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49 审判

诗歌:749

读经:

彼前四17 因为时候到了,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若是先从我们起首,那不信从神福音的人,将有何等的结局?

神从这家,就是祂自己的家起首,借着对自己儿女管教的审判,施行祂行政的管理,使祂有坚定的立场,在祂宇宙的国里,审判那些不信从祂福音,以及背叛祂行政的人。这是为了建立祂的国,乃是后书所论到的(彼后一11)。(新约圣经恢复本,彼前四17注2)。

神各种的审判

我们若要领会彼得在彼前四章六节所说审判的事,就需要对整卷书信有完全的看见。整卷彼得前书是论到神的行政,而神的行政主要是借着祂的审判完成的。神的审判从创世记六章背叛的天使开始(彼后二3~4),然后经过旧约各世代的人(5~6)。例如,神的审判曾施行在所多玛和蛾摩拉二城。神的审判也好几次在旷野施行在以色列人身上。大约二百万以色列人在神的审判之下死在旷野。就一面说,甚至摩西也死在神的审判之下。亚伦、米利暗和摩西,都死在神的审判之下,因为他们都作了一些错事,违背了神的行政。甚至像摩西这样属神的人也死在神的审判之下,这是严肃的事。亚伦的两个儿子,拿答和亚比户,受神审判而死(利十1~2)。不但如此,在一天之内有两万多以色列人因着神的审判被击杀。最后,在出埃及的时候,所有出埃及的人中,只有乔舒亚和迦勒二人进入美地。因为他们一路忠信,所以没有受审判,反倒得以进入迦南地。但所有其他的人,就是那些经历逾越节,喝从裂开盘石流出的活水,目睹神的神迹,并吃吗哪的人,都成为不顺从的人,并死在神的审判之下。甚至摩西所显出的一点不顺从,也使他遭受神的审判。这一切事例该使我们领悟,神的审判是何等严肃。

在新约时代,神的审判是从神的家起首(彼前一17,二23,四6,17),一直持续到主的日子来到(彼后三10);这日子就是在千年国以前,审判犹太人、信徒和外邦人的日子。千年国以后,一切的死者,包括人和鬼,都要受审判而灭亡(彼前四5,彼后三7),诸天和地都要烧尽(彼后三10下,12)。

许多基督徒持守一个观念,以为受神审判就是遭受永远的沉沦。这是对神的审判传统的领会。事实上,在圣经里有各种审判,这些不同审判的结果都不一样。有些审判的结果是管教的对付,有些是时代的刑罚,有些是永远的沉沦。主神要借着这一切的审判,清理并洁净整个宇宙,使祂得着一个新天新地,成为充满祂义的新宇宙(彼后三13),使祂喜悦。

逼迫被看作神的审判

照着彼前四章六节,甚至逼迫也被看作神审判的一部分。本章十四至十七节指明,逼迫是神审判的开始。在十五至十六节彼得说,我们不该因为是作恶的、或好管闲事的而受苦,却该因是基督徒受苦。然后在十七节他接着说,时候到了,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这指明,照着彼得的领会,甚至信徒所遭遇的逼迫也是神的审判。

很少基督徒领悟,信徒所遭遇的逼迫也许是神在他们身上的审判。我从前对六节没有这种领会,直到我最近研读本书信的时候,因着研读的结果,我纔看见六节说到的审判,是指神分配给祂所拣选之人的逼迫。神要保守我们离开罪,或使我们与放纵情欲断绝,也许分配某种逼迫给我们。这种逼迫的分配就是神行政的审判;这是祂在时代管教上的审判。所以,逼迫也许是神对祂拣选之人所施行时代的管教。六节的审判的确不是与永远沉沦,永远定罪有关的审判,乃是时代的管教。

我们看过,神行政的对付借着种种不同的审判得以施行。祂审判背叛的天使、所多玛和蛾摩拉二城、以及在旷野的以色列人。神也审判新约的圣徒。逼迫也许是因为信徒在某些事上错了而临到他们。神也许用逼迫作时代的管教。这时代的管教就是神施行在我们身上,以成全我们的行政对付。这审判的目的,是要使我们在灵里照着神活着。

各种审判的结果

管教的对付

我们看过,各种审判的结果都不一样。有些审判的结果是管教的对付。我们今天所经历的审判就是如此。逼迫、难处和疾病,是神在今世带进管教之对付的审判。

时代的刑罚

有些审判的结果是时代的刑罚。时代的刑罚指一千年期间,千年国期间的刑罚。国度将是一个时代。失败的基督徒在来世要受刑罚。那将是时代的刑罚。

照着马太福音,有些信徒在来世国度时代要受苦(二四48~51,二五24~30)。对他们而言,那时期是哀哭切齿的黑暗时期。马太二十五章清楚指明,主耶稣回来时,忠信的仆人要得赏赐,不忠信的仆人要受刑罚。有些圣经教师说,二十五章里不忠信的仆人是假基督徒,而忠信的仆人是真基督徒。这种领会既不合逻辑,也不正确。假基督徒怎能算为主的仆人?不但如此,假基督徒怎能被提,显在基督的审判台前?我们不跟随不忠信的仆人是假基督徒这种解释,我们乃是相信神纯正的话。圣经说,主耶稣回来时,我们都要站在祂的审判台前。在林后五章十节保罗清楚的说,我们都要站在基督的审判台前,照着我们所行的受到报应。我们若作了忠信的工作,主就要给我们奖赏。但我们若不忠信,并且辜负主,祂就要给我们某种刑罚。那将是千年国期间时代的刑罚。

永远的沉沦

有些审判的结果是永远的沉沦。如我们所看过的,在白色宝座前在人和鬼身上的审判要带进永远的沉沦。所以,我们能看见神行政审判的三种结果:管教的对付、时代的刑罚、和永远的沉沦(彼得前书生命读经,二九○至二九三、三二五至三二七页)。

参读:彼得前书生命读经,第二十七、三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