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40 宇宙的合并

诗歌:775

读经:

约十四20 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我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

从前我们与神无分无关,但重生把我们带进与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生命的联结里。然而,联结还不足以把我们带进与三一神的合并里。为要与终极完成的神合并,我们需要与祂调和。因此,借着基督的得荣耀,我们不只被带进与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联结里,更与终极完成的神调和成为一个合并。

神在祂神圣的三一里,乃是一个合并

神在祂神圣的三一里,乃是一个合并(约十四10~11)。神圣三一的三者在祂们的所是和所作上,乃是一个合并。

借着互相内在

神圣三一的三者是借着互相内在而成为一个合并。主耶稣论到这点说,“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么?”(10上)。在十一节上半祂接着说,“你们当信我,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子在父里面,父在子里面,乃是借着互相内在。

借着在一起是一的行事

神圣三一的三者是一个合并,也是借着在一起是一的行事。在十节下半和十一节下半,主说,“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我从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你们当…因我所作的事而信。”这里主似乎是说,“你们看见我所作的一切事。这些事不是我凭自己作的,因为我未曾从自己作过任何事。凡我所作的,都是父的工作。父与我彼此一同工作。”这样在一起是一的行事,启示出神圣的三一乃是一个合并。

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与重生的信徒,乃是一个合并

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与重生的信徒,乃是一个合并(约十四16~19)。

那灵住在重生的信徒里面

那灵(神圣三一的第三者,作另一位保惠师)乃是子(神圣三一的第二者,作第一位保惠师,也作三一神的具体化身)的实际,不仅与重生的信徒同住,也住在他们里面(16~17)。

子回来作另一位保惠师,使信徒与祂一同活着

子这第一位保惠师,借着死离开了祂的信徒,又借着复活回来作他们的另一位保惠师,使他们与祂一同活着(18~19)。这就是为什么祂说,“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19下)。

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与重生的信徒,在基督的复活里成了一个合并

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与重生的信徒,在基督的复活里成了一个合并。约翰十四章二十节说,“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我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到那日”,就是到子复活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我父里面”:子与父合并为一。“你们在我里面”:重生的信徒合并到子里面,也在子里合并到父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在父里的子合并到重生的信徒里面。这里有三个“在…里面”。在十七节有第四个“在…里面”:“实际的灵…与你们同住,且要在你们里面。”十七节里实际之灵的“在…里面”,乃是二十节里三个“在…里面”的总和。十七节实际的灵的“在…里面”是概括的说法,而二十节的三个“在…里面”乃是详细的说法。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有负担指出,基督的得荣耀产生一个结果—一个合并。照圣经的神圣启示,神在宇宙中的工作,乃是要完成祂的经纶,而神在神经纶中的愿望,就是要得着一个独一的合并。这是祂宇宙的事业。千千万万亚当的后裔已经成了在基督里的信徒。神的目的就是要使祂自己与所有基督的信徒合并成为一个合并。神圣三一的三者是一个合并,乃是借着互相内在并借着在一起是一的行事。这就是说,神圣三一的三者是一个合并,乃是借着祂们的所是和所作。这是这个宇宙合并的开始,乃是开始于神自己。神的目的是要所有基督的信徒都合并到祂的合并里,成为一个扩大的合并。这扩大的合并揭示在约翰十四章十六至二十节。愿主开启我们的眼睛,使我们看见三一神(祂自己就是一个合并),已经把所有基督的信徒合并到祂独一、宇宙的合并里。这个合并就是基督得荣耀的结果(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二一至二五页)。

父神是源头,子神是元素,灵神是素质,
与信徒作为构成的成分一同构组而成

基督得荣耀的结果,乃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与蒙祂重生、变化、模成并荣化之选民那神圣并属人的构成体,作为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的生机体(约十四7~20)。…在这构成体里,父神是源头,子神是元素,灵神是素质,与信徒作为构成的成分一同构组而成(弗四4~6)。每一个物质都有源头和元素,而每一个元素都有其素质。素质是元素的内在部分,元素是物质的实际,而物质有一个源头。神是源头,子是元素,灵是素质。我们这些信徒就是构成的成分,盛装着源头、元素和素质,而成为一个神圣并属人的构成体。这个神圣并属人的构成体彰显为约翰十四章里父的家、十五章里子的葡萄树、以及十六章里那灵的孩子。

主要的启示—新耶路撒冷

这一切的主要启示,指明神的愿望和目的,乃是要联结、调和、且合并成为一个团体的新耶路撒冷(启二一)。新耶路撒冷是整本圣经六十六卷的总结。圣经一切的启示和异象,都终极完成于这圣城。新耶路撒冷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与蒙祂重生、变化并荣化之选民合并成为一。新耶路撒冷也是对耦,有丈夫与新妇(妻子)。丈夫是妻子,妻子是丈夫,因为二者互相内在。这是神永远的经纶,要使祂自己与祂的选民合并,成为一个宇宙、神圣、奥秘的合并,就是新耶路撒冷(约翰福音结晶读经,一三三至一三四、一四三页)。

参读: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第三篇;约翰福音结晶读经,第十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