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I-05 团体的基督

诗歌:补508

读经:

林前十二12 就如身体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身体上一切的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体,基督也是这样。

林前十二27 你们就是基督的身体,并且各自作肢体。

在圣经中,“基督”有时是指个人的基督,有时是指团体的基督,指基督和召会(林前十二12)。圣经把基督和召会看作一位奥秘的基督。基督是这位奥秘基督的头,召会是这位奥秘基督的身体。这二者联结在一起成了一位奥秘的基督,宇宙的大人。古今中外所有得救的人,加在一起,就成为这位奥秘基督的身体。个别来说,我们这些得救的人是身体上单个的肢体(林前十二27)。团体来说,我们就是基督奥秘的身体;每一个得救的人乃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

基督不是个人的基督,乃是团体的基督

林前十二章十二节说,“就如身体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身体上一切的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体,基督也是这样。”这里基督不是个人的基督,乃是团体的基督,身体基督。本节的“基督”原文是“那基督”,指团体的基督,由基督自己作头,召会作祂的身体,同着所有信徒作肢体所组成的。所有基督的信徒,都与祂有生机的联结,并由祂的生命和元素所构成,成为祂的身体这个生机体,以彰显祂。因此,祂不仅是头,也是身体。就如我们物质的身体虽有许多肢体,仍是一个身体,基督也是这样。

葡萄树不仅包括茎,也包括枝子,所以团体的基督,身体基督,不仅包括基督自己,也包括基督身体上的肢体,就是基督的众肢体,基督的各部分。按照我们天然的构成,我们不能成为基督身体的肢体。基督自己乃是使我们成为祂各部分的元素和因素。所以,要成为基督的各部分,成为祂身体的肢体,我们必须有基督作到我们全人里面。

基督必须经过一个过程的几个步骤

要成为团体的基督,身体基督,基督必须经过一个过程的几个步骤。首先,这位神成了肉体,为着救赎。然后在复活里,祂成了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里面并在我们里面作工。这样,祂就成了身体基督。如今在召会生活里,我们不仅享受神、救赎主、和赐生命的灵,也享受这位是身体的基督。

惟有众肢体由基督所构成,有祂的生命和性情时,召会纔能作基督的身体。我们看看自己物质的身体,就知道任何没有我们生命和性情的东西,都不能作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正如我们的身体是我们的一部分,所以基督的身体,召会,也是基督的一部分。作为基督身体上的肢体,我们乃是祂的一部分,由祂所构成。

因为基督的实际乃是那灵,所以要由基督构成好作祂身体的路,乃是喝那灵。借着在一位灵里受浸,身体就形成了。我们众人都已经在一位灵里,浸成了一个身体(林前十二13)。受浸成了一个身体使我们有地位来喝,而借着喝那灵,我们就被构成身体。借着喝那灵,我们就经历神圣三一分赐到我们全人里面,并使我们构成身体。

我们经过了这样的构成,纔成为基督的身体

基督身体的建造完全是一件构成的事。基督的身体乃是由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神圣元素所构成之生机的实体。我们经过了这样的构成,纔成为基督的身体。所以,基督的身体所需要的不是组织,而是独一的构成,这个构成乃是由那借着我们喝这一位灵,而作到我们里面的神圣元素所组成。我们越多喝这一位灵,神圣的元素就越多成为我们的构成,使我们成为一个身体,团体的基督(新约总论第七册,二五五至二五七页)。

参读:新约总论,第二一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