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01 真理的定义

诗歌:583

读经:

约一14 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的有恩典,有实际。我们也见过祂的荣耀,正是从父而来独生子的荣耀。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专门来看真理的定义。我们都承认,真理与虚假相对。许多人也认为真理是指某种真实、可靠的原则,就如诚实为上策的原则。最近在说过真理这个题目之后,有一个有学问的人来对我说,真理是指原则说的。他举例说,约翰三章十六节就是一个固定的原则。这种对真理的领会是世俗的,是完全天然的观念,不同于圣经中所陈明对真理的领会。我们若要知道圣经中真理的意义,就需要进入主话的深处。

话,真理和光

在约翰八章十二节主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在十四章六节祂说,“我就是…实际〔真理〕。”十七章十七节告诉我们,主的话也就是真理。根据圣经,主是光,是真理,也是话。话就是真理,这话会发出亮光,因为话里有光。因此,话、光和真理乃是一。

一章十四节说,“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的有恩典,有实际〔真理〕。”十七节说,“律法是借着摩西赐的,恩典和实际〔真理〕都是借着耶稣基督来的。”我们一信主耶稣,就领受了恩典和真理。约翰一书说,神就是爱,神就是光(四16,一5)。当神临到我们,我们就领受恩典;但是当我们到神面前去时,祂就是爱。恩典乃是爱的实化和显出。爱是源头,恩典是显出。照样,真理是光的实化和显出。光是源头,真理是显出。光的显出就是光的照耀。光向我们隐藏时,就仅仅是光;光照在我们身上时,就成了真理。

真理是光的照耀

在提摩太前后书中,生命几乎不像真理那样常常提及,这是十分有意义的。真理一再提及(提前二4,三15,四3,六5,提后二15,18,三8,四4),因为这两封书信是在堕落的时期写的。当召会堕落时,黑暗就得势了;而当黑暗得势时,就有真理的需要。真理是光的显出,正如恩典是爱的显出一样。当光照耀的时候,我们就领受真理。光乃是照在黑暗里。在提摩太前后书这两卷对付堕落的书信中,屡屡提及真理,因为在黑暗时期需要光的照耀,光的显出。

真理是光的照耀。那里有光,那里就有神,因为神就是光(约壹一5)。光照在我们身上时,这光就成了真理。在罗马八章里,保罗勉励我们照着灵生活行动;但是在堕落时期所写的约翰二书和三书里,约翰却说到要按真理而行。虽然约翰在别的著作里强调生命,但在这两卷书信里却说了许多关乎真理的话。例如,在约参四节他说,“我听见我的儿女们在真理中行事为人,我的喜乐就没有比这个更大的。”每当我们在堕落黑暗的时期里,就需要光的照耀,好使我们知道怎样能有正确的行事为人。

传送到我们里头的异象

电视是这件事一个非常好的例证。假设在华盛顿有一次游行,若是没有电视,你在西岸就不能看见游行的景象,异象。虽然第二天你可以在报上读到游行的报导,但新闻报导不能让你对游行有真实感。今天许多基督徒把圣经当成报纸,他们没有得着写在主话里的异象。

比方说,中国路德会的牧师强烈相信因信称义,他们也训练人去传讲并教导这个道理。然而,其中有一些牧师自己都没有因信称义,因此,他们没有得救。曾有一位艾牧师,虽然他为着因信称义的真理打仗,他自己却是个鸦片走私贩。他有因信称义的道理,就是有因信称义的“新闻报导”,却没有实际。他从来没有借着相信主救赎的血,接受因信称义。有一天这个牧师听到一位挪威籍的蒙生教士(Miss Monson)传讲重生之道。蒙生教士不仅传讲重生的道理,还传输重生的实际。她释放信息之后,在门口问候艾牧师,并且问他重生了没有。艾牧师愤怒的肯定说他重生了。但蒙生教士回答说,从他的声调和他脸上的表情看,她知道他还没有真正得重生。蒙生教士当着他会友的面对他说这样的话,叫他受侮辱。那天晚上,他对这位挪威籍教士充满了愤恨,图谋要杀她。就在筹划恶计时,圣灵对他说,“看看你多邪恶!”圣灵在他身上动工,他就流泪悔改;当他向主认罪时,甚至在地板上打滚。那天晚上,艾牧师不仅有重生的“新闻报导”;他借着属天的电视,看见了重生的异象。这异象传送到他里头,他就重生了。第二天早晨他满了喜乐,而且赞美主。在聚会中他起来见证他所经历的。借着这样一位曾经贩卖鸦片的牧师所作的见证,就有成百的学生归向主。

借着艾牧师的经历,我们可以看见什么是真理。许多传道人所传讲的信息,顶多不过像新闻报导。这样的信息无法传播属天的异象。但是,为着那些能够传送景象给我们的信息,感谢主!那传送到我们里头的景象就是真理,就是实际。在新约里,真理就是指着这种属天的电视。真理不仅仅是一种报导,也不仅仅是记载在圣经中的话,乃是一种传送到我们这人里面属天、属灵的异象。我们都需要学习分辨什么是新闻报导式的信息,什么是传送异象到我们里面的信息。今天在所谓的召会中,大多数传讲的信息都像新闻报导。因为许多传道人把圣经当报纸,所以属天的异象实在太少了。

属天的亮光照在写出来的字句上

报纸和电视的不同乃在于报纸没有光,只有印出来的字句,但电视就需要光和电。借着光和电,异象就传送到我们里面。

现在我们能够领会,在圣经中,真理是指着光的照亮说的。圣经包含许多的道理。然而,当光从诸天之上的父那里出来,照在圣经的字句上时,这些字句立刻对我们成了真理。首先我们有印出来字句的道理,之后属天的亮光照耀在圣经的字句上,向我们显示真理。许多人读到关于基督为罪人死的经节,但只当作新闻报导;他们所有的不过是关于基督受死的道理。然而因着神的怜悯,当光照耀在这些经节上时,他们就看见基督受死的真理而得救了。从前他们所有的是道理,但现在他们有了异象和实际。

实际就是真实事物的实化。要得着这种对属灵事物的实化,乃是凭着属天的电视。因此,圣经中的真理可以比作今日的电视(真理信息,一一至一二、二至三、一三至一六页)。

参读:真理信息,第一至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