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29 调和的灵

诗歌:371

读经:

提后四22 愿主与你的灵同在。愿恩典与你同在。

林前六17 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

林前六章十七节说,“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因着基督今天是赐生命的灵,而我们有一个内里的部分,就是人的灵,所以这二灵就来在一起,调和成为一灵。凡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现今我们有一个调和的灵。因着这二灵调和为一,所以很难讲这灵是圣灵还是人的灵。

故此,罗马八章四节告诉我们,要照着灵而行。这是什么灵?我们不只该照着圣灵,也不只该照着人的灵,乃该照着调和的灵而行。现今圣灵与人的灵调和为一。在这地上,在这宇宙中有一个中心点,在此基督这赐生命的灵与我们成为一。现今我们要照着这奇妙、调和的灵而行。基督乃是在我们灵里赐生命的灵。

那灵同我们的灵见证

罗马书八章十六节说,“那灵自己同我们的灵见证我们是神的儿女。”这一节清楚告诉我们有神的灵和我们的灵,这二灵乃是一。那灵自己同我们的灵见证。这二灵在一里一同作工。

与主成为一灵

林前六章十七节是圣经最大的经节之一:“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这一节所含示的意义奇妙而深邃。真是希奇!我们这些信徒与主乃是一灵。这含示我们在祂里面,祂也在我们里面。这也含示我们与祂已经生机的调和、相调在一起,在生命里成为一了。与主成为一灵,含示我们与祂乃是一个活的实体。我们实在很难用言语来解释这一节的意义。说我们与主成为一灵,绝不是说我们在神格上变成神了。然而,这的的确确含示神性与人性的调和。诗歌第三百八十二首说,“圣中之圣,人中之人,在我灵里作我福分!”与主成为一灵,意思是说,我们在生机上与祂相调,并且在生命里与祂调和。我们迫切需要对这样的调和有更多的经历。我们必须一直在基督里生根,并将祂一切的所是吸收到我们里面。然后我们与祂,祂与我们,就在生命里生机的调在一起,成为一灵。何等深奥!何等奇妙!(歌罗西书生命读经,五六九页)。

凭信经历调和的灵

我们都必须知道,我们全人最重要的部分乃是我们的灵。许多时候我们与圣徒的交通和接触,帮助我们看见我们仍然在我们的肉体和我们的魂─心思、情感和意志里。我们必须学习一直不活在我们的肉体或我们的魂里,而活在我们的灵里。当我们向人发怒时,我们通常是在我们的肉体里。以后我们领悟,我们该好好待人,我们就变得彬彬有礼,说话很有思想、很有逻辑。这是在魂里谈话、生活、并行事为人。活在肉体里,或活在魂里,在神面前都算不得数。哥林多前书启示三种人:属肉体的人、属魂的人、和属灵的人。在林前一至三章,保罗定罪分裂,因为分裂是在肉体里(林前一10~11,三3)。保罗更进一步告诉我们,我们不该在魂里生活行动(二14)。我们不该是属肉体的人,也不该是属魂的人。我们应当是属灵的,在我们的灵里生活行动(11~13,15)。要作一个正当的基督徒,我们必须认识今天主耶稣作为三一神的具体化身乃是那灵(林后三17),住在我们的灵里,并与我们的灵调和成为一灵(林前六17)。

基督徒生活完全是在我们调和之灵里的生活

神自己、基督、甚至我们人,都是奥秘的。我们甚至不认识我们自己。我们必须简单的信神给我们创造了人的灵。不仅如此,神是灵,祂成了肉体,穿了血肉之体。然后祂死了、埋葬了,并且在复活里祂成了赐生命的灵。当我们相信祂时,祂这位赐生命的灵就进到我们的灵里。现今那灵与我们的灵一同作工,并且二灵成为一,到了一个地步,难以分辨谁是谁。我们若不认识我们的灵,就不能过正当的基督徒生活。基督徒生活完全是在我们调和之灵里的生活。

我们必须操练我们的信心,以圣经所写的为根据

我们必须不分析、劝服我们自己,或是想要劝服别人说,我们有这二灵。我们必须操练我们的信心,以圣经所写的为根据。保罗在婚姻的事上发表他的意见时说,“但我想我也有神的灵了。”(林前七40)。他可能感觉不到那灵,也无法证明他有那灵,但他想他有神的灵。我们必须不受一些教训的影响,以为我们必须祷告并作许多事,纔能领受那灵。我们该简单的取用主的话并操练我们的灵,信主的话所说的。我们必须忘掉我们是否有某一种感觉,觉得我们有那灵。

我们比较容易知道我们什么时候不是在灵里

我们必须有把握我们是在灵里活动、行动、甚至行事为人,但我们很难说我们是否在灵里。我们比较容易知道我们什么时候不是在灵里。我们若发脾气,我们知道那是在肉体里。我们若非常有逻辑、有哲学,我们知道那是在魂里。当我们不在灵里时,我们是知道的;但当我们在灵里时,我们并不知道。这可以用我们身体的器官作例证。当我们的胃没有毛病时,我们并不觉得有胃,但是当胃出了毛病时,我就就感觉到有胃。不知道是莫大的祝福。我们若确定自己在灵里知道某些事,这就可能指明我们不是在灵里。确定的说我们是在灵里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我们无法分析这事;我们只能信这事

我们必须学习不信靠我们的感觉。我们最好更多相信。保罗说,“使基督借着信,安家在你们心里。”(弗三17)。我们知道,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不是凭着感觉,乃是借着信。这完全是信心的事。我们是在基督里的信徒,我们必须信我们有人的灵,并且这灵已经得了重生。我们也有主耶稣这赐生命的灵在我们的灵里,而这二灵乃是一。我们无法分析这事;我们只能信这事。我们只须尽我们的本分,在我们的灵里生活、活动、作事、并行事为人(一九九○年秋全时间训练信息合辑,七一至七五页)。

参读:歌罗西书生命读经,第五十二篇;一九九○年秋全时间训练信息合辑,第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