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12 三一神

诗歌:9

读经:

赛九6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的名称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远的父、和平的君。

太二八19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

神只有一位

圣经多次多方说到神只有一位。无论在旧约或新约里,都清楚并确定的告诉我们,神只有一位。哥林多前书八章四节说,“神只有一位,再没有别的神。”以赛亚书四十五章五节说,“我是耶和华,在我以外并没有别神,除了我以外再没有神。”还有六节、二十一至二十二节,四十六章九节,四十四章六节、八节,都有同样的话。

神有父、子、灵三方面的讲究

神自称我,又称我们

神在以赛亚六章八节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神称自己一面作我,一面又作我们,这证明我就是我们,我们也就是我。

主在马太二十八章十九节说,“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主在这里清楚的说出父、子、圣灵三者。但主在这里说到父、子、圣灵的名,所用的“名”字,在原文是单数的。这是说,父、子、圣灵虽是三者,名却是一个。

父子灵是从永远到永远同时共存

父子灵都是永远的

父是永远的

以赛亚九章六节有“永在的父”一辞。这个辞按希伯来文字面的翻译乃是“永远的父”。故此,父是永远的。

子是永远的

子也是永远的。希伯来一章十二节论到子说,“惟有你永不改变,你的年数也没有穷尽。”希伯来七章三节也说,祂无生之始,无命之终,意即祂是永远的。

灵是永远的

灵也是永远的,因为希伯来九章十四节说到“永远的灵”。因此,父、子、灵三者都是永远的。

父、子、灵同时共存

约翰十四章十六至十七节:“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祂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实际的灵。”在这两节里,子向父祷告,使父差遣灵。故此,父、子和灵都同时共存。

以弗所三章十四至十七节保罗说,他要祷告父,使我们借着祂的灵,在我们里面的人里刚强起来,使基督可以安家在我们心里。在本段里,有父、灵和子基督。三者都同时共存。

父、子、灵互相内在,不相分离

约翰十四章十节说,“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这指出父并不是在子身外同来,乃是在子里面同来。

还有约翰八章二十九节说,“那差我来的,是与我同在;祂没有撇下我独自在这里。”路加四章一节也说,“耶稣满有圣灵。”这些经文都证明,当子活在地上的时候,父和灵也都与祂同在,三者不相分离。

父、子、灵三者是一

子就是父

以赛亚九章六节说,“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祂名称为…全能的神,永远的父。”…不错,是一个婴孩,但祂就是全能的神。

子(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

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末后的亚当,当然是在肉身里的主耶稣,而赐生命的灵,也当然是圣灵。绝不能在圣灵之外,还另有一位赐生命的灵。所以这节圣经,也是清楚告诉我们,主耶稣就是圣灵。

主(子)就是灵

林后三章十七节说,“主就是那灵。”这里所说的“主”…是主耶稣;所说的“那灵”…是圣灵。…我们的主就是圣灵。祂是父,祂也是灵。一切都是祂。

神是三一的原因

林后十三章十四节说,“愿主耶稣基督的恩典,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这里题到三件东西:恩、爱和交通。这说出神所以是三一的原因,乃是要将他自己分赐给我们,作到我们里面,给我们享受,作我们的一切。神的爱,就是父的爱,乃是源头。基督的恩,就是子的恩,乃是父爱的流出。而圣灵的交通,乃是子的恩,带着父爱的流入,流进我们里面,给我们享受。…父的爱,子的恩,和圣灵的交通,并不是三件不同的东西,乃是一件东西的三方面,给我们得着,享受。照样,父、子、灵,也不是三位神,乃是一位神来给我们得着并享受的三方面(真理课程,一九至三○页)。

参读:真理课程一级卷一,第二课;神的启示和异象,第一至四篇;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二册,神对基督与召会的心意,第七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