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52 新耶路撒冷的意义

诗歌:776

读经:

启一1 耶稣基督的启示,就是神赐给祂,叫祂将必要快发生的事指示祂的众奴仆;祂就借着祂的使者传达,用表号指示祂的奴仆约翰。

启二一2 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

启二一9-10 拿着七个金碗,盛满末后七灾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来对我说,你来,我要将新妇,就是羔羊的妻,指给你看。我在灵里,天使带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将那由神那里从天而降的圣城耶路撒冷指给我看。

新耶路撒冷是圣经中最大并终极的表号

启示录一章一节说,主耶稣差祂的使者,将祂的启示,用表号指示约翰;所以,新耶路撒冷乃是圣经中最大并终极的表号(二一2,9~10)。表号就是有属灵意义的象征。

表征经过过程之三一神与蒙祂重生、变化、
并荣化之三部分选民,相调和的生机构成

新耶路撒冷是一座城,但不能按字面解释为物质的城。这城乃是一个表号,一个象征,表征一个生机的构成。这城不是组织而成的,乃是生机构成的。圣城乃是经过过程之三一神与蒙祂重生、变化、并荣化之三部分选民相调和,在生命里的构成。这生机的构成包括两方:神与人。第一方是神圣的,第二方是属人的。

神的帐幕

新耶路撒冷有两种性情:人性与神性。按其人性说,新耶路撒冷是神在人间的帐幕—神在祂人性里在地上人间的居所(启二一3)。在圣经中,帐幕是属人的居所。新耶路撒冷是属人的居所,因为她是由人性构成的。她是神在地上属人的居所。约翰一章十四节说,神成为肉体,在肉体里支搭帐幕在人中间。祂是神,却成了一个人。祂有分于人性作祂的性情,所以祂居住于人性里。

神的殿

按其神性说,新耶路撒冷是神的殿,作蒙祂救赎之选民的居所(启二一22)。圣城是神的殿,因为她是神圣的。她是神的殿,却是祂赎民的居所。这怎么可能?因为这是神的殿,所以居住者必是神圣的,但我们如何?我们是神圣的还是属人的?按其人性说,新耶路撒冷是帐幕,但神居住在这帐幕里。神能住在属人的居所里,因为祂成了一个人。按新耶路撒冷的神性说,它乃是给神居住的殿。你若是属人的,不是神圣的,你就不能住在殿里。我们人能住在神圣的殿里,因为我们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了神,只是无分于神格。新耶路撒冷乃是相互的住处;按其人性说,是人的帐幕;按其神性说,是神的殿。这是属人的居所,居住者却是神。神怎么能住在人的地方?因为祂成了一个人。同样的,我们人怎么能住在神的殿里?因为我们成了神。这是神与人彼此互住。

救赎之神的人性妻子

按其人性说,新耶路撒冷是羔羊—救赎之神—的人性妻子,有神的生命和性情(二一2,9)。这属人的妻子能与神圣的人位成为婚配,因为她有神圣的生命和性情。这使她有资格与救赎的神相配。一面,她是属人的;但另一面,她是神圣的。因为她是属人的,她就能成为救赎之神的人性妻子。因为她是神圣的,她就能与祂这神圣的人位成为婚配。

蒙神救赎之选民的神性丈夫

按其神性说,这城是蒙神救赎之选民的神性丈夫(救赎之神在祂终极完成的具体化身基督里,有人的生命和性情)。妻子是属人的,丈夫是神圣的。属人的妻子怎么能与神圣的人位成为婚配?因为她有神圣人位的神圣性情和生命。同一个实体怎么能又是丈夫?因为新耶路撒冷是神圣的,神圣的神乃是其构成的一部分。所以,新耶路撒冷一面是妻子,另一面又是丈夫。新耶路撒冷按其人性说是妻子,按其神性说乃是丈夫。但作为神圣的丈夫,新耶路撒冷有属人的生命和性情。在其人性和神性里,新耶路撒冷乃是一个相互的住处,也是一对配偶,一对夫妇(新耶路撒冷的解释应用于寻求的信徒,四至六页)。

终极完成的神与重生信徒扩大、宇宙的合并

“合并”一辞也指明这些人位合并一起以完成其目的,就是完成神的经纶。神的经纶乃是一个大事业。神为要完成祂的经纶,就需要人合并到神里面。人与神,人性与神性,作为人位,合并在一起,为着同一个目的、目标,以完成同一个事业,就是神永远的经纶。

这个神圣且属人、无限的合并,乃是约翰福音最重要的点。神的心意、祂的愿望、祂的事业,乃是要完成祂的经纶。神永远经纶的中心与普及乃是基督。借着祂的成为肉体、受死与复活,基督这一粒麦子成了许多子粒,被磨碾并调和成为一饼。这饼就是召会,基督的身体(林前十17)。至终在圣经六十六卷书的末了,基督这身体要成为新耶路撒冷。这座圣城乃是神经纶的目标,就是终极完成的神与重生信徒扩大、宇宙的合并。三一神的心意与愿望就是要得着这个。这是祂的定旨、祂的目标,要实现祂的愿望以满足祂的心。整本圣经六十六卷书的总结就是新耶路撒冷。圣经开始于神,结束于一座城。独一的神至终扩大为一座城,为着祂永远的扩大和永远的彰显,就是一个伟大的宇宙合并(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四二至四三页)。

参读:新耶路撒冷的解释应用于寻求的信徒,第一篇;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第五篇;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二册,神中心的思想,第十至十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