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33 圣灵的内住

诗歌:补108

读经:

林前三16 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你们里面么?

林后四5-6 因为我们不是传自己,乃是传基督耶稣为主,也传自己为耶稣的缘故,作你们的奴仆。因为那说光要从黑暗里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我们心里,为着光照人,使人认识那显在耶稣基督面上之神的荣耀。

现在我们要说到圣灵工作的第二方面,那就是圣灵的内住。当我们看到罗马八章的时候,我们将要更多的说到这一点,因为罗马八章的主题,就是圣灵的内住。就如八章九节说,“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十一节又说,“然而叫耶稣从死里复活者的灵,若住在你们心里…。”

对于圣灵的内住,正如圣灵的浇灌一样,如果我们要在经历中,知道圣灵住在我们里面的这一个事实,我们第一个需要就是神的启示。当我们客观的看见基督为主-那就是祂被高举到天上的宝座-我们就要经历圣灵降在我们身上的能力;当我们主观的看见基督为主-那就是祂在我们生命里,成为有效的统治者-我们就要认识圣灵在我们里面的能力。

保罗写信给他们说,“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你们里头么?”(林前三16)。对在以弗所的圣徒,保罗为他们祷告,求神照明他们心中的眼睛,使他们知道(弗一18)。知道神圣的事实,不只是当日基督徒的需要,也正是今日基督徒的需要。我们心中的眼睛需要被照明,好让我们知道,神自己借着圣灵已经住在我们的里面。神在圣灵里与我们同在,基督也在圣灵里与我们同在。因此,如果圣灵住在我们里面,就父与子也住在我们里面。这并不仅仅是理论或教训,乃是一个有福的实际。也许我们已经知道,圣灵的确是在我们的里面,但是我们是否已经知道,在我们里面的圣灵,乃是一位成位的圣灵呢?我们是否知道,里面有了圣灵,就是有了那一位活神呢?

宝贝在瓦器里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知道在你里面的圣灵就是神么?巴不得我们的眼睛被开启,看见神的恩典是这样的大!巴不得我们能知道,藏在我们里面的富源是如此无限的巨大!那一位住在我里面的,不仅仅是一种影响,乃是成位的一位;祂就是神!那无限的神,竟然住在我的里面!当我想到这一个,我就要喜乐得高声喊叫起来!我感觉没有话语能够说清楚,发现这件事,就是看见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乃是成位的圣灵,这是何等的福气!我只能重复的说,“祂是有位格的!”“祂是有位格的!”哦,朋友,我乐意向你重复一百次-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是有位格的。我不过是一个瓦器,但是在这个瓦器里,却装着无价的宝贝,就是荣耀的神。

你的里面装着神

如果神儿女们的眼睛都蒙开启,看见那藏在他们里面的宝贝是这么大,他们就不再有惧怕和担忧了。你知道在你里面的富源是够应付你所遇见任何环境的需要么?你知道你有足够的能力,把你居住的城市都挪动么?你知道你有足够的能力,摇动这个宇宙么?哦,让我用最虔诚的话再告诉你:你这蒙神的灵重生的人-你的里面装着神!

如果神的儿女知道,藏在他们里面宝贝之大,他们就不会再轻率了。如果你的口袋里只有十个先令,你走在街上的时候会很轻快,你可以一面走一面轻松的说着话,同时又挥动你的手杖。就是你不慎失掉了你的钱,也不大要紧,因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关系。但是如果你身上带着一千磅,情形就大大的不同了,你的整个态度也就不同了。你的心里虽然很喜欢,你在街上却不随便,你会不时放慢脚步,将手伸进口袋,轻轻的用手指去摸摸你的财宝,然后又一本正经的快乐着继续向前走。

帐幕的外面也是用很普通的材料,
但是至大的神选择了它作为祂的居所

在旧约时代,在以色列的营中,有千百个帐幕,其中有一个与其他的很不相同。在普通的帐幕里,你可以喜欢怎样便怎样-进食或禁食,工作或休息,快乐或严肃,嚷闹或安静。但是对于那一个帐幕你必须恭敬并敬畏。在普通的帐幕里,你可以出出入入,随便说话,大声欢笑,但是当你一走近那个特别的帐幕,你自然就安安静静的行走;当你站在它的前面,你会庄严并肃静的低下头。没有人摸它而不受刑罚。如果人或牲畜敢去摸它,就必定死。为什么那个帐幕这么特别呢?因为它是活神的殿。帐幕的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因为它的外面也是用很普通的材料,但是至大的神选择了它作为祂的居所。

你知道当你信主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什么事么?神进入了你的心,使它成为祂的殿。在旧约时代,神住在石头造的殿里;今天祂住在活的信徒所建造成的殿里。当我们真的看见,神已经以我们的心作为祂的住处,就我们的一生,将要何等的敬虔呢!当我们知道我们是神的殿,神的灵是住在我们里面,一切的轻浮、浅薄和自满,就都将终止。你是否真知道,无论你到那里去,你都带着圣灵同去?你不只带着你的圣经,或者带着关于神的许多好教训,你还带着神自己。

一个人若得着圣灵内住这事实的真正启示,
他基督徒的生活将有何等的改变

在许多基督徒身上,虽然圣灵实在是住在他们的里面,但是他们没有经历到圣灵的能力,原因就在他们缺乏敬虔,而他们所以缺乏敬虔,又是因为他们的眼睛没有被开启,看见那成位圣灵同在的事实。事实的确已经在他们里面,但是他们却没有看见。为什么有一些基督徒,过着得胜的生活,而另有一些基督徒,却不断的过着失败的生活呢?他们的不同,不是由于圣灵的同在与否(因为圣灵是住在每一个神儿女的里面),却是由于有一些基督徒认识了祂是住在他们的里面,而有一些却不认识。一个人若得着圣灵内住这事实的真正启示,他基督徒的生活将有何等的改变!(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三册,一二二至一二六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三册,正常的基督徒生活,第八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