在约翰十章十一节告诉我们,祂是好牧人。因此,祂是牧长、大牧人、好牧人。彼前二章二十五节告诉我们,这位牧长乃是我们魂的牧人。我们的魂是我们内里的所是,我们的真人位。我们的主牧养我们,主要的是借着顾到我们里面各部分的益处,并监督我们真人位的光景,而照其需要牧养我们。

我们不仅是成群的羊,
也是成群的牧人

但是你想,主耶稣自己能牧养这么多的群羊么?身为牧长,祂必定有一群牧人在祂手下。我们不仅是成群的羊,我们也是成群的牧人。当主问彼得是否爱祂时,彼得回答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约二一15~16)。在主这样问彼得三次之后,彼得只能说,“主阿,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17)。在彼得三次的回答之后,每一次主都告诉他:“你喂养我的小羊。…你牧养我的羊。…你喂养我的羊。”(15~17)。毫无疑问的,这给彼得很强的印象,是他永不能忘记的。

所以在彼得前书里,他说到牧养的事。他告诉我们,基督是牧长,而他是这位牧长之下的许多牧人之一。他也告诉我们,主是我们魂—我们真人位—的牧人。这是主在约翰二十一章里复兴彼得时,彼得的经历(活力排的训练与实行,八七至八九页)。

有父神爱和赦免的心,
以及救主基督牧养和寻找的灵

路加十五章一节说,“众税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稣,要听祂。”正人君子和义人不与祂结交,但税吏和罪人却不然。因此,法利赛人又唧咕议论,并且抱怨。然后主说了三个比喻。

第一个比喻是关于牧人寻找一只迷羊。一百只羊当中,有一只是失丧的,所以牧人特特来寻找那只羊。主为什么到一个满了罪人和税吏的屋子?因为在他们当中有一只祂的迷羊,是祂来所要寻找的。

第二个比喻是关于一个妇人点灯,打扫屋子,寻找她失落的银币。第三个比喻是浪子的故事。牧人是子,妇人是那灵,而浪子的比喻中有父。浪子回来时,心中盘算要向父亲说什么。他准备说,“父亲,我犯罪得罪了天,并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称为你的儿子,把我当作一个雇工罢。”(18~19)。当他边走边这么想时,父亲看到了他。二十节说,“相离还远,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颈项,热切的与他亲嘴。”相离还远,他父亲却看得见他,这不是偶然的事。

从儿子离家那时起,父亲必定每天出去眺望,等他回来。我们不知道他父亲看了多少天,等了多少天。当父亲一看见他,就跑向他。这就是父神的心。儿子正讲着预备好的说辞时,被父亲打断了。儿子打算讲所预备的说辞,父亲却吩咐奴仆拿来袍子、戒指和鞋,并预备肥牛犊。有一个弟兄会的教师告诉我,在整本圣经里,神只跑过一次,就是在路加十五章;在那一章里,父亲看见回来的浪子时,他等不及,就跑上前去了。这是父神的心。

爱能遮掩一切过错

我们需要有这种爱,去告诉所有久不聚会的人,召会并不定罪任何人;反之,召会愿意看见所有久不聚会的人回来。如果他们都愿意回来,我会流泪向主感恩。主可以为我作见证,我不定罪任何人。我们没有资格定罪任何人。若没有主的怜悯,我们会和久不聚会的人一样。因此,我们必须爱他们。

一切都在于爱,正如智慧的王所罗门所说的:“爱能遮掩一切过错。”(箴十12)。我们爱人;我们爱反对者,我们爱那些极力背叛的人。我说的是真心话。我们爱他们,不恨他们。我是谁?我没有资格定罪人或恨人。我是完全的么?连申言者以赛亚看见主时,也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赛六5)。今天有谁是洁净的?我们若批评人,说人的短缺,我们就是不洁净的(对同工长老们以及爱主寻求主者爱心的话,二六至二七、三三页)。

参读:活力排的训练与实行,第七篇;对同工长老们以及爱主寻求主者爱心的话,第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