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25 那灵

诗歌:368

读经:

约七39 耶稣这话是指着信入祂的人将要受的那灵说的;那时还没有那灵,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

在新约里那灵乃是圣灵

新约用于那灵的第一个神圣名称乃是“圣灵”。按照希腊原文,圣灵这名称可以有两种写法:“那灵那圣的”,或“圣灵”。按我的领会,这意思是说,在新约时代,这位是灵的神乃是那圣的。神是灵,这灵如今完全是那圣的。我们现今处在一个时代,神自己作为那灵乃是那圣的,使人不仅分别出来归祂,也与祂是一。

耶稣为那灵所膏,那灵也是在那人耶稣于地上向神尽职的行动里

耶稣受浸之后,那灵如同鸽子降在祂身上(可一10)。按着象征的形状说,耶稣是羔羊,而那灵是鸽子。如同鸽子的那灵临到如同羔羊的耶稣身上,以完成神的救赎和救恩,为使神的经纶得以成就。

在信徒里面如同活水江河流出来的那灵,那时还没有

那灵…膏基督,并与基督一同行动,但那时那灵还没有进到信徒里面,如同活水的江河流出来(约七37~39)。就着这一面的意义说,“还没有那灵。”约翰七章告诉我们,那时还没有那灵,因为耶稣尚未在祂的复活里得着荣耀。复活是为着那人耶稣从祂人性的壳子里出来,并释放神圣的生命;这复活称为得荣。在基督这样得着荣耀之前,还没有那灵。约翰说,“还没有那灵,”他的意思是说,还没有那灵从信徒的腹中,如同活水的江河流出来。但有那灵在那里为着基督的受膏,并为着基督尽职的行动。

基督这位末后的亚当,借着复活并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
以进入信祂的人里面,如同活水的江河流出来

基督这位末后的亚当,借着复活并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以进入信祂的人里面,如同活水的江河流出来(林前十五45下,启二一6,二二17下)。神是灵,三一神的第二者在肉体里成了赐生命的灵。在基督复活之前神就是灵,但不是赐生命的灵。在基督的死与复活之前,神无法进到人里面作人的生命。在人与神之间有许多消极的事物成为障碍。在祂的死里,祂满足了神荣耀、圣别和公义的一切要求;然后在复活里,祂改变形状成了赐生命的灵。这完全是为着神与人之间生机的联结─在祂的复活里将神带进人里面,并将人带进神里面。今天我们能吃生命树,并饮生命水,使三一神能从我们最深处如同活水的江河涌流出来(那灵同我们的灵,一八、二○至二四页)。

参读:那灵同我们的灵,第二篇;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四册,实行召会生活的生命与道路,第六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