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43 食物

诗歌:390

读经:

提前四4-5 因为凡神所造的都是好的,若感谢着领受,就没有一样是可弃的,都借着神的话和人的代求,成为圣别了。

神所造的食物,是应当“给那些信的人,并认识真理的人,感谢着享受的”。信是为着得救,因而开始属灵的生命;认识真理是看见神在祂经纶上的定旨,并在属灵生命上长大以致成熟。神愿意万人得救,并且完全认识真理(提前二4)。这里的真理就是神新约的经纶。我们是因着相信主耶稣作救恩而得救的人,也是认识神关于基督是神的奥秘,以及召会是基督的奥秘这经纶的内容、实际的人,就该为着我们所吃的一切食物而感谢。相信并认识真理的人,有资格感谢着领受他们的食物。我们知道我们是为着神,并为着祂的定旨活在地上的。因此,我们领受祂为着我们养生所预备的一切,并为这一切感谢祂。

在四章五节保罗下结论说,“都借着神的话和人的代求,成为圣别了。”我们所吃的一切食物,都能借着神的话和人的代求,为着神的定旨圣别、分别归神。这里神的话,指我们祷告中对神说的话,其中可能部分引自圣经,部分是我们听到或读到的信息。本节的代求,指我们为着所享用的食物向神的祷告,这使我们的食物从凡俗中圣别出来,并且为着神的定旨,将食物圣别归神,好滋养我们,使我们为祂而活(提摩太前书生命读经,八一至八二页)。

人犯罪之后需要吃荤

创世记三章,人犯罪之后,神就赐给人菜蔬吃,并且要人汗流满面种地纔能有食物。这是在创世记三章里神给人的粮食。到了创世记四章,神在那里虽然还没有规定,但是神已经把祂的印记摆在埃布尔身上,而不摆在该隐身上。该隐是一个农夫,埃布尔是一个牧羊的人。埃布尔在那里牧羊,神的印记在他的身上,他献祭给神,神悦纳他。该隐是一个农夫,把土产拿到神的面前去,神没有悦纳他的祭。在创世记四章,我们不知道神的旨意在那里;一直到创世记九章,我们看见神在那里明显的把走兽给人作食物,就像从前把果子给人作食物一样。

不可吃血

关于不可吃血,圣经从旧约到新约都是这样教训。从创世记九章,神对挪亚说话的时候,就说不应该吃动物的血(4)。吃血是神所禁止的。

利未记十七章十至十四节说得非常清楚,并且多次的说,任何禽兽的血,我们人都不能吃。神不许可祂的子民吃血。凡是吃血的人,就要被神剪除,不承认他是神的子民。

到了新约,当耶路撒冷第一次会议的时候(徒十五),碰到大的难处,就是关于律法的问题。雅各布、彼得、保罗、巴拿巴,主的使徒们在那里共同的定规,说神的儿女们不应当遵守律法,但应当禁戒祭偶像的物和奸淫,也应当不吃血。

你们看见血是相当重的事。不只挪亚的时候,也不只利未记的时候,并且到了使徒行传也是一样。在列祖的时代里,神对挪亚说不行;在律法的时代里,神借着摩西说不行;在恩典的时代里,神借着使徒们也说不行。在三个时代里都说不行。列祖的时代、律法的时代、恩典的时代,都禁止吃血。

不可吃祭偶像之物

保罗在林前八章说,我们信徒还是不吃更好。因为吃祭偶像之物,会叫软弱的弟兄跌倒,所以还是不吃更好。关于吃素的事,保罗说吃素是软弱的。关于祭偶像之物,林前八章是说不吃是更好。我们要领会说话的人的倾向。神的儿女对于偶像,要知道是虚空的,是算不得什么的,但怕有人因着我们跌倒,所以我们不吃祭偶像之物更好。

原则不是因为鬼,原则是为着软弱的弟兄。这一个我们要抓牢。许多人以为有鬼,那你是软弱的人。我们不吃,不是因为有鬼,乃是因为怕弟兄跌倒。撒但在我们身上是没有能力的,偶像在我们身上是没有能力的,鬼来,我们不怕。可是,我们在神面前要学习顾到弟兄。我不吃,是因为怕绊倒我的弟兄(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四册,五八至五九、六一至六二、六七至六八页)。

食物是为滋养身体

我年轻时吃饭吃得不正确,常常紧张、忙碌,有时又吃得没有什么节制,结果很早就有胃病,并且三十岁不到就有很重的胃病。所以你们应当受警戒,不要吃得太紧张、太匆忙、太没有节制。其次,你们的饮食不要太重在口味,要重在营养。营养学你们要稍微知道一点,油、糖、盐、肉等食物的知识,你们也要学一点。第三,饮食要学习定量,不可或多或少。现在你们可能常常禁食;虽然这很好,但不要作得太没有规律,否则会把你们的胃弄坏了。第四,要尽可能定时。以现在你们作工的方式,恐怕吃饭的时间都不定时,特别是晚餐,可能有时不吃,或者等聚完了会再吃。这样作都不太合式;偶尔为之可以,长久下来胃一定出问题。

我们必须知道,身体的机制,任何一部分一被破坏,就很难回到原初的光景和状态。有的部分可以完全得医治,但还不能回复当初一模一样的情形。所以最好不要让身体的机制受到任何破坏;不要等破坏了纔去医治,最好是保养顾惜。所以我特别题醒你们,在饮食的事上一定要注意(作主合用的器皿,一九一页)。

参读:提摩太前书生命读经,第七篇;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四册,初信造就(下册),第三十七篇;作主合用的器皿,第十二篇。