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49 疾病

诗歌:521

读经:

可九23 耶稣对他说,你说“你若能”─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诗一○三3 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医治你的一切疾病。

在旧造和堕落的人身上,有许多灾难和疾病。因着我们生活在堕落、老旧的创造里,所以我们免不了疾病。有人得了肺结核,有人得了癌症。我们不该认为一个人得了这种疾病,是因为他的邪恶。不,疾病乃是这个堕落宇宙中很普遍的一种灾难。信徒与非信徒都是人,灾难是人免不了的。

有些人听到这样论到疾病与灾难的话,就会说,“难道神不保护我们么?”不错,神的确保护我们。然而,灾难临到时,每一个人都会受苦,信与不信的人并没有分别(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三六二页)。

信徒对于疾病的态度

先该找出疾病的原因

每一次,一个信徒一生病,就应该先在主面前寻找这一个生病的原因,不应该很急的在那里寻求医治。

不该急切找医生

有许多人,一生病就怕死,一生病就去找医生,一生病就急切的盼望得医治。这不是信徒所该有的态度。每一个人生病的时候,要先找出生病的原因。

求医治的路—新约里的三句话

当人在神面前求医治的时候,那一条路到底如何呢?我想这一件事也得稍微说一下。

我想在新约里,特别在马可福音里,有三句话,我是花了许多工夫在那里学的。我学得那三句话特别有用处,最少在我身上特别有用处。第一是主的能力的问题,第二是主的旨意的问题,第三是主的行为的问题。

主的能力的问题-“神能”

我自己有一次生病的时候,读马可福音,看见有的话特别有用处。第一段是在马可九章二十一至二十三节:“耶稣问他父亲说,他得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说,从小的时候。鬼屡次把他扔在火里、水里,要灭他;你若能作什么,求你怜悯我们,帮助我们。耶稣对他说,「你若能!」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你们懂得这一句话么?那一个父亲对主耶稣说,你若能作什么,就求你帮助我们。主耶稣说,“你若能!”怎么说“你若能?”主耶稣所说的“你若能”这三个字,就是那一个父亲所说的“你若能”。主耶稣是重复说那一个父亲所说的。父亲说,你若能作什么,就求你帮助我们。主耶稣说,“你若能!”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在这里不是“你若能”的问题,在这里是信不信的问题。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主好像说:“怎么说「你若能?」什么「你若能?」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不是「你若能」的问题,是你信不信的问题,怎么问我能不能?”所以,神的儿女一生病,第一件事要学习仰起头来说,“主,你能!”

主的旨意的问题-“神肯”

一个人生病的时候,光是学习知道神的能力还没有用,还要学习知道神肯纔有用。祂的能力无论多么大,若是祂不肯医治我,有什么用?这里的难处,不是说神能不能的问题,乃是说神肯不肯的问题。神如果没有意思医治我的病,祂的能力无论多么大,都与我没有关系。所以第一个问题要解决的是神“能”,第二个问题要解决的就是神“肯”。在这里你们看见一件事,主耶稣对长大痲疯的人说:“我肯。”

主的行为的问题-“神曾”

神愿意医治还不够,祂还得作一件事,这要看马可十一章里面所说的话:“我实在告诉你们,无论何人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他若心里不疑惑,只信他所说的必成,就必给他成了。所以我告诉你们,凡你们祷告祈求的,无论是什么(疾病也在里面),只要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23~24)。这里是讲到“神曾”。现在我们看见了神能,神肯,神曾。

什么叫作信心?信心不只相信神能,神肯,也是相信神已经作了,神已经成功了。你如果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你如果能信,就有把握知道神能,神肯。神如果给你话,你就能够感谢神:神医治了我的病,神已经作了!

相信乃是已过的事。我相信神定规医治我,这个医治可能在二十年以后;我相信神定规要医治我的病,这个医治可能在一百年以后。一切真实的信心都是能爬起来说,感谢神,祂医治了我的病!感谢神,我得着了!感谢神,我洁净了!感谢神,我好了!所以信心到了完全的时候,不只说神能不能,神肯不肯,乃是说神曾作了没有。

我们要把这三个抓牢:神能,神肯,神曾。人的信心一摸着神曾的时候,疾病就过去。

学习仰望医病的神

我们在这里必须看见医治总是在神的手里。我们要学习仰望医病的神!在旧约里,神有一个名字:“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出十五26)。这个神的名字,是一个动词,是一个特别的名字。所以我们要学习仰望医病的耶和华,祂会恩待祂自己的儿女(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四册,一○八至一○九、一二二至一二七、一一一页)。

参读: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第三十五篇;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四册,初信造就(下册),第三十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