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46 千年国

诗歌:749

读经:

徒三21 天必留祂,直到万物复兴的时候,就是神自古以来,借着祂圣申言者的口所说的。

千年国来临时,一切都要得着复兴

行传三章二十一节说,“直到万物复兴的时候,就是神自古以来,借着祂圣申言者的口所说的。”这复兴不仅会影响人,也会影响整个受造之物—诸天、地、动物、甚至树木。

一切因人的堕落而受咒诅的东西都要得复兴。以赛亚三十章二十六节说,“月光必像日光,日光必加七倍,像七日的光一样。”今天太阳和月亮都不正常,因为它们曾因撒但的背叛及人的堕落遭受咒诅。创世记三章十七、十八节指明,因着人的堕落,地曾受了咒诅。所以,今天的地不正常。

当以色列人即将进入美地,就是那流奶与蜜之地的时候,摩西差遣十二个探子去窥探那地(民十三1~2)。这些探子带回一挂葡萄甚大,必须两个人扛着(民十三23)。一九五八年,我到那个地区游览,特意要看看是怎样的葡萄,导游带给我一挂小葡萄,我问为什么这么小,他告诉我,因为土壤不肥,雨水也少。经过多少世纪以来,风把所有的表土都吹走了,因这缘故,几乎没有什么能在那里生长。按照申命记里的预言,这地因着以色列人的罪恶受了咒诅,所以这地变为不正常。同样的,整个宇宙也不正常。然而,千年国来临时,一切都要得着复兴。

豺狼必与绵羊羔同居,豹子与山羊羔同卧

在以赛亚书、撒迦利亚书和诗篇里,有许多关于千年国的预言。在复兴的时候,不仅人类,一切受造之物都要恢复到原初的光景。兽类和畜类要恢复到一个地步,“豺狼必与绵羊羔同居,豹子与山羊羔同卧。”(赛十一6)。这不是神奇的,乃是正常、普通的。以赛亚十一章八节说,“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断奶的婴儿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甚至包括麻烦的蚊子在内,也要得复兴。当蚊子叮我时,就题醒我蚊子需要复兴。牠们得复兴之后,就会奏乐却不叮人。不要恨恶蚊子、苍蝇、地鼠这些东西,你必须责备亚当,因为他的堕落使受造之物遭受咒诅。

树木要发旺,花朵也要盛开

但基督再来时,一切都要得复兴,树木要发旺,花朵也要盛开。以赛亚三十五章一至二节说,“旷野和干旱之地,必然欢喜;沙漠也必快乐;又像玫瑰开花。必开花繁盛,乐上加乐,而且欢呼。”不仅如此,“在旷野必有水发出,在沙漠必有河涌流。发光的沙,要变为水池,干渴之地,要变为泉源。”(6~7)。并且,“在那里必有一条大道,称为圣路。”(8)。以赛亚书满了对千年国的描述。

在千年国里

得胜的圣徒要与基督一同作王

照着圣经的预言,千年国有两部分:上端属天的部分和下端属地的部分。千年国上部称为父的国(太十三43),下部称为人子的国(41)。弥赛亚国是千年国下部的另一名称。

在千年国里将有三班人。第一班是得胜的圣徒,包括新旧约中得胜的圣徒。这些得胜的圣徒要与基督一同作王,基督是至高的王,我们将是祂的小王。所以上部是千年国的君王部分。

第二班人,乃是蒙保全正确的犹太人,他们要在主回来时得救

在下端部分的第二班人,乃是蒙保全正确的犹太人,他们要在主回来时得救。照着撒迦利亚十二章十至十四节,这些犹太人必仰望他们所扎的那位,然后他们要悔改。这些就是三分之一要经过火受熬炼的犹太人(亚十三9)。这些得救的犹太人要进入千年国作祭司,教导万民寻求神,认识神。那时以赛亚二章二至三节就应验了。三节说,“必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说,来罢,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布神的殿;主必将祂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祂的路;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借著作祭司之犹太人的教导,万民都必认识神。以赛亚六十一章六节清楚的说,“你们倒要称为耶和华的祭司,人必称你们为我们神的仆役。”当千年国的时候,万民都必认犹太人为神的祭司,这话也就得应验了。

撒迦利亚八章二十三节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在那些日子必有十个人,从列国诸族中出来,拉住一个犹大人的衣襟,说,我们要与你们同去,因为我们听见神与你们同在了。”这节指明每个犹太人都是宝贵的。那时得救的犹太人数目极少,所以必有十个人从一族中出来,拉住一个犹太人说,“说明我们认识神,我们要受你教导,因为我们听见神祝福你了。我们要分享你的祝福。告诉我们神的事,并且教导我们如何敬拜祂。”在那些日子,犹太人会受到热烈的欢迎。

第三班人,就是马太二十五章的“绵羊”

千年国里的第三班人,就是马太二十五章的“绵羊”。我们已经看见,这些绵羊要迁到千年国里,成为那里的国民。

在千年国的下端部分,就是称为人子的国里,耶稣这大卫的后裔,要作王管理犹太人,并且借着犹太人管理万国。祂要在大卫的宝座上,借着犹太人而作王管理万国。这就是人子的国和弥赛亚国,也是行传十五章十六节所说大卫的帐幕。大卫的帐幕已经倒塌了,但千年国来临时,基督要重新建造大卫的帐幕。大卫的帐幕就是大卫的国。在撒下七章,神曾应许要永远坚立大卫的国(撒下七16),这永远的国将是千年国的下端部分,就是人子的国和弥赛亚的国。作王的得胜者要在千年国的上端部分,作祭司的犹太人和众民将在千年国的下端部分(启示录生命读经,七五三至七五六页)。

参读:启示录生命读经,第五十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