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31 神圣奥秘的范围

诗歌:196

读经:

约十七21 使他们都成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

三一神—父、子、灵—乃是自有永有的,并且互相内在,就是神圣三一的三者住在彼此里面。照着约翰十四章十至十一节,子在父里面,父在子里面。这指明父具体化在子里面,而子是父的具体表现,形成一个神圣奥秘的范围,就是三一神的范围。因此,三一神自己就是神圣奥秘的范围。

我们今天可以进入的神圣奥秘的范围,事实上不仅是三一神的神圣奥秘范围,乃是终极完成之灵与是灵之基督那神圣奥秘的范围。“终极完成的灵”(the consummated Spirit)和“是灵的基督”(the pneumatic Christ)是非常特别的辞。

谁是终极完成的灵?终极完成的灵乃是由涂抹的膏油(由一欣橄榄油与四种香料及其功效复合而成—出三十23~25)所预表的复合之灵。那灵终极完成之前,祂是神的灵,耶和华的灵,以及圣灵。祂有分于神的创造,只是作为神的灵(创一2)。很久以后,当神的选民以色列人有难处时,神就下来,作为耶和华的灵帮助他们(士三10,六34,十一29,十三25)。耶和华的灵乃是神来就近祂的子民,为要帮助他们,但这只是在客观方面,不是在主观方面。

我们已强调一个事实,就是三一神是一个神圣奥秘的范围。如约翰十四章头一部分所启示的,子在父里面,父也在子里面。十六至十八节不仅说到父与子,也说到那灵:“我要求父,祂必赐给你们另一位保惠师,叫祂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实际的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祂,也不认识祂;你们却认识祂,因祂与你们同住,且要在你们里面。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正往你们这里来。”头一位保惠师是在肉体里的基督,而另一位保惠师是实际的灵。十七节的“祂”是指实际的灵,到十八节成了“我”,就是主自己。这就是说,在肉体里的基督,经过死与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就是那是灵的基督。这不仅是属灵的—这乃是奥秘的。我们不能说,实际的灵是属灵的,而在肉体里的基督不是属灵的;因为当子基督在肉体里时,祂也必是属灵的。我们在这里所需要看见的,不是属灵与否的问题,乃是奥秘的问题。

十九节继续说,“还有不多的时候,世人不再看见我,你们却看见我,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这是指基督的复活。祂在复活里活着,我们也要活着,因为我们乃是在祂的复活里得蒙重生,如彼前一章三节所启示的。

在约翰十四章二十节主耶稣说到“那日”。“那日”是指祂复活的日子(二十19),就是祂成为灵化的基督,是灵之基督的日子。因此,“到那日”实际上的意思是“到复活的日子”。

基督天上的职事是在这奥秘的范围里完成的

基督天上的职事是在这奥秘的范围里完成的,神生机的拯救也是在这范围里实际完成的。我们若不在这个范围里,就无法有分于基督天上的职事,也无法享受神生机的拯救。

信徒应该高看他们能进入这个范围

信徒应该高看他们能进入这个范围,领略基督若没有成为赐生命的灵,基督若不是那是灵的基督,基督若不是主灵,并且基督若不是在复活里的基督而不仅是在肉体里的基督,信徒就绝对无法有分于、经历、并享受神在基督里完整救恩的生机部分(神圣奥秘的范围,三五、四四至四五、五○页)。

参读:神圣奥秘的范围,第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