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14 素质的三一

诗歌:3

读经:

约十四9-10 耶稣对他说,腓力,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我么?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说,将父显给我们看?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么?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我从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

在素质三一的一面,父、子、灵是同等、同时的并存,互相内在,没有先后之分。没有第一,第二,或第三。然而,在神的计划、神的行政安排、神的经纶里,却是父采取第一步,子采取第二步,灵采取第三步。父计划,子完成,灵应用子照父的计划所完成的。这是神经纶里的先后次序,以达成祂永远的目的。素质的三一乃指三一神的素质,是为着祂的存在(长老训练第三册,六九页)。

素质之三一的一面

按照祂们的素质,三者乃是一;因此,有素质之三一的一面。子是父的具体表现(西二9),灵是子的实际(约十四16~18)。

子称为父

有一子赐给我们,但祂的名却称为永远的父(赛九6)。

子成了赐生命的灵

子这位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下)。祂化身成为肉体;祂乃是末后的亚当,意思是说,在祂之后就没有肉体了。祂是肉体的终结、结束和总结。这一位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因此,这一位子乃是父,至终又是那灵。一九三四年,倪弟兄召开一次特会,讲到包罗万有的基督。他说,基督这包罗万有者,乃是神的中心与普及。祂是子,却又是父;祂是子,却又是赐生命的灵。因此,祂是三一神的中心与普及。

主就是那灵

主就是那灵(林后三17),又是主灵(18)。“主灵”是复合的神圣名称,就如“父神”一样。祂是主,也是那灵;二者在祂里面乃是一。

证明父、子、灵在素质上乃是一

在圣经里这样的话,有力的证明父、子、灵在素质上乃是一(约翰福音结晶读经,三九至四○页)。

参读:长老训练第三册,第七章;约翰福音结晶读经,第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